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錄用公務員基層鍛鍊個人工作總結

XX年第二期新公務員基層鍛鍊工作部署會上我們宣誓的場景還歷歷在目,然而時光如梭半年的基層鍛鍊生活即將畫上句點。半年來的點點滴滴依然清晰,它們匯集出的涓涓清泉不但滋潤了我的心田讓人回味悠遠更讓人戀戀不捨。

一、嶄新開始,我的陽光社區生活

區委組織部、區人事局安排我們新錄用公務員下基層鍛鍊,這意味著我們的人生揭開了嶄新的一頁,“為人民服務”的誓言猶在耳畔,而真正要做到、做好這點不貼近基層百姓不行,不了解百姓所思所想不行,社區基層鍛鍊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

“感動”這個詞是我初到社區的第一感受,這種感覺就如溫暖的陽光般照耀著每個人。社區老師們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大家用愛心、真心、耐心堆砌起來的美好社區氛圍都深深的打動了我,促使我下定決心好好向老師們學習成為社區居民的貼心人,真正為社區百姓做些事情。

體驗起社區工作才發現原來基層工作是如此的繁雜,在老師們的幫助和指導下很快我就從開始只幫助做一些有關電腦和文字方面的工作逐漸承擔起居委會其他更為具體的工作。社區宣傳欄的每期更換都融入了我的心血,黨建工作、歡度佳節、計畫生育、經濟普查等等,在製作這些不同內容的板報的同時也讓我對社區各項工作有了更為深入的了解。組織社區老年人兩次外出旅遊讓我對社區老年人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能夠更貼近的幫助了解他們,與此同時也從老師們身上看到了更多的閃光點,他們辛苦的工作、積極的態度、熱情的服務都化作了老人們臉上那一屢屢陽光般的微笑。

學有所悟,我發覺僅僅靠學習靠用眼睛去看是無法使自己的光和熱溫暖他人的,更不要提為百姓做出什麼貢獻來,只有行動起來真正深入進去乾起事來才能做到學以致用。隨著我在社區的不斷融入,對於社區的情況也更加了解在走訪困難戶的過程中,親眼看到了他們還有待改善的生存狀況,更加明白了作為國家公務員還有許多事情要做,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幫助低保主任進行有關低保方面的檔案管理、資料匯總等方面的工作,不但對社區困難戶、低保戶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時也對“有熱情、講方法、重效率”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只有將我們的行動力轉化成老百姓的福利我們的工作才有意義才能讓他們感受到黨和人民所給予的溫暖和愛。

無數的感動使我內心得到了很大觸動,在社區老師們的幫助指導下我有所“學”有所“悟”並將所學所悟轉化成了行動力,隨著時間的積累我在基層工作經驗方面、解決事情的能力方面以及溝通交流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收穫,讓我在後來的工作中更加自信、得心應手了。無論是在為四川災區的冬衣捐贈中、還是在全國經濟普查的走訪過程中都讓我感到又向成為一名優秀的社區工作者邁進了一步。

一番鍛鍊後我意識到雖然社區的工作繁瑣、具體、困難重重,但是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就是我們的使命,只有立足本崗踏踏實實的工作,從小事作起從雞毛蒜皮的瑣事下手,才能真正服務於百姓,正所謂“百姓事無小事”。

二、別具特色,組織科換崗鍛鍊

鍛鍊基地嘉陵道街的領導們對於我們這些新公務員都付出了很多心血,制定了詳細、嚴謹、豐富的鍛鍊計畫更別具特色的在基地實行了換崗輪訓,讓我們能夠切身感受機關工作。在社區實踐了一段時間來到街辦事處鍛鍊讓我從不同的角度、以全新的身份去看待基層工作並有了別樣的經歷和體會。

來到街里我先被安排到統計科對第二次經濟普查作錄入和匯總的工作。這是我在街道鍛鍊承擔的第一項工作,幾千條的信息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審核、錄入和匯總,雖然期間由於工作量大、內容繁瑣、時間緊迫我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但是在與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還是高效的完成了這項任務,同時也讓我明白了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會遇到順境和逆境,只有在順境中增長能力在逆境中增長才幹,才能更好的發揮我們的聰明才智完成我們的使命。

兩周緊張的普查工作結束後我正式來到組織科繼續我的實習生活。從熟悉並辦理社區黨員組織關係的轉入、轉出程式這項工作開始,在“學”與“做”的過程中我從機關各位領導幹部和同事的身上看到了作為一名公務員一名公僕所應具備的高效的工作能力、勤勤懇懇的工作態度以及嚴謹認真的工作作風。從參與街里的“愛心扮靚”活動中不但收穫了愛心和幸福也讓我明白了作為一名公務員如何用自己的方式、靠自己的能力自主自發的為老百姓作實事。

XX年即將結束街里迎來了對於領導幹部的年度考評,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在這個月到組織科鍛鍊,並能全程參與到年度幹部考評會的籌備、服務以及最後考核匯總的工作中。我意識到這不但是一次鍛鍊自己的好機會也為我搭建了一個能夠系統了解機關工作並全面深入學習的平台。雖然忙碌但是我很珍惜這次特別的經歷,組織科的領導給了我這樣一個機會並給予了我足夠的信任讓我從籌備開始就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注重每個細節做好各項安排,不但鍛鍊了自己在組織會議、安排籌劃、隨機應變等方面的能力更從王科長等機關幹部的身上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精神和經驗,是他們給我樹立了鮮活的榜樣。幹部考評會順利舉行,隨後匯總工作也有條不紊的完成了,而我的機關實習生活也就此告一段落。

三、積極參與,感受領導關懷

市、區、街道各級領導對於我們這些新錄用的公務員給予了殷切的希望同時他們的關懷也貫穿於整個基層鍛鍊過程中。期間市里組織我們參加了公務員初任培訓而這正填補了我們在理論知識上的空白。聽著黨校各位資深老師的講解感到受益匪淺,同時培訓也為我們未來機關基礎性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通過理論思想知識的學習使我在思想上逐漸適應了由一名百姓向一名國家公務員的轉變,更深層次的認識到為人民服務的廣泛而深刻的意義拓寬了眼界,更好的了解到作為一名公務員應肩負起的責任和使命。要時刻嚴格要求自己,不斷提醒自己不忘戒驕戒躁、兢兢業業的工作才會不辱使命,同時也要時刻警醒從小事著眼警惕糖衣炮彈的攻擊潔身自好。

在區組織部組織開展的“青春濱海行”實踐活動中我深深的感受到改革開放30年天津的光輝成就和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相信天津的明天一定會更加輝煌而美好。而在參觀南開區建設規劃展覽館後,南開區的歷史變遷和蓬勃發展使我為能成為是一名“南開人”感到由衷的自豪和驕傲,對於美好未來的憧憬更加堅定了我為南開的發展繁榮做貢獻的決心。

在區委組織部、區人事局、嘉陵道街的各位領導的關懷下,在社區各位老師的幫助和教導下,我們新錄用公務員在基層鍛鍊學習中不斷成長。在我們為基層各項工作帶來蓬勃朝氣的同時,我們自身也在這片肥沃的土壤中汲取著營養促進著我們的提升和進步,在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都有了很多收穫。轉眼間那厚厚的實踐鍛鍊筆記已經裝滿了我這半年來的點點滴滴,當我輕輕翻開它的時候才發現裡面承載的歡笑、困惑、幸福、和忙碌竟是這樣的彌足珍貴,我忘不了各位領導對我們這些年輕人的關愛和包容,忘不了社區老師對我的培養和幫助,忘不了社區居民對我的支持和理解,忘不了和我在嘉陵道街實踐基地一起鍛鍊的夥伴們,更忘不了我這段時間所學習積累下來的收穫。這次鍛鍊學習是我一段十分重要的經歷,也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和起點。它為我未來機關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同時也教授了我前進的方法。我期待著在未來的工作中將收穫轉化為能量並能夠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