在商會年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借新世紀大酒店這塊寶地,召開了江蘇省工商聯石油業商會XX年會,此刻我代表江蘇省工商聯石油業商會,向克服惡劣天氣和繁忙工作來參加年會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表示衷心的感謝!對省政府各級領導、中石化江蘇分公司、中石油江蘇銷售公司的各位領導在商會運行和發展過程中給予的關愛和扶持及商會全體會員、全體同仁在過去一年中的辛勤工作和所做出的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天上午,石油業商會召開了第二次理事會。經過與會者共同努力,我們順利完成了預定的各項議程。審議通過了商會XX年工作總結、XX年工作計畫安排及財務支出報告;經報省工商聯批准,決定增補兩名商會副會長和兩名理事;審議通過了法律援助及聘請商會法律顧問的提案,決定江蘇聯動律師事務所為商會法律顧問單位,理事會開得圓滿成功。

現在舉行的首屆年會,雖然時間短但內容很精彩。國家商務部政策研究室吳國華處長,關於完善我國石油市場體系的思考,給我們闡述了世界石油格局和國內石油政策的改革預期。新當選的副會長南大高科董事長王菊林先生關於甲醇汽油的專利成果,甲醇經濟技術標準、推廣運用等專題發言,為我們在當前石油資源緊缺的情況下,通過實施替代能源戰略,開闢了一條新的能源渠道;陸群主席的講話,對我們企業生存環境很關注,針對性強,語重心長,給我們寄予了殷切希望,各位領導的講話對我們全體會員、商會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阿曼蘇丹國駐中國商務代表處劉英女士的演講,為我們走出國門,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提出了新的思路,展示了外部的多彩空間;

回顧XX年,在省工商聯及省政府相關廳局領導的支持下,在全體商會同仁的努力下,商會在加強基礎建設,推進組織發展;反映會員訴求,維護會員權益;舉辦特色活動,促進合作交流;突出服務職能,為會員排憂解難等方面,做出了顯著的成績,具體工作我不一一列舉,會後,秘書處會將商會XX年工作總結、XX年工作計畫根據上午理事會的精神,修改完善後發至各會員單位。

下面我就搞好非公石油企業的發展和商會工作,談四點不成熟的看法:

一、正確認識當前石油市場形勢,在困境中求生存、求發展

1、在油價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價格實現國際接軌,正處於兩難的尷尬境地。由於受種種因素(包括需求、政治、基金炒作等)影響,國際原油及成品油價格,從去年3月份以來一直不斷攀升,最近石油價格一度曾觸摸到100美元/桶。在價格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國內價格如何接軌聯動,國家正處於兩難的尷尬境地。若與國際接軌聯動漲價,政府擔心油價帶動消費指數的上升,加重消費者的壓力,影響社會的和諧穩定;若不與國際接軌聯動漲價,國內煉油廠、加油站長期批零倒掛,虧損不斷加大,國內市場保供壓力難度增加。因此國家一直在成品油流通體制和價格體制改革上尋求突破,但限於種種原因,政策難以出台,目前只能採取走一步看一步的權宜之計。因此非公石油企業加油站的批零倒掛將依然存在,短時期內無法根本解決。

2、石油市場全面放開還有一個相當的過程。雖然“非公經濟36條”,為非公有資本進入傳統壟斷領域,消除了政策上的壁壘和障礙。但36條的規定畢竟是原則性、指導性的意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拿出可操作的實施細則。XX年1月1日國家決定施行《成品油市場管理辦法》和《原油市場管理辦法》,從長遠看,這兩個辦法有望加快推進我國石油流通領域的市場化進程,培育多元化市場,逐步形成油源和經營主體多元化,品牌和服務差異化的市場競爭格局。但從目前看,石油行業準入的門檻並沒有降低,特別是非公企業進入原油開採,到國際市場自由貿易等問題在短時期內一下無法解決。因此改革開放是個循序漸進的較長過程,我們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