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黨支部工作報告

一、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機關思想建設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通過集中學習、“三會一課”制度、專題講座、道德講壇、微型黨課、談心交心、參觀學習等方式,結合科技工作實際,努力確保學習人員、學習內容、學習時間、學習效果“四落實”,從而使廣大黨員進一步牢記黨的宗旨,樹立和實踐科學發展理念,切實做好科技工作。如組織全體黨員幹部共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5月份邀請邀請省知識產權局副局長劉鴻鋒為機關幹部黨員及企業負責人作智慧財產權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專題報告,全面提高了黨員幹部素質,提高了黨員幹部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

二、以創先爭優工作為抓手,加強機關組織建設

一是按照市直機關工委的統一部署,及時完成了換屆選舉,並上報上級黨委通過,推進黨建工作的全面開展。二是嚴格執行黨費收繳等相關規定,做到了按時足額收繳黨費,黨費賬目清楚;圓滿完成了黨員信息採集、統計工作及黨員組織關係接轉等工作,全年接轉黨員關係6人次,並按照規定程式完成了一名預備黨員轉正工作。三是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成立了以局黨組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制定了《市科技局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並召開動員大會,使每個黨員了解創先爭優活動的目的、任務、要求和自身責任,進一步促使黨員幹部積極主動參與到“創先爭優”活動中來。

三、加強作風和制度建設,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

一是建立健全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責任,支部成員明確分工,各負其責。支部書記為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其他成員根據分工抓好職責範圍內的黨建工作,使每個成員都有自己的“黨建責任地”,並嚴格按照局黨組黨建工作總體規劃和年度黨建工作安排認真抓好落實,形成了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的黨建工作格局。二是深入開展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局黨組召開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動員部署會議,對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進行了同意安排部署,要求全體黨員幹部要利用開展“機關作風建設年”活動的有利機會,創先爭優,整合資源,強化措施,創新方法,全面深入基層開展工作。於3-4月在全市30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中開展了技術需求大走訪活動,深入到第一線為企業服務,把“轉作風、重規範、提效能”落到了實處。三是積極開展志願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率先垂範,紮實工作,積極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紅色關愛”等活動。科技局全部黨員註冊為市志願者,成立了“市科技局黨支部學雷鋒服務支隊”,多次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在公共場所開展科普活動,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成立了“紅色關愛”支援服務隊,支部書記親自任隊長,帶領2名青年黨員幹部與離退休幹部結成服務對子,上門為離休老幹部發放聯繫卡,做到了有求必應、隨叫隨到,對老幹部生活上、思想上進行無微不至的關懷。

四、全力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及政法工作

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建立了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負責人具體抓制度,做到了責任到人、分管到人;加大廉政教育力度,通過組織黨員幹部學習廉潔自律有關規定、觀看廉政影片等形式,把廉政教育作為黨員幹部教育的一部分,做到經常化、制度化。同時,把黨員幹部勤政廉政教育納入紀檢工作範圍,利用上黨課、觀看錄像、黨員交心等形式經常進行黨紀法制教育,保證全年無違法違紀現象發生。

一年來,科技局黨支部黨建工作得到了加強,也有力地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取得了一些成績。今後,我們將繼續加強機關黨建工作,更好地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引領作用,以優異的黨建工作促進科技工作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