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顧問工作總結

一、以青年教師的培養為工作重點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在今年的“教育管理年”活動中,學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市、區兩級教育局的有關檔案精神,引導廣大教師進一步明確學校管理的目的和意義,把開展“教育管理年”活動與進一步加強教師素質、提高業務能力結合起來,牢固樹立“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要有長流水”的新型教師觀、“敬業愛生”的新型學生觀以及“以人為本,依法執教,文明執教,廉潔從教”的新型育人觀。在教師的專業化成長上,我們關注每一位教師的發展,努力探索規範管理和人文關懷的最佳結合點,創建“東邊出太陽,西邊圓月亮,千秋萬物安康,人人有方向”的和諧有為的工作氛圍。今年先後派出十餘名教師外出參加各學科的教育年會,外出學習教師返校後將所學教育理念和教學藝術以及自己的心得,在學校教研活動時間向全體教師分享,力求把學習成果最大化。學校在全體教師中樹立終身學習觀,鼓勵教師不斷學習,不斷充電。今年我們還安排兩位市級骨幹教師參加市教育局在洛陽師院舉辦的市級骨幹教師培訓,此外學校還組織絕大部分教師參加了第三輪繼續教育培訓;並組織部分教師參加了區教委組織的各學科教學培訓。

我校青年教師占教師總數的百分之八十,提高他們的業務水平是提高師資素質和教學質量的關鍵。本學期教導處以青年教師的培養為工作重點,一方面鼓勵青年教師積極參加學歷進修提高專業素養,另一方面組織青年教師參加新上崗教師培訓,提高青年教師的基本教學素養。針對我校教師嚴重缺編,青年代課教師多,變動頻繁的校情,學校不等不靠、不怨天憂人,而是積極想辦法,為了更好的調動一切力量投入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學校認定了一批責任心強、業務水平較好的有一定教學經驗的中老年教師為校級骨幹教師,同時聘請了學校的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教師擔任學校的教學顧問,動員這些骨幹教師和教學顧問共同參與到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中來,形成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合力。同時開展“師徒結對,傳幫帶”活動,讓這些骨幹教師和教學顧問擔任指導教師,青年教師採用自己拜師與學校分配相結合的方式,都找到了自己滿意的“師傅”。為了加大對青年教師培養力度,我們繼續開展“拜師結隊傳幫帶”活動,並積極發揮學校指導教師團隊的作用,由教導處組織、教研組則負責從學科教學所涉及的專業領域、教學中的常見的難點問題、學生及班級管理中的問題等方面對青年教師加以指導,指導教師則從備課、上課、作業、學生輔導、教學實踐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等細節方面對青年教師給予指導。在教學能力的培養上,教導處堅持對青年教師採用聽推門課與自己申報課結合的培養制度,要求每位青年教師每月至少要申報上兩次匯報課,聽指導教師及同學科教師8節課,並寫出聽課點評,每月上交一份學習心得。在工作中我們、加強分析和反思、認真參與督導,適時調整,使年輕教師在做中學,在實踐中領悟,走上學習中研討,實踐中總結,總結中提高的成長曆程。他們都深深地體會到平時“練兵”的好處,都不同程度地有了較大的提高。我們每月還抽出時間組織青年教師座談會,了解青年教師的情況同時給青年教師明確思路和方向,幫助青年教師更好、更快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