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啟動儀式講話2篇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XX年深入實施扶貧助學“百千萬工程”啟動儀式。學校向家庭困難學生髮放了“作業本費、教輔資料免費券”,學校領導幹部、全體教師向學困生、留守兒童結成了幫扶對子,這項工作意義十分重大而深遠,這是黨委政府教育惠民政策的具體落實,這是中華民族扶貧濟困優良傳統具體體現,這是學校辦人民滿意教育、協力推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重要舉措,為了將扶貧助學“百千萬工程”落到實處,紮實抓好學困生、留守兒童幫扶工作。現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進一步端正思想

學困生是我們教育對象的特殊群體是教育重點,也是教育難點,更是我們積極踐行科學發展觀、堅持正確的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忠實履行教育工作職責與使命,堅持以人為本,注重學生健康全面發展,培養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和可靠的接班人的關鍵點,每一位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都要充分認識做好學困生幫助工作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牢固樹立“轉化一個學困生與培養一個優秀生同樣重要”的育人理念。當前,留守兒童問題已成為各級黨政組織和社會各界普遍關注、關心的社會問題,在全面建設和諧小康社會的大背景下,教育工作者應更多地承擔起教育好每一個孩子的重任,傾注滿腔熱忱,關愛留守兒童,彌補親職教育的缺失。每一位教師都要聯繫至少一名留守兒童,並把此項工作作為立足崗位、敬業愛生、履行職責、奉獻社會的具體實踐,作為融入社會、回報社會、服務社會、提升教育對外形象的職責所在。

二、要進一步強化活動

每一位學校領導班子成員要堅持抓好“六個一”活動,即每周深入班級了解一次學困生行為動態,每周與班主任溝通一次學困生學習情況;每周與科任老師探討一次提高學困生學習成績的方法;每周對學困生進行一次談話教育;每月深入學困生家庭進行一次家訪;每學期與學困生共同參加一次娛樂活動。通過活動,拉近與學困生的距離,貼近學困生的心靈,消除學困生的思想疙瘩,幫助解決學困生的實際困難。

每一位教師開展好“五個一”活動,即每周與聯繫的留守少年兒童談一次心或進行一次義務家教;每月指導其給父母寫一封愛心書信或通一次親情電話;每月進行一次溫馨家訪;每學期組織留守兒童監護人進行一次家教方法與藝術指導;每年陪同聯繫的留守兒童過一次有意義的節日,通過形式多樣的幫帶活動,力爭使每一個留守兒童健康、快樂、活潑地成長,叫家長放心,讓社會滿意。

老師們、同學們,深入實施扶貧助學“百千萬工程”已經啟動,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讓我們的學困生、留守兒童共同走進一個燦爛明媚的春天。

工程啟動儀式講話(2):

各位領導、各位同志:

萬物滋長,期盼雨露。今天,我省肝病防治"春雨工程"正式啟動了。在此,我首先代表省衛生廳,向蒞臨指導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領導、省政府楊遷副省長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向參加首期培訓班的各位學員表示歡迎和問候。

肝病以病毒性肝炎為主,它是世界性的傳染病,我國是肝炎大國,五種類型的病毒性肝炎均有不同程度的流行,其中B肝患者最多,危害最大。據統計,目前我國人群中有8-10%為B肝病毒攜帶者,其中3000餘萬人患有急、慢性B型肝炎,每年因此死亡者約30萬人,並且每年有相當數量的新患者,病毒性肝炎為社會帶來了巨大的損失。農村是肝炎的高發區,農民、大多數鄉村醫生由於缺乏對病毒性肝炎防治知識的了解,許多肝炎患者不能得到及時診斷和規範治療,使肝炎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針對這一問題,省衛生廳委託河北中醫肝病醫院實施肝病防春雨工程",旨在通過對省內鄉村兩級衛生人員進行肝炎防治知識的短期培訓,在農村普及肝炎防治常識,推動我省病毒性肝炎防治事業的發展。下面,我就此項"工程"簡單講幾點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