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創衛工作方案3篇

為了加強我校的創衛工作,我校在開學伊始,在原有創衛工作人員的基礎上,對我校創衛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進行調整及責任分工,明確責任主體,做到分管領導具體抓,分管人員認真抓,使學校的創衛工作能夠責任到人,形成領導重視,教師學生積極配合參與的良好局面。為了使***學校在新學期的創建衛生學校的工作更加出色,特制定度***學校創衛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眾所周知,創衛工作是一項社會性很強的系統工程,僅靠領導重視是遠遠不夠的,只有把全校師生動員起來,形成全員、全民動手的態勢,營造良好的氛圍,才能從根本上保證創衛工作的落實。只有落實政策,加大宣傳力度,讓全校廣大師生了解創衛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並積極參與到創衛活動中來。才能將這項有意益的工作做好、做強。

二、落實工作制度

在新學期的學校創衛工作中,切實做好創衛工作,我們要落實以下工作制度。

1、衛生包乾制

創衛工作實行劃區包乾,明確職責,堅持每天打掃,做到室內窗明几淨,物品擺放有序,學校辦公室、宿舍、走廊、廁所等,無衛生死角。

2、檢查評比制

對學校的各個分擔區清潔衛生情況進行每周不定時的抽查,每月公布評比成績,促進全校各年級、班級衛生管理工作的盡職、盡責。

3、考核獎懲制

把衛生檢查評比的結果作為學校精神文明建設考核的內容之一,作為先進集體評選的重要條件之一。

4、宣傳報告制度

認真宣傳除四害、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的衛生常識。要求全校師生以身作則,做到相互監督、相互督促。

三、開展創衛工作的具體措施

1、利用創衛宣傳欄和健康教育專欄進行創衛宣傳。學校定期更換創衛宣傳欄和健康教育專欄。其內容豐富多樣,知識面廣,深受學生的喜愛。例如:創衛知識、健康知識、控煙、禁毒、愛滋病、道德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人權等等都有所涉及。

2、強化輿論宣傳,加大宣傳力度。學校藉助全校師生大會、團委例會、班會、課堂等時機,採取“國旗下講話”、“倡議書”、主題班會、演講比賽等形式,利用學校創衛專欄、健康教育專欄、班級牆報、團委牆報等宣傳陣地,向廣大師生宣傳創衛知識、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衛生常識及食品衛生法等,幫助師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3、開展環保、節約活動,使師生自覺樹立環保、節約意識。

幫助師生轉變生活方式、行為方式和消費方式,讓更多的學生和家庭積極行動起來,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實現更加科學、理性、文明的健康生活。

4、給學生、教職工發放創衛知識和衛生知識宣傳材料,發放創衛知識問卷與健康知識問卷,在學生、家長和老師中開展創衛與健康知識競賽,給全校師生印發“創衛知識問卷”和“健康教育知識問卷”,提高師生對創衛知識、健康知識的知曉率。

四、完善制度,開展特色活動,創建文明校園

1、在校內設定“校園文明監督崗”。使全校師生積極參與其中,通過集中和分散、有組織和自發活動相結合的方式,在下課和放學期間以及晚上休息前,文明監督崗的執勤人員要出現在全校的各個角落。監督學生日常行為,例如:維持打飯打水秩序、不隨地扔垃圾、檢查學生一儀容儀表等,幫助學生自覺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行為方式和良好的公共環境衛生意識,培養良好的道德風尚。

2、學樣要制定一天二清掃,一周一次衛生大掃除的長效機制,全校師生要人人動手將自己的學習、生活和辦公環境打掃乾淨,學生會生活部負責每周的例行檢查和突擊抽查。在衛生保潔方面要制定整改措施,做法是將校園劃分成塊,分別由班級管理,班級再將責任落實到人,文明監督崗執勤人員全天保潔,效果良好。

3、學校團委、學生會要開展“知榮辱、除陋習、樹新風、創和諧校園”演講賽、詩歌散文朗誦比賽、創衛徵文征畫、法制報告會等各項活動,豐富學生業餘生活,在各項活動中宣傳創衛知識,使學生知榮明恥,提高自身,做文明青年。

4、在學生中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通過這項活動,用學生們的創衛知識和行動帶動和影響家長,小手拉大手使全社會人人宣傳創衛、人人參與創衛,形成良好的創衛氛圍。學生們利用假日和家長共同開展環境治理、搞衛生、清理家庭衛生死角、進行衛生防疫、消滅“四害”等。

希望能通過此工作方案,能切實做好度全校創衛工作,並為我市早日跨入國家級衛生城市行列做出應有的積極的貢獻。

班級創衛工作方案
2017創衛工作方案(2) | 返回目錄

目前學校創衛工作已將進入攻堅階段,學校加大對此項工作的重視程度,自上而下形成了一股合力,全力以赴搞好此項工作。班集體是學校根據教育和管理的需要組織起來的基層集體,把一個班建設成乾淨整潔、團結文明、勤奮好學的優秀班集體,是每個班主任的追求。我認為近期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建設班集體:

一、指導思想

班級自上而下團結一致,徹底清掃教室,清除死角。同時要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宣傳教育、問卷調查工作,協同孩子影響調動家長乃至我們周圍的一切人員,一起重視此項工作。全國文明城市實惠及民生的頭等大事,建設文明城市文明學校需要我們付出,建成以後不但提高城市品味,而且最終受益的是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

二|、奮鬥目標

1、                           把班級建設成乾淨文明、團結向上的集體,班級要有很強的凝聚力。

2、                           教育學生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形成文明向上的集體。

3、                           做好未成年人細想道德建設體系中測評內容

4、                           家校聯繫小手牽大手,同作文明人。

三、   具體措施

(一)、抓好衛生工作

良好的班級衛生習慣會讓我們的班級窗明几淨,賞心悅目,反之則讓人心煩氣躁,噁心倒胃,如何培養學生的衛生意識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嘗試一下:

1、衛生工作責任到人,人人有事做,處處有人管

“班級是我家,衛生靠大家”,除了值日生日常保持衛生外,還要將班級的衛生工作細細劃分,讓人人都有一小塊“自留地”,每天辛勤耕作。掃地、拖地、擺桌子、擦黑板、澆花、擦窗台……,包產到戶,讓人人都動起手來,參與班級衛生工作清掃。只有自己動手才會珍惜別人的勞動成果。除了這些工作之外,每人還要實行桌前三包:自己坐的桌子、椅子和桌子周圍的地面,每一節課都要進行檢查清理。誰在窗台跟前誰就是台長,負責澆花、擦窗台、清理窗心灰塵、窗戶的開關。誰在飲水角和衛生角、講桌旁就負責這個範圍內的衛生,三大組每組選一個排長負責大組的衛生督促檢查。女同學按照以前劃分的玻璃範圍負責擦乾淨並保持,特選賀雨欣、王雅茹為玻璃都察員。五年級的學生畢盡還小,通過學校大隊為和老師的不斷強化,儘管學生已有了較強的衛生意識,也知道要講衛生,但有時由於貪玩,或者因為離垃圾筐比較遠,不由自主地就又亂丟亂扔了,這也很正常,但如果因此而放縱這些學生,那衛生狀況又不能得到保持,這時必須加強管理。如何管理呢,首先,我讓學生採用自薦加推選的形式,在班上評選出了有威性、敢於吃虧、樂意為班級服務的學生擔任班幹部,每天安排兩名班幹部輪流值日,班長和副班長每天要與清潔委員一起檢查,如果遇到有同學請假或來晚了,直接由當天的值日生幫著掃。如果遇到集體活動或時間緊,全體班幹部自覺參加清潔值日的同學一起打掃,這樣就避免了遇到特殊情況無人清掃的情況。另外,我把班上勞動能力強和能力弱的學生進行搭配,共分五組打掃教室,其餘倆組負責室外環境區,精心排出每天的清潔值日表,並張貼在教室的一角,這樣哪天該誰掃教室,該誰掃清潔區,該掃清潔櫥窗廁所,全都一目了然,既便於清潔值日的同學明確自己當天的職責,又便於班幹部進行排查、管理。每天由掃教室的兩位男子漢在早、中、晚倒三次垃圾,避免垃圾的積累和溢出,影響教室的環境衛生。

2、設立督察員。班級總設幾個衛生委員,高勢元負責室內,孫少波負責室外,丁悅於柯負責女廁所,女生每天派2名同學打掃,撖江智、韓雨錫負責宣傳欄,辛旺負責樓道。然後,每一排設一個排長:滕海霞、石浩天、戴興,每一節課負責監督檢查自己負責的那一排的衛生保持情況。胡藝魏後窗,李浩嘉為前窗台台長台台長同桌也要相互監督檢查。這樣層層把關,衛生工作就會清潔許多。

3、每天認真總結。利用早自習和課餘時間、整路隊的時間,認真總結衛生打掃和保持情況,表揚、激勵做得好的同學,對做得不夠好的同學要提出整改的要求。

4、也可以嘗試一下課間五部曲:一、換書本,二、放凳子(桌子下面),三、擺桌子,四、撿垃圾,五、輕聲慢步出教室。讓班長喊著步驟,大家邊說邊做,當大家做好後,督察員檢查一下,沒有問題了,就可以離開教室上操或玩耍。

5、總結評比。每個周根據同學們的表現,可以進行“衛生小天使”的評選獎勵。另外要管理好我們班級自留田,不讓其他學生踩踏田地,田晨偉負責澆水和拔草。

班級衛生管理說小可小,說大可大,說它小,是因為它只是班級事物管理中一個很小的方面;說它大,是因為學生的衛生習慣關係到孩子、家長的素質乃至全體市民的影響。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要從早抓起,從娃娃抓起。我所帶的班級學生大多來自農村,由於受目前農村衛生習慣的影響,有很多學生衛生意識較差,有亂丟亂扔的習慣,不怎么注意整潔,個人衛生差,對保持班級衛生和集體衛生尤其認識不足,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本學期這幾天我認為自己一定要從細節抓起,從點滴抓起,讓班級衛生有了根本改變,

(二)、抓好習慣養成,做好未成年人思想工作

1、做好上下學正對進出校門,劍客認為好

2、每天要面向學生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評價體系里的指標認真學習宣傳,並把每一次的題印出來讓全體學生一道一道領著做,指導百分百過關。

3、每天向學生宣傳國情國旗國徽等知識,讓學從小了解基本常識。

4、每天給學生介紹一些宣傳宣傳標語,或直接掛到教室里。自覺排隊、禮讓光榮

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

我排隊、我禮讓、我文明、我快樂

尊老愛幼、傳統美德

排隊守序、和諧時尚

共建和諧、共講文明、共享成果

文明讓我添光彩、我為創城做貢獻

(三)、小手牽大手營造氛圍

1.要充分利用部落格、校訊通、等宣傳陣地,加大對創建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園的宣傳力度,營造創城整體氛圍。

2.設定標語橫幅。要根據教育局統一要求,在辦公室顯要位置懸掛標語或橫幅。 “爭做文明市民,創建文明城市”等創建文明城市標語,擴大影響面。

3.我們要充分利用板報、櫥窗或宣傳畫廊等陣地,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宣傳好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的意義、措施、效果等。宣傳欄要定期更換內容。

4.通過印發創城知識、致家長書信,向家長和教職工傳送信息、倡議書等方法,廣泛深入宣傳創城知識和創城工作,努力提高創城知識和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5.每周至少安排一節班團隊課進行創城知識普及、學習和教育。

6.每天至少向家長、教職員工傳送一條有關創城信息,放假前要分別向學生、家長發放倡議書和致家長一封信。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教育者、組織者和指導者,是班級工作的主要操作者。班主任在班集體建設中起著主導、決定作用。一個優秀的班集體,是班主任長期辛勤勞動和智慧的結晶。所以從現在開始,每天在教室里蹲班辦公,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處理。這種感召力的影響,遠遠超出學生在校的幾年,而往往是終身性的。這是因為班主任每天都把自己的思想和言行舉止“曝光”在學生面前,對學生產生著直接的、廣泛和深刻的影響。

“愛衛、創衛”工作方案
2017創衛工作方案(3) | 返回目錄

“愛衛、創衛”工作方案

根據市、區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區愛衛會任務要求,今年,我街開展愛國衛生工作將繼續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推動經濟發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和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為目標,廣泛深入地發動轄內的機團單位和居民民眾,組織開展愛衛、創衛和除害防病工作,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國家標準範圍內,進一步預防和控制非典型肺炎、登革熱等各種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給居民民眾創造一個乾淨、整潔、衛生、舒適的工作和生活環境。現根據我街實際情況,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以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為目標,按照《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在去年創建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和抓好我街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活動,為進一步提高城市環境質量和居民民眾的衛生意識,改進社會環境衛生水平,提高居民民眾身體健康水平,加速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而努力。

二、全面組織開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活動,掀起創衛高潮

今年下半年,我市將全國愛衛會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檢查團的綜合考核。為此,我街將嚴格按照《廣州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規劃綱要》、《國家衛生城市標準》,在去年創建工作的基礎上,全面開展各個項目的查漏補缺、整改、鞏固和提高工作,將愛衛、創衛工作的各項任務納入經常化、制度化和規範化的軌道。

(一)、強化創衛工作領導,全面指導創衛工作。

我街將把創衛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堅持“一班人合力抓”,形成黨政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創建領導體制,分解任務、督促落實,把創國家衛生城市和創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和創建國家文明城市的目標(下簡稱三創)結合起來,把創衛的目標作為“三創”工作當中第一個階段性的突擊目標,在人力、物力、財力各方面給予大力的支持,確保創衛工作的順利進行。

(二)、廣泛宣傳,掀起創建高潮。

1、通過印發宣傳資料、張貼告示、出宣傳牆報等方式,調動方方面面的力量,使“愛衛、創衛”工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2、3月下旬,召開社區居委會、機團單位動員大會,傳達市、區的有關精神、宣傳創衛的重要性,發動各單位共同參與到創衛工作中來,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

(三)、強化日常工作,抓好重點難點。

1、堅持屬地化管理的原則,以社區居委會為單位,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制,健全衛生管理制度、措施,組織開展創建活動,並定期和不定期對其進行檢查督促,以抓點帶面推動創衛工作的落實。

2、對轄內的內街內巷、無牌無證飲食店檔、肉菜市場、髮廊、閒置工地和“爛尾”工地等地段和單位存在的薄弱環節展開攻堅,加大除四害工作消殺檢查力度,對照“國家衛生城市標準”,落實各項內容和抓好防鼠防蠅設施建設工作,認真、徹底地整治。

(四)、繼續抓好創衛資料的建檔工作。

1、街辦事處將嚴格按照《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資料建檔工作指引》、《XX區關於收集和整理創建廣州市衛生城區工作資料的通知》,繼續組織力量,專人負責,完善創衛資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2、3月下旬,開設“‘愛衛、創衛’資料建檔培訓班”,指導各機團單位,特別是機關、學校、醫院、居委會等單位做好資料建檔工作,並於4月中旬開始對各單位進行檢查。

三、認真開展全國第十七個“愛衛月”活動,提高居民的健康素質和衛生意識

(一)、宣傳發動。

1、分別召開街機關幹部、職工、社區基幹、轄內機團單位、建築工地負責人等有關人員動員大會,具體部署愛衛月活動工作安排。

2、通過出宣傳板報、派發宣傳資料、釘掛宣傳標語等,做好廣泛的宣傳工作。

3、4月1日,設點舉辦“第十七個愛衛月宣傳諮詢活動”,通過拉掛橫幅、派發宣傳資料、領導諮詢、文藝表演等,向廣大居民宣傳治理環境、消滅四害、預防疾病、提高城市環境衛生水平及創衛的重要意義。

4、4月中旬,與社區服務中心聯合舉辦有關預防流感、非典型肺炎的健康教育知識講座。

(二)、整治環境,消除“四害”孳生地。

1、4月2日至8日,在轄區範圍內進行全面的滅鼠工作。

2、4月12日至18日,開展以滅蚊、滅蟑為主要內容的除害統一行動周。

3、對轄內重點單位的除“四害”工作,組織專業消殺人員進行認真的消殺處理。

4、4月下旬,認真做好檢查、監督、總結工作。

四、加強除“四害”工作,防制傳染病

(一)、突出環境綜合治理,消滅“四害”孳生地。

堅持以治理環境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標本兼治的綜合防治措施;組織力量全面清理衛生死角,填平窪地,堵洞抹縫,清疏溝渠、沙井等;發動居民民眾清倒積水,避免蚊蟲孳生地的產生。

(二)、起動滅鼠、滅蚊、滅蟑工作,防制傳染病。

1、根據市愛衛辦的工作安排,在每季度1日至10日的全市滅鼠統一行動時間裡,認真組織機團單位、居民民眾和專業隊伍參與到統一的滅鼠行動中,並在其他時段認真作好鼠密度監測及滅鼠防鼠工作。

2、4月、5月、7月、8月的第3周為全區滅蚊、滅蟑統一行動,重點對下水道、沙井和公共場所、工地開展煙燻和藥物消殺成蚊和蚊蚴工作。同時,結合春、夏季節雨水較多,易產生積水的特點,全面發動機團單位和居民民眾清除積水,清除蚊蟲孳生地。

3、對已查明的孳生地和過去曾發生登革熱、非典型肺炎發病的老疫點區域認真進行監測、處理,進一步預防和控制各類傳染病的發生。

(三)、加強軟硬體設施的建設,落實除“四害”消 殺和監測工作制度。

1、根據季節、氣候的變化和“四害”繁殖高峰不同特點,結合我街的實際情況,調查研究、定期監測,做到月有監測,月有檢查,把四害監測工作形成制度,為有效消殺“四害”提供依據。

2、督促機團單位、公園、學校等重點單位做好增設“兩防”設施和查缺補漏工作。

五、認真做好民眾來信來訪來電工作

六、抓好日常資料收集工作

相關內容
基層鄉鎮創衛文明集鎮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