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產品檢查工作方案

近年來,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誌農產品和名牌農產品(以下簡稱“品牌農產品”)作為品牌農產品的主體,在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發展過程中,得到了快速發展。為維護品牌農產品的權威性和品牌公信力,積極落實“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品牌農產品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經研究決定近期在本市範圍內開展一次品牌農產品專項檢查,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和《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等產品安全監督管理的特別規定》,認真落實“農業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品牌農產品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全程監控,突出重點,標本兼治,集中整治,依法查處,積極推進品牌農產品產地環境潔淨化、生產過程標準化、包裝標識規範化,確保品牌農產品質量安全。

二、工作目標

(一)及時發現並消除品牌農產品質量安全隱患,有效整改和依法查處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樹立和維護品牌農產品公信力。

(二)有效增強生產經營者的質量安全意識,規範生產經營行為,提高標準化生產和品牌化經營水平。

三、檢查內容

全面監控品牌農產品認證管理及生產經營的各個環節,重點檢查以下內容:

(一)生產經營規範性。按照“環境有監測、操作有規程、生產有記錄”的要求,調查產地環境質量、區域範圍及周圍污染源受控情況,掌握重點區域的農業環境變化趨勢;了解獲證單位的生產操作規程和相關標準執行情況,及時發現並糾正違規生產操作行為;查閱獲證單位是否建立生產記錄並按規定對生產記錄進行檔案管理,查看生產記錄內容是否完備,評估生產記錄的真實性。

(二)產品質量安全性。狠抓原料、添加劑、農業投入品的使用情況檢查,從源頭上保障品牌農產品質量安全,重點檢查獲證單位是否使用禁(限)用農(獸)藥;農(獸)藥、肥料、食品添加劑、飼料添加劑的使用是否符合相關準則,綠色食品獲證單位是否執行原料(飼料)訂購契約;採收、屠宰或捕撈是否符合農(獸)藥安全間隔期或休藥期的要求;原料及投入品貯存是否有專人管理和適宜場所。同時,對生產基地、銷售市場和加工車間(倉庫)的品牌農產品進行抽樣檢測,針對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產品,依據相關法規和管理規定進行處理。

(三)包裝標識合法性。檢查獲證單位是否已落實《農產品質量安全法》和《農產品包裝和標識管理辦法》對農產品包裝標識的各項規定,重點檢查必須包裝的品牌農產品是否經包裝後上市銷售;產品或包裝上是否標註標誌和發證機構名稱;標稱品牌農產品的產品其證書是否有效;是否存在偽造、冒用、超範圍使用標誌等違法違規行為等。在包裝標識檢查過程中,應針對當前假冒認證標誌現象比較嚴重這一突出問題,加大市場監察力度,嚴厲查處假冒品牌農產品行為,維護品牌農產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場公信力。

四、時間節點及任務安排

(一)成立檢查工作組、制定檢查計畫:20**年5月5日前,各區縣農委(包括**食品集團公司產業部)成立專項檢查工作組,根據本轄區內品牌農產品生產企業的數量(見附屬檔案1)制定切實可行的檢查計畫,並報市農委市場與信息處。按照本方案要求,負責開展本地區、本行業所有品牌農產品的專項檢查工作。

(二)實施現場檢查:20**年5月6日至5月31日,各區縣農委(包括**食品集團公司產業部)根據檢查計畫,按照專項檢查表(見附屬檔案2)的要求實施現場檢查,每個現場檢查小組至少由2人組成。

(三)抽檢產品質量:20**年5月5日至5月31日,由市農產品質量認證中心統一安排相關質檢中心,對所有品牌農產品(當季無鮮活產品的除外)進行抽樣、檢測。具體產品名錄、檢測標準和判定標準等由市農產品質量認證中心另文下達。

(四)專項檢查情況匯總:20**年6月1日至6月6日,各區縣農委(包括**食品集團公司)將本轄區的現場檢查情況進行匯總分析(主要內容包括區縣品牌農產品現場檢查總體情況、存在主要問題、採取的主要措施及整改情況);相關質檢中心將產品抽檢情況進行匯總分析(主要內容包括承擔抽檢農產品的總體情況、存在主要問題、原因分析及建議)。20**年6月6日前各區縣農委(包括**食品集團公司產業部)將現場檢查匯總分析及填妥的專項檢查表,質檢中心將品牌農產品抽檢情況匯總分析及產品檢測報告報送市農產品質量認證中心,市農產品質量認證中心對全市品牌農產品專項檢查的總體情況匯總後,於6月10日前報市農委市場與信息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