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座談會上的講話

首先對大家加盟公司表示非常熱烈的歡迎!經過一個星期的培訓,大家對於公司基本情況也有了較全面的了解。公司通過23年的積累,無論是技術還是市場公司都有了一定的基礎。目前我們擁有最全面產品線,市場遍布到全球,為全球130多個國家提供了產品和服務。我們在技術方面也是非常先進的,擁有1萬多項專利,90%以上的專利是和市場緊密結合的套用型技術。公司在技術方面投入很大,每年的研發資金已經達到了30多億元人民幣。

但是單純靠技術取得突破的企業是很難生存的,也是非常少的,絕大部分企業是市場驅動型的,通過市場驅動技術的發展,中興也不例外。儘管我們的技術強大,但我們卻並不是以技術革命占領市場,因為技術革命畢竟是非常稀少的,而且技術發展非常快,必須和市場緊密結合起來。我們的市場遍布到全球,為全球130多個國家提供產品和服務,這么多國家這么多客戶的要求都有差別,我們要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篩選和歸納,然後引導技術的發展。技術、研發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我們不可能滿足每一個客戶的要求,只能對資源進行整合,推動技術的發展。

針對市場的變化,公司對組織機構也做出相應的調整,原來為事業部的體制。現在銷售體系還有四個行銷事業部,產品體系已經將事業部取消。事業部制從1998年開始實行,在當時的市場條件下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因為當時市場對產品的要求非常明確,主要是國內市場,而現在國際市場越來越大,去年達到57.77%的比例,國際市場的要求比國內更複雜,要求我們提供整體解決方案,而不是單個產品,而產品事業部的組織架構對市場產生一定的阻礙,因為產品事業部只賣自己負責研發的產品,去市場上宣傳時發現這款產品並不是客戶需要的,客戶需要的是整體解決方案。XX年初調整為現在的體系架構後,可以更快地回響客戶需求,為客戶提供端到端的整體解決方案,組織機構的調整使我們更好地滿足了客戶的需要。

公司在戰略上也和市場結合的很緊密,所謂戰略就是不斷地選擇,而選擇需要根據市場的變化。我們在XX年提出來三個拓展:(1)從中國的通信產品主流供應商向全球卓越的通信產品主流供應商拓展。XX年公司的國際市場已經達到57.77%,國際市場已經超過國內市場,但在全球XX年3300億美金的整個通信市場中,我們占的比重還是非常小,上升的空間還非常大。從國內向國際是我們非常重要的拓展。(2)從通信的硬體產品向卓越的軟體和服務產品拓展。隨著客戶個性化產品的需求,產品的價值中軟體所占的比例更大,做手機不能光提供硬體產品打電話,還需要通過軟體提供增值服務,像蘋果的iphone手機就有很多用戶體驗需要和運營商相結合,要結合運營商的具體業務開發產品,因此軟體和業務在產品中所占的比重會越來越大。要為客戶提供滿意的個性化的產品及服務,就需要差異化戰略。希望大家都要有差異化的創新意識,這是我們不斷獲得優勢最核心的精髓,希望每個單位每個部門每位員工都能這樣做。(3)從業務型、技術型企業向卓越的經營型企業拓展。目前通信行業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通信的產品的利潤空間下降,需要我們每位員工每條產品線都加強經營意識,做好精細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從目前來看,這三個拓展都取得了很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