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代會工作匯報

各位代表:

今天,我受學校八屆三次教代會、十一屆三次工代會主席團委託,向大會作學校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一、 年工作回顧

年度,我校堅持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為根本、以聯考為重點的辦學思想,注重細節,規範管理,提高效率,積極穩妥地推進新課改,不斷強化學生自主學習意識,最大限度地拓展學生髮展空間,教育教學質量繼續穩定在較高水平上, 年聯考我校上重點線134人,逼近本校歷史最高記錄,本科上線404人(不含小科類),學校整體事業穩步發展,榮獲全國 學年度成長先鋒培育獎、浙江省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浙江省中國小示範實驗室、浙江省“五四紅旗團委”、金華市校本培訓示範學校等稱號,受到了縣委、縣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一)踐行科學發展,學習實踐活動紮實深入

根據中共 縣委《關於開展第二批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實施意見》和教育局《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我校根據學校實際,制訂了《 中學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了我校學習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活動原則、目標要求、基本步驟和具體措施,注重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強化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推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可持續發展。學校成立了以黃加文校長為組長、陳天寶副書記為副組長、學校中層幹部為組員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學習實踐活動的組織實施工作,明確責任,落實到人。學校多次召開了校長辦公會議、學習活動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布置學習實踐活動,製作宣傳櫥窗、刊出黑板報、懸掛標語橫幅,營造良好的活動氛圍。

學校把深入開展各項實踐活動作為解決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不斷提升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實現學校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全體黨員認真聽取了陳益青局長在教育系統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的動員報告,聽取了黃加文校長題為《以人為本,構建終身教育體系》的輔導講座,聽取了孔國華副校長題為《以生為本,推進學校教育質量可持續發展》輔導講話,集中學習與自主學習相結合,不斷提高對科學發展的認識。校黨支部開展了“如何踐行科學發展觀,提升教師自身素質”專題討論,全校所有黨員、入黨積極分子以及中層以上幹部60餘人參加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理論測試,各教研組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從我做起”專題座談會,學校就教師師德、教學管理、人才培養、績效考核等方面設計調查問卷表,共發放60份,回收57份。辦公室認真進行歸類匯總,整理出影響和制約我校科學發展的4個突出問題,存在的8個主要問題,順利完成了學習調研階段的工作任務。

在此基礎上,學校制訂了《 中學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分析檢查階段實施方案》,認真抓好轉段動員,召開了一次民主懇談會,面對面聽取懇談對象對學校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領導班子自身建設的意見和建議,發放了徵求意見表,廣泛聽取民眾意見,領導班子成員在深入學習調研、廣泛徵求意見和自我剖析的基礎上,進行深入的自我檢查,認真撰寫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班子成員暢所欲言,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誠布公地談問題、找原因、提建議,形成民主團結、務實創新的良好氛圍,並形成了學校黨支部分析檢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