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風行風評議總結

今年以來,為貫徹落實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和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按照高管局的安排部署,我單位結合自身工作實際,採取措施,加強領導,紮實推進政風行風建設工作再上新台階。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抓好政風行風建設一直是領導的工作重心之一,為切實推進全單位政風行風工作,我單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落實xx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精神和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精神,結合目前正在開展的“幹部作風建設年”活動要求,統一安排部署,全員參與。一是建立完善政風行風建設領導機構。我單位始終保持以一把手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的政風行風建設領導小組,並成立了政風行風建設工作辦公室,具體負責全單位政風行風建設工作。二是制定行風政風活動方案。制定、下發了《政風行風建設實施方案》和《公開承諾》,對全年的政風行風建設工作做出來具體部署,明確了各單位“一把手”為政風行風建設第一責任人,並要求各單位政風行風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突出重點、統籌推進,堅持“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原則,切實提高交通行政能力和執法水平,著力解決損害民眾利益和制約行業發展的突出問題。三是確定了行風政風工作標準。行風政風工作關乎民眾利益,關乎對人民民眾的服務水準,提高政風行風工作水平是維護人民民眾權益的重要手段,因而,我單位提出來以人民民眾滿意不滿意為評判標準,單位政風行風工作搞得好不好、行風政風評議是否過關由民眾說了算,全面推進政風行風建設深入開展。

二、抓住重點、務求實效

我單位始終將治理公路“三亂”作為重點,積極行動、周密部署。一是加強重點部門、重點人員的防控管理。狠抓了路政執法人員的素質培訓和法制教育,開展了崗位練兵,使路政執法人員素質有了較大提高。二是加強明查暗訪。對路政執法、治理超限等進行明察暗訪,查訪不走形式、不走過場,對查訪到的具體情況與單位一把手溝通,要求迅速改進。三是認真單位理民眾舉報。對執法不規範,亂收費、亂罰款、刁難民眾以及工作方法簡單粗暴等損害民眾利益的問題,進行認真查單位,嚴肅單位理,務求通過問題檢查單位理舉一反三,得到全面改進。四是加強“綠色通道”建設和規範化管理,按照現有政策繼續免收整車合法裝載鮮活農產品車輛通行費。五是強化服務意識。以司乘人員為核心,全面提高對司乘人員的服務水平,大力做好延伸服務和個性化服務,提高社會滿意度。

三、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營造高效、廉潔的為民服務環境

提高機關行政效能,提速工作過程,提高工作質量,規範機關行為是改進政風,做好機關工作的前提。我單位按照建設廉潔、勤政、務實高效的機關的標準,在機關各科室和下屬單位嚴格落實首辦負責制、公開承諾制、限時辦結制、考核評議制和追究問責制,杜絕推諉扯皮等現象的發生,有力的保障了各項工作的高效運行,創造了良好的為民服務環境。

四、堅持糾建並舉,打造文明品牌

積極開展民主評議活動,廣泛徵求社會意見。一是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認真查找存在問題和不足,杜絕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態度粗暴現象發生,努力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積極推進“文明通道”建設。二是廣泛開展收費人員培訓,開展了“亮視窗,強服務,樹形象”活動和“查品行、樹形象、強素質”專題教育活動。以收費站為試點,開展了“春雨”服務活動,取得了較好成效,並在全單位範圍內大力推廣。經過不懈努力,今年4月獲得“河北省先進集體”榮譽、單位屬收費站獲得國家級“工人先鋒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