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2024年勞動保障工作總結

XX年,經過全鎮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埋頭苦幹,創新實幹,我鎮的勞動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為了總結經驗,發揚成績,認真做好XX年的勞動保障工作,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XX年的基本工作

針對我鎮人多地少和農村剩餘勞動力豐富這一現狀,結合縣委、縣政府有關會議精神,鎮黨委、政府及時成立了新街鎮勞務輸出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在有關檔案中都將農村勞務輸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導思想、目標任務、政策措施、獎懲辦法等作了明確規定,並且還把勞務輸出工作列入中心工作目標責任考核。

在具體工作中,我鎮主要是通過政策扶持,政府引導,能人幫帶,充分利用龍頭企業,努力把勞動力資源變為經濟資源,提高農村勞動力就業率,加快全鎮經濟發展。今年,全鎮通過各種渠道共輸出勞動力880人次,完成縣下達任務。輸出人員主要是從事建築、加工、運輸或進廠務工等城市經濟的各行各業中。根據統計數據分析,勞務輸出不僅可以實現勞動力資源、知識、文化、經濟的雙向流動,從而達到緩解就業壓力,促進經濟發展的目的,還成為農民發家致富的重要途徑。勞務收入已成為許多農民家庭收入的重要來源,好的村子出現了“外出一個,致富一家,外出一群,帶富一方”的可喜局面,大大推進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發展,勞務輸出已經逐漸提高了外出務工人員家庭收入和生活質量,加快了城鎮化進程,還有力地促進了農村社會公益事業的發展。

做好勞務輸出工作,不僅可以使勞動者增長見識、轉變觀念、提高素質,還可以為家鄉創匯,為家庭創收,同時還有效地減緩就業壓力。我鎮的勞務輸出工作在縣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通過全鎮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同時了收到了良好的效應,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組織領導,把勞務輸出作為一個產業來抓

鎮黨委、政府認真領會縣委、政府勞務輸出工作會議精神,把勞務輸出作為發展本地經濟、增加農收入的一項重要工作列入議事日程,有計畫、有步驟、有組織地抓緊實施,形成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相關部門配合抓”的良好工作局面。鎮勞保站還經常深入到各村委會督促此項工作的完成情況,要求各單位、各部門密切協作,為勞務輸出創造寬鬆的環境,同時還把勞務輸出工作為扶貧開發的一項重要內容,切實加強對勞務輸出的領導和管理。

(二)加大宣傳輿論力度,積極營造良好氛圍

為使縣委、政府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這一決策深入全鎮5萬多人民民眾中,我們充分利用廣播、牆報以及網站等媒體,樹立典型,大力宣傳勞務輸出的成功經驗和典型事跡,讓民眾摒棄外出務工是羞人行為的思想,提高人們對勞務輸出的認識,充分利用趕集天多形式、多層次、全方位的廣泛宣傳,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跟農戶講實惠,把縣委、政府支持與鼓勵勞務輸出的有關政策宣傳到農戶家中,讓更多的人認識到外出務工是一項學技能、長見識、增收入的有效途徑,進而放下思想包袱,打消思想顧慮,轉變擇業觀念意識,積極外出創業務工。在宣傳中還通過身邊的典型例子,讓大家了解“靠土地增收有限,走出去創業海闊天空”的道理,從而形成了“走出家門闖世界,外出務工奔小康”的良好氛圍。

(三)完善部門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工作機制

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各部門,需要各部門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共同努力,形成推動勞動力轉移的合力。鎮政府為做好服務,召開了相關部門領導參加的會議,形成“統一領導,分工協作,部門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求勞保站、派出所、計生、信用社等部門要簡化辦事手續,認真做好各種服務工作。要求幹部職工關心、支持外出務工人員,結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做到“輸出一個,幫扶一個,帶動一片”,把勞務輸出作為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手段來抓,努力營造“黨委重視、政府主抓、各方參與、社會支持”的工作局面,為做好勞務輸出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