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換屆講話2篇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換屆選舉大會今天在這裡隆重召開了。這是一次繼往開來的大會,是全國教科文衛體系統廣大職工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必將對進一步做好教科文衛體工會的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必將對和諧社會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在此,我謹代表文化部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成立以來的幾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迅速,文化建設也取得了巨大成就。幾年來,文化人才隊伍不斷壯大,文化工作者的綜合素質得到提高,建設社會主義和諧文化的信心和熱情不斷高漲;一批國家和地方重點文化設施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文學藝術日益繁榮,文藝舞台豐富多彩;文化體制改革順利推進,公共文化服務網路進一步完善,文化產業方興未艾,人民民眾文化生活有了較大改善;文化遺產保護取得重大進展;文化市場管理進一步加強,管理水平不斷提高;對外文化交流日益深入,中華優秀文化的影響不斷增強。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的指導下,全國文化系統工會建設和工會工作有了很大進展,組織建設不斷健全,維權機制日漸完善。在文化系統工會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進入了會員最多、覆蓋面最廣、組織最健全、開展活動最豐富的時期,特別是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中工會組織為建立健全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和諧單位建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這些成績的取得與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的努力工作分不開,與教科文衛體兄弟系統的協調配合分不開,在此,我代表文化部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黨的xx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建設和諧文化、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大任務,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高度文化自覺。建設和諧文化,要求我們進一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牢固樹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理想;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持久地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在全社會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形成有利於改革發展穩定的良好氛圍;大力推動文化創新,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強基層和農村文化建設,加快建設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但是,必須看到,自古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提煉出“和諧”的哲學範疇、春秋時期儒家提出“和”的社會理念至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人類社會一直努力創造和諧的理想社會而未達到滿意的結果,這一歷程充分說明了建設和諧社會的無比艱巨性。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較快,但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相對滯後,與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不相適應。雖然人們的物質生活條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受教育程度也有了很大提高,但人們對現實生活還有許多不滿意之處,部分社會成員的道德水準下降。這一情況表明了構建和諧文化的緊迫性。

和諧文化建設,不僅要為和諧社會建設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還要堅持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和鞭策人,崇尚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和幫助人。特別是在戰略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同在的歷史發展階段,社會更需要撫慰心靈、春風化雨的人文關懷,更需要發揮文化凝聚人心、化解矛盾、鼓舞鬥志的功能。我認為,做人心的工作,既是文化工作者的責任,也是教科文衛體工會的責任。近年來,文化部工會配合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開展調查研究、召開會議、舉辦慰問農民工專場文藝演出等方面的成功實踐,開創了在全國文化系統開展工會工作的良好局面。在今後的工作中,文化部將一如既往地積極配合教科文衛體工會的各項工作,大力支持文化系統工會事業的發展,各個地方文化廳局黨委也要加強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支持工會依法獨立自主開展工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工會,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