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培訓心得

本次的學習培訓,聽各位專家對的德育工作的報告和解讀,我一直在靜心聆聽各位專家的觀點,內心有很多很大的觸動,在這談幾點感觸和建議:

感觸一:

學校的德育工作重單一的管理,輕人格的培養,輕學生高尚情操的培養,多數學校的德育工作,只是處罰,簡單粗暴,不做細微的工作,不能形式多樣的對學生進行教育,有,也只是少數人在表演,多數人在陪練。

建議:

開展豐富多才、寓教於樂的活動;通過遠足和磨難教育培養學生的耐力;利用牆壁、板報、櫥窗;評選文明標兵;利用重大節日或活動;通過媒體、電視、電影等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文明禮貌、廉恥禮儀、知恩感恩等方面的教育。

感觸二:

社會轉型、時代變遷,社會家庭的負面影響,很大程度抵消了學校的德育教育。

建議:

定期召開家長會;聘請當地有名望的道德模範或成功人士到校做報告;家長、老師不要再孩子面前大談社會的不公或者是社會的陰暗面,家長、老師要關注自己的嘴,讓學生對世界充滿希望。

感觸三:

當教師是幸福的,沒有當班主任的老師是遺憾的。要當班主任就應該用心去做,一個好的班主任應該是有愛心的、有“計謀”的,很溫情的,有時很“強勢”的,對不利於學生髮展的人或事是不屑一顧的。

建議:

適時召開班主任培訓會,進行典型發言,案例剖析,成功案例介紹;定期對班主任工作進行評價;評選“名班主任”;給班主任學習和互動的平台等促進班主任成長。

感觸四:

在假期,特別是寒假暑假,要和社會“爭學生”。現在的學生雙休日、長假、短假,都是滿世界的瘋玩,網咖、遊戲廳等娛樂場所,一到假期人滿為患。以前有個說法,中國的父母從來對孩子是養而不教,富人家的孩子在家裡轉,窮人家的孩子在街上轉,長大以後一起昏天地黑在社會上轉。

建議:

為避免5+2=0的現象,長假過後孩子“失調”的現象,學校和老師要給學生布置科學的、適當的、學生樂做的、對孩子長遠發展有益的任務,讓學生假期有事做,不要讓一個假期毀了一批孩子。學年內的由班主任負責;暑假的由學校負責,或者提前分班,假期學生就責任到班、責任到班級的科任教師,學校對完成的好的班級給予適當的獎勵。

感觸五:

雖然說,沒有懲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但我們要特別關注學生的心理安全。有多少心理脆弱的孩子,在老師不經意的一頓批評下,心理扭曲、極度叛逆、偏執、走極端、精神分裂等。

建議:

思想通,百事通。思想工作不能直線做,要曲線做,要用圓的方式做,圓融——圓可以融化一切矛盾,包括心理矛盾。老師也應該做到有個安全的心理狀態,要做到不急不躁,給別人一點關愛,自己收穫自信和快樂。老師和家長在沒有百分百把握一個學生心理狀態時,不要輕易使用過激的言語批評孩子(包括冷暴力);不要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教師也要注意,不能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感觸六:

教育不是萬能的,教育需要等待。

建議:

教育也就是,引導學生健康成長,怎樣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俗話說:世上本無垃圾,只是金子放錯了位置。但社會、家庭、學校的各種原因,造成一些家長不明事理,不能積極配合學校加強對孩子的管理,進而造成一些特不能協調發展的學生,那就需要等待,等待學生自己明白,等待學生家長明白。這裡不是消極的對待,而是無奈之舉。對待這些孩子,讓他們多在學校呆一天,就是社會的福分。

感觸七:

用愛去融化孩子,對學生進行悲憫教育,培養學生的同情心、感恩心,讓學生明白大愛的道理。

建議:

教師要用愛的渴望調動學生,用愛的目光注視學生,用愛的微笑面對學生,用愛的細節感染學生,用愛的胸懷包容學生,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假如你的學生變得煩躁不安,你可以想:是不是學生缺少愛的目光?假如你的學生變得沉默寡言,你要捫心自問:我對學生愛的目光足夠嗎?

感觸八:

深深明白:師範的含義,學高為師,品正為范。一少部分教師沒有贏得學生的尊敬,儘管他很辛苦,都與教師的“表率”作用有關。

建議:

教師要積極學習和實踐,更新教學理念,樹立現代育人觀;教師更要多讀書,拓寬視野,做“萬金油”,努力提高自己的人格魅力。人格,是每位教師的最高學位。若干年後,老師所教的知識,學生可能不能記起,但一定能記住老師的品行。

感觸九:

不同行業和區域間的收入差距及生存狀態等,造成教師隊伍中出現職業倦怠和教師心態失衡、對社會不滿的現象。它直接影響到教師隊伍的建設,思想不穩定,工作懈怠,把生活中的情緒帶到工作中去,這種現象已成為每個學校亟待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