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依法行政上半年工作報告

為大力推進我區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深入開展,根據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省《關於全面實施依法行政工作報告制度的意見》的有關規定,我局積極履行法律法規賦予的城市管理的各項職能。全面提高了我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水平,促進了我區城市管理事業健康、快速地發展。現就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匯報如下:

一、依照法定職權行使行政權力情況

市容秩序方面:

(一)全面加強市容秩序管理,嚴格標準,規範管理。1、圍繞市容環境的提檔升級,按照“街長、片長”負責制和“一崗雙責”的要求,全面加大市容秩序的集中整治力度;2、全面做好定點辦事處的迎檢工作,突出以街巷、小區為重點的環境綜合整治,力求在解決背街小巷髒亂差面貌上取得新突破,通過整治全面提升街巷市容秩序和難點治理面貌。

(二)全面做好示範路創建工作。強化對二環西路、三環南路、淮海西路延長段、湖北路的市容秩序長效化管理,按照“街長、片長”負責制的要求,全面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嚴格落實“保潔全天候、管理無縫隙、責任全覆蓋”的管理責任制,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簽訂率100%,市容環境基本做到整潔有序、美化亮化。

(三)加強農貿市場周邊管理。菜場周邊秩序一向是市容管理最棘手的地方,在下半年,我們將此作為工作的重點之一嚴格考核,通過錯時執法和無縫隙管理來確保菜場周邊秩序井然有序。

(四)進一步強化夜市燒烤管理。我們計畫從明年初開始,針對占道夜市燒烤制訂詳細的整治方案,從6月初開始,組織人員加大對夜市燒烤的不間斷巡查力度,同時,定期聯合工商、環保、公安等部門,加強集中整治。

(五)積極開展攻克市容難點活動。根據市局下達的任務及考核方案,協調各辦事處採取措施,切實解決市容難點,協調各辦事處根據各自實際,妥善調整執法人員的作息時間,嚴格落實定人定崗、嚴防死守,確保湖濱劉場農貿市場、西苑農貿市場、段莊農貿市場、礦西農貿市場等處占道問題得到有效控制和解決。

(六)全面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繼續把落實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和執法責任製作為解決市容難點的突破口,確保市容環衛責任書的簽訂率和履約率達到100%。

(七)堅持堵疏結合,進一步加強馬路市場、疏導點的管理。按照“便民、統一、影響不大”的原則,進一步規範設定非機動車維修、修配鎖、修鞋、等便民服務網點,同時加強對馬路市場的市場化管理考核力度,保持馬路市場秩序井然、經營有序、衛生整潔。

(八)對停(洗)繼續保持長效化管理態勢。通過整治,要達到取締一批無照經營、打擊一批違規違法經營、整改一批不規範經營的工作目標。

環境衛生方面:

(一)目前,我區重點道路8條,三環路及城市出入口8條,區管道路56條,道路保潔面積338萬平方米、綠化帶保潔面積80萬平方米;179條小街巷保潔面積62萬平方米,總計保潔面積480萬平方米全面實施市場化保潔,我區全年投入1245.2萬元。道路、街巷市場化保潔公司為潔士、紅帽子、國華、格瑞、蘇彭五家物業,共有保潔人員1260人,管理人員59人。紅帽子物業公司及鑫啟物業公司全面負責我區55座公廁保潔權管理(實際73座含城中村32座)。為進一步加快“數位化”環境衛生管理工作建設步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對環境衛生進行科學有效地管理。對全區道路、街巷、居民小區、城中村、垃圾中轉站、公共廁所、環衛專用車、環衛停車場等本底資料進行及時更新。為全區環境衛生管理工作的決策提供了真實、可靠、有效的依據。

(二)創新監管模式強化巡查機制

建立以區局、辦事處、社區三級考核管理為基礎,以有經驗的環衛工人擔任市場化保潔專管員進行日常檢查為輔助,全面開展分時段、分班次的無縫隙考核和精細化管理,做到早普掃考核每周三次,巡迴保潔天天有記錄,晚間檢查每周二次的分班次管理,並採取現場存在問題、現場及時解決、限時處理完畢等方式,及時督促檢查、協調解決保潔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三)完善規章制度督導巡查落實

建立巡查簽到制度,為保證將巡查簽到制度落到實處,採取“守點、管面、走線”的方式,在主次幹道、背街小巷上以保潔標段為基礎,在保潔標段上分別設定2至3個簽到點,點位設在沿途免費開放公廁及中轉站中,每個點位上印製“簽到薄”,要求辦事處環衛分管科長、市場化監督考核員、路段保潔公司的項目經理、責任班長、公廁管理員必須到簽到點簽到,並在“簽到簿”上詳細記錄自己的巡查活動情況,包括時間、存在問題、處理方式及結果和巡查人員簽名等內容。

(四)加強設施維護確保運行順暢

為加強免費公廁的管理,我們明確專人負責公廁考核工作,加大檢查力度,重點對取消收費後人流量增加,保潔難度增大的視窗地帶公廁進行監督考核,確保衛生質量達標,設施完好。在中轉站管理上,安排車輛提前進站確保垃圾日產日清;定期設備進行例行保養,及時清理池內衛生;認真開展消殺工作,防止蟲害,確保中轉站運行正常。

(五)詳實數據統計,實施順利收費

《市城市生活垃圾處理費徵收和管理暫行辦法》經市政府第36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以來,我局全面完成徵收對象基本情況統計工作。開展各類宣傳活動。十四個辦事處先後印製宣傳橫幅140餘條,宣傳板14幅,張貼宣傳標語5000餘份,發放宣傳單30000餘份,出動人員210名,出動宣傳車14輛,宣傳材料張貼到各小區宣傳櫥窗、告市民一封信發放到每家每戶,儘量做到宣傳不留盲點,不留死角。為生活垃圾處理費徵收工作的順利實施夯實基礎。

戶外廣告方面:

(一)加強野廣告工作的檢查力度

市局野廣告從一月份開始考核,針對今年市局野廣告考

核採用暗訪的方法,我局加大了對各辦事處的檢查力度。每次檢查完後都將問題及時反饋給具體負責的執法人員,同時通過經常與辦事處人員溝通,到現場一起檢查等方法調動辦事處的積極性,通過各辦事處相互間的學習對比,激發辦事處的工作熱情。

(二)加大臨時性廣告的考核檢查力度

2月份以來,針對銷售旺季的到來各商家開始了新一輪的宣傳,我區內臨時性條幅、布幔亂掛現象有所增多,我局組織從2月份開始每半個月對全區內的條幅、布幔進行一次集中清理整頓,全年共清理臨時性條幅、布幔270餘處,同時加強了對各辦事處城管執法中隊的檢查考核力度,有效遏制亂扯亂掛現象。

(三)大力督促門頭店招改造工程進度

在制訂效果圖並積極申報領導審核的同時,大力督促今年市重點工程和示範辦事處創建涉及道路的門頭店招改造工作的施工進度,合理安排拆除與施工的結合,確保拆除後24小時內工程隊進場施工,施工中積極配合監理人員嚴把質量關,力爭按時保質的完成店招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西苑中路、黃河南路、礦山東路等十六條道路門頭的基礎鐵架安裝,安裝面積達17000餘平方米。

(四)加大戶外廣告規劃落實力度,大力拆除違規戶外廣告設施

按照市局下發的《市戶外廣告規劃》排定全年落實拆除計畫,並組織相關辦事處對第一、二季度涉及的城南大道、工農路、蘇堤路、三環東路、西安路等六條道路的180餘處違規廣告設施進行拆除。同時根據市督察大隊每月下達的督辦單,分別對世紀大道農業銀行高炮、大彭路兩處高炮、徐豐公路一處高炮、三環東路一處高炮、解放南路郵政局樓頂大型廣告等十六處大型已經進行了拆除。

違法建設管理方面:

(一)違法建設拆除情況

截止6月20日,全區共拆除各類違法建設140餘處,面積86000餘平方米。市規劃局共下達違建任務34處,目前拆除13處,整改率38.2%。其中下達新增違建12處(含部隊違建1處),目前拆除5處,整改率41.7%;下達存量違建22處,拆除8處,整改率36.4%。

(二)各類督辦單辦理情況

截止6月1日,共下達市、區領導批示、媒體曝光、民眾投訴等違建督辦78處,整改34處,整改率43.6%。

(三)做好XX年存量違建拆除上報工作

按照市規劃局下達的《關於下達XX年集中拆違任務調查摸底的通知》,要求區XX年拆除存量違法建設10萬平方米,我局根據實際情況對各辦事處今年的拆違數量進行合理分配,同時要求各辦事處上報拆違的具體點位,制定拆除方案,嚴格按照檔案要求做好上報和拆除工作。

(四)做好人大代表議案的辦理工作

XX年我局共辦理人大代表建議2起。一起為區人大代表建議“鞏固老小區整治成果的建議”,接到該建議後,根據近年來區加大小區違法建設拆除和老小區整治的有關情況及時給人大代表回復,並將下一步的工作計畫和措施告知人大代表,該代表對答覆較為滿意;另一起是市人大代表的聯名議案,我局負責協助辦理,代表建議“加快城區城中村改造和拆違步伐、進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我局根據代表的建議將近年來區的違法建設治理情況和對城中村內違法建設的監管、拆除情況進行答覆,並將下一步的工作計畫、措施告知人大代表。

園林執法管理方面:

XX年以來,我局已接市園林局轉來和民眾舉報違法案件共29起,立案查處11起,責令恢復原貌18處。面積約為2387平方米。

重點工程建設方面:

今年我局主要負責淮海西路西段、二環西路、湖北路示範路立面整治工程和三環南路綜合整治工程,欣欣路立交橋立面改造工程、三環南路人行過街天橋立面改造工程,以及永安廣場周邊建築立面改造以及永安街、奎山街、軟體園周邊建築提檔升級整治等工作。由於今年的重點工程任務重、時間緊、要求嚴,我局齊心協力,認真做好工程開工前和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按照時間進度要求,確保今年的重點工程順利完工,不拖全市城建重點工程的後腿。

執法檢查監督方面:

我局嚴格按照計畫,認真嚴謹地完成各項工作,及時反饋各種投訴、行風熱線、督辦單等查處的各項問題,使整改率領先於其他各區;及時對市、區各項成績進行匯總,做到獎罰分明;對各項考核工作做到公正、公開,聯合其他各科室進行檢查並及時下發考核通報、“片長街長”通報、督查通報,進行匯總。

定點辦事處創建方面:

XX年,三個辦事處代表我區作為定點考核辦事處參與考核,占總考核成績的40%。目前,我我局在全市率先落實“街長片長”管理體制;各辦事處執法中隊XX年在全市率先全面落實“一崗雙責”;並在各辦事處所屬的社區全部建立社區城管服務站,完善城市管理“四級網路”體制建設,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數位化城管建設方面:

XX年以來,在市數位化中心的業務指導下,我局和各相關單位的通力配合、支持下,我區數位化城管工作,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平台試運行良好,不折不扣落實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各項管理指標較XX年都有所提升。

二、科學民主決策情況

(一)依法決策情況

我局嚴格按照重大案件集體討論制定要求,組織集體會審,人員包括執法機關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法制機構負責人、一線執法機構負責人等,如涉及相關部門的,有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對法律界限較模糊的涉嫌違法行為和特別重大案件,還邀請了上級法制部門和有關法律專家共同參加。

(二)自由裁量權合理、適當行使情況

我局嚴格按照自由裁量權處罰標準要求,在實施行政處罰時,堅持在法律,法規或者規章規定的處罰種類,處罰幅度內,綜合考慮違法情節,違法手段,違法後果等因素,按照過罰相當的原則,合理確定處罰的種類和處罰幅度。

(三)重大事項實行公眾參與、專家論證和集體決定相結合制度的落實情況

我局制定了較為完善的行政決策制度,嚴格執行行政決策程式規定,針對重大事項,我局認真組織,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性評估、合法性審查和集體討論決定作為重大決策的必經程式,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決策中與人民民眾密切相關的事項的公示並舉行聽證制度的落實情況

我局舉行的聽證會實行“陽光操作”,嚴格遵循統一規定的程式,其範圍包括由居民代表,並邀請一定比例的利益當事人如經營業主代表列席旁聽,自願參加的社區居民也可列席旁聽。社區聽證會正式代表具有投票表決權。

會議議程:主持人在介紹與會人員、基本情況後,提出聽證預案(處置意見或整治方案),正式代表投票表決。與會人員(包括經營業主和受害居民)可圍繞主題自由發言。

表決形式:聽證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按照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形成集中意見。現場選舉唱票員、計票員等工作人員,現場唱票,主持人現場宣布投票結果,並於聽證會結束後3日內將表決結果在社區內公示。

職能部門根據居民表決結果,按法律程式,督促其完善相關手續,依法經營;對需整改的問題,責令問題責任人限期整改;對必須取締的問題,組織相關部門依法取締;對要求其辦理相關審批手續的,督促其辦理。

(五)決策違法責任追究制度落實情況

我局制定了依法行政決策違法責任追究制度,今年以來,沒有發生依法行政決策違法責任案件。

三、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建設及落實情況

(一)依法行政工作五年規劃和年度計畫的制定及執行情況

我局根據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和省《關於全面實施依法行政工作報告制度的意見》的有關規定,嚴格按照區依法行政工作布置要求,制定《依法行政工作五年規劃》和《依法行政工作XX年計畫》,按照規劃和計畫,我局認真組織部署、分解職責、宣傳發動、檢查督促,依法行政工作成效顯著。

(二)依法行政五年規劃有關工作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情況

我局按照市、區依法行政工作要求,為依法行政工作能夠得到有力貫徹和執行,保障區城市管理工作各項檢查考核得到好成績,經過調查研究,制定了《區城市管理局行政執法責任制度》、《行政處罰程式制度》、《一般程式行政處罰案件審批制度》等20多個規章制度,根據我局實際工作需要,按照部門工作職責分工,嚴格檢查、考核、督促和獎懲。保障了我局各項城管工作,檢查考核都能得到有力貫徹和執行。

四、規範行政執法情況

(一)執法人員資格情況

我局嚴格依據省住建廳規範化隊伍建設要求,保證辦理執法證的執法隊員都是事業編制身份,堅持全員都參加每月組織的法制培訓,使同志們熟悉城管隊員行政執法的基本行為規範,明確了當前城管執法的工作性質特點,對當前城市管理現實情況有了較為基本了解。根據在崗情況,按照執法證信息建立花名冊,統籌進行管理、考核。

我就按照建立執法人員業績檔案要求,科學合理設計電子檔案格式,按照建檔內容要求,認真梳理執法人員個人信息,組織錄入檔案電子表格,做到一人一檔,檔隨人走,現在行政執法檔案已經基本建成。

(二)行政執法案卷歸檔情況

我們堅持對執法中隊的一般程式案件進行審核,嚴格審定行政處罰的實施主體、執法程式、法律法規運用的合法性、準確性,堅持各執法中隊一般程式和簡易程式案卷每月上報備案歸檔,製作電子檔案規範行政執法案卷歸檔工作。

(三)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依法實施行政許可,規範行政許可行為,依法建立健全行政許可監督、行政許可責任追究等配套制度及執行情況

我局嚴格依據《行政許可法》,結合行政執法網上公開透明運行系統,堅持認真梳理執法主體、法律依據,按照行政許可權力依法行政,堅持信息及時公開。相繼制定了《區城市管理局行政許可責任追究》、《行政許可監督制度》等規章制度,根據我局實際工作需要,按照部門工作職責分工,嚴格檢查、考核、督促和獎懲。保障了我局各項城管工作,檢查考核都能得到有力貫徹和執行。

(四)健全完善行政執法程式,履行法定職責和規範執法工作情況;行政執法人員培訓和行政執法隊伍建設情況

1、認真落實“片長、街長”制度。為切實把城管責任履行起來,不斷加大管理力度,將“一崗雙責”和“片長、街長”有效結合起來,使“片長”參與城管工作制度化、長態化,積極實踐和探索城市管理長效機制。健全“一崗雙責”和“片長、街長”考核辦法,充分調動班子成員和各社區居委會主任參與城市管理工作的積極性。建立通報制度,將日常考核結果,直接通報至“片長”和“街長”,嚴格兌現獎懲。

2、建立城市管理工作研討制度。我局定期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城市管理工作,並形成制度,就怎么去做好和抓好城市管理工作進行探討。另外,“片長”、“街長”和執法隊員對轄區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調研,尋求有效解決辦法。

3、加大違法建設的控制和拆除力度。根據區拆違領導小組辦公室下達的任務,按照要求完成拆除任務,認真落實監管辦法,嚴控新增違法建設的出現。結合道路整治,按時間節點要求拆除所有違章搭建、恢復所有破牆開店。

4、與所有沿街業戶簽訂市容環衛責任書。與全區所有沿街業戶簽訂市容環衛責任書,明確其權利和義務,實行門前一定範圍內市容環境承包,強化監管,充分調動沿街業戶參與城市管理的積極性,使其切實履行市容環衛責任區制度,實現城管與經營業戶的和諧互動。

5、認真落實數位化城管下達的整改任務。及時做好與市數位化城管平台的對接,對分類交辦的問題,依據數位化城管部件、事件標準派遣到各責任辦事處、社區和有關部門。各相關部門要做好終端接受和信息員定位等工作。區城管局根據工作程式,按照“分配任務及時、調度及時、上報準確、通報嚴肅”的要求進行考核。

我局嚴格按照市局法制培訓學習內容要求,堅持每月組織全局幹部職工集中深入學習城市管理方面相關法律法規。和《關於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等規範政府行政行為法律法規的學習,使幹部職工牢固樹立依法行政的觀念,強化責任意識,轉變工作作風,全面推行政務公開,自覺接受民眾的監督。

我局堅持規範化城管隊伍建設,從以下幾方面加強建設和管理:

1、從提高領導班子建設水平入手,不斷增強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班子建設是行政執法隊伍建設的核心,班子建設得好壞,直接影響隊伍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2、從加強隊容風紀管理入手,努力塑造隊伍良好形象。隊容風紀是一支隊伍形象的直接體現,是隊伍素質的最直觀、最外在的反映。從一言一行、一點一滴抓起,保持隊伍良好的儀容舉止、行為規範。要堅持文明執法、禮貌待人,努力塑造黨和政府放心、人民民眾滿意、社會廣泛認可的良好隊伍形象。

3、從提高隊伍執法水平入手,不斷提高行政執法能力。要把學習法律、法規知識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根據行政執法隊伍實際,全面開展法律業務知識學習和遵紀守法教育,採取崗前教育、集中培訓和日常學習等多種方式,不斷提高執法人員的法律知識水平,增強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不斷提高執法工作水平,堅持嚴格執法。

4、從加強廉政建設入手,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廉潔自律、秉公執法,是隊伍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嚴格執行市區廉政方面的規章制度,堅決查處吃拿卡要、以權謀私等違紀行為,提高廣大執法人員遵紀守法、拒腐防變能力。

(四)建立完善規範化管理體系,夯實正規化建設基礎制度是規範隊伍行為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強隊伍自身建設的有效保障。結合目前執法隊伍比較分散、人員素質不齊的特點,應建立健全各項隊伍管理規章制度,形成規範化管理體系

為加強城管執法的規範有序,我局建立健全了各項隊伍管理規章制度。以全面建設政治合格、紀律嚴明、作風過硬、執法規範、保障有力、人民滿意的城市管理行政執法隊伍為目標,圍繞省住建廳創建規範化建設星級單位的要求,全面開展了創建活動。XX年底,通過了省廳考評小組的驗收,被評為三星級單位。今年我局嚴格執行規範化建設星級單位標準,保持規範化管理不放鬆。

(五)規範性檔案和重大行政處罰報備報審情況

我局按照省市規範性檔案管理規範要求,明確局分管領導負責規範性檔案定期清理的領導工作,明確局辦公室定期開展規範性檔案梳理清理等工作,及時更新補充新檔案並加以實施,對廢止的檔案及時清理。

(六)行政首長出庭應訴情況

我局積極推進行政訴訟案件負責人出庭應訴制度,我局今年沒有發生訴訟案件。

(七)行政複議決定和訴訟判決、裁定的履行情況

我局今年堅持行政執法規範,沒有發生行政訴訟和行政複議案件。

(八)規範收費和“收支兩條線”落實情況

我局嚴格執行行政處罰查處分離制度,規範了行政處罰查處和處理程式。按照市、區“收支兩條線”要求,嚴格執行行政處罰罰繳分離制度,使每一個行政處罰案件的罰款全部、及時地到銀行繳納。

五、行政執法責任制落實情況

(一)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的組織領導情況

今年,成立了局“一崗雙責”、“街長片長”格線化管理領導小組,明確崗位職責,制定了相關規章制度,制定了監督考核標準。全面落實“一崗雙責”、“街長片長”工作機制,在相關路段設立公示牌,在電視、網路上公示街長、片長及執法人員的手機號碼,責任區域,工作職責等,在此基礎上以“嚴管街”為軸心,向周邊的小街巷、居民小區延伸和擴展,構建全覆蓋的管理網路和無縫隙的責任體系,有效地推動了城市管理長效化管理新進程。

(二)行政執法責任的分解、落實情況

明確局長為全區城市管理格線化第一責任人,推行管理內容立體化,明確辦事處領導為轄區第一責任人,執法人員是責任區管理第一責任人,對責任區內的市容、環衛、戶外廣告、非機動車停放等城市管理相關的全部事項,行使管理權、審批建議權,責任人對轄區內其他管理人員進行統籌管理,具有指導、協調、監督和考核權立體化捆綁式的管理新模式。

(三)科學設立執法崗位職責、規範執法程式情況

我局根據城市管理實際工作需要,按照格線化管理要求,結合市局考核檢查標準,科學設立執法崗位。根據城管主體職權,嚴格按照執法流程,對簡易程式卷宗放在執法中隊歸檔,對執法中隊的一般程式案件進行審核,嚴格審定行政處罰的實施主體、執法程式、法律法規運用的合法性、準確性,堅持各執法中隊一般程式和簡易程式案卷每月上報備案歸檔,製作電子檔案規範行政執法案卷歸檔工作。

(四)行政執法責任制實施效果

我局對執法中隊在執法區域履行管理職責與監管職責等方面進行督促、檢查、考核,採取聽匯報、看資料、查卷宗、跟蹤執法效果、隊員法律法規測試等形式,按照我局制定的考核標準,對各執法中隊的行政執法情況,進行量化評分,內容涵蓋規範性檔案的制訂等方面。每次檢查結束後,均形成書面情況通報,及時查糾不良執法行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對工作負責,考核優等的執法隊員及時進行獎勵、表彰。現在全區執法隊員中已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五)行政執法責任追究情況

我局制定了行政執法責任追究制度,今年以來,沒有發生行政執法違法責任案件。

(六)行政執法年度評議自查情況

今年以來,我局積極協調各相關部門、辦事處、居委會、及民眾代表等服務單位,進行行政執法年度評議自查工作,舉行座談會5次、在街道、市場發放調查問卷500份。廣泛開展聽取人民民眾的呼聲,感受居民生活的真實情況,了解人民民眾生活中熱點、難點問題,及時掌握部分相關單位存在的問題,梳理在具體執法工作中存在問題的發生髮展原因,按照職責分工,制定具體措施,進行整改整頓。到現在,評議發現存在的問題,已經基本整改。

六、防範化解社會矛盾情況

(一)化解社會矛盾機制建設情況

我局完善行政調解各項工作制度,成立了局行政調解委員會,建立健全了城管系統行政調解網路和各項配套工作制度,充分發揮行政調解的作用和優勢,努力把矛盾化解、解決在萌芽狀態。

(二)對民眾來信來訪的受理和處理情況

我局專門設立了投訴舉報電話,明確辦公室負責接聽,制定了相關規章制度和處理問題辦理程式。民眾舉報投訴渠道暢通、制度健全、辦理及時,新聞媒體反映的問題認真調查、核實並依法及時作出處理。

七、落實推進依法行政保障措施情況

(一)法律宣傳學習情況

組織機關各科室人員,定期開展城市管理方面法制宣傳教育主題活動。各科室結合各自工作實際和特點,開展宣傳教育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活動。

(二)法制隊伍建設情況

我局強化法制工作機構建設,配置精通法律法規和有一定責任心的工作人員到法制科工作,現法制科有工作人員5名,保障了我局法制建設各項工作需要。

(三)政府信息公開情況

我局充分利用城管網、網上公開透明運行系統、新聞媒體,宣傳欄等形式,大力開展城市管理執法主體、執法職權、規章制度、行為規範、法律法規等內容的信息公開,及局重大事項、重要決策、重點工程招標等活動的公開公示。

(四)執法單位行政權力網上公開透明運行情況

我局嚴格按照區網上公開透明運行有關要求,梳理城市管理相關法律法規,制定自由裁量標準、執法流程、網上公開透明系統流程等基礎操作規範標準,根據運行操作有關制度、規定要求,各執法中隊明確職責、明確專人負責錄入,法制和電子監察時時監督,根據案件辦理程式需要,及時、準確錄入,保重行政權力網上規範高效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