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顧問工作總結

二、以教研組為校本教研單位落實教研促教

在校本教研方面,學校推進以新課程為導向,以課程實施過程中各學科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對象,以“建設學習型學校”工作為重點,以教師為研究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研究和解決教師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總結和提升教學經驗為重點,以行動研究為主要方式,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化成長為宗旨的校本教研製。

教研組是學校教學研究最基層的組織,是教師成長的搖籃,是教師進行教學和研究的主陣地。我校分設語文、數學和科任三大教研組,各組有教研組長、骨幹教師和其他教師共同組成,由教導處引領組長主抓各組教研活動。每期各組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教研及教育科研工作計畫,不斷提高教研活動的質量,期初把好計畫關,期末把好總結關。我校建立校本教研的三定製度,即定時間、定地點、定議題,本學期仍以教研組為單位開展校本教研,周二下午第三節為固定研討時間;本期我們組織教師繼續深入鑽研教材,要求教師掌握教材體系、基本內容及其內在聯繫,抓住主線、明確重、難點,搞清疑點,把握關鍵。同時我們要求各教研組針對教學中熱點問題確立研究專題,進行了教學經驗轉項交流傳遞活動。同時我們重視教育教學理論學習,深入開展讀書交流“三分享”活動,即內容、感想和實際套用的分享,並組織教師人人參與,“終身學習”的觀念已深入每位教師心中,教師的知識得到長進,理論得到提升,不同程度地做到了學以致用,學有所長。在教研組工作方面,我們還十分重視交流學習,先後三次派出組長學習、培訓教研組工作理論和經驗,並結合我校實際及時調整工作。

在教育教育科研方面,我們牢固確立“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科研興課”的思想,以“研究促質量,研究求效益,研究創特色”為宗旨,興科研強校之風,以教育科研為先導,提升教育科研水平。明確教育科研工作的定位,壯大教育科學研究隊伍,加強教育科研交流,充分認識教育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教學科研在教育改革和發展中的先導作用,進一步確定教科研在當前學校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強化了科研意識,目前我校已結項課題7項,其中一項獲省教科研成果一等獎,立項正在研究課題10項,基本形成了人人參與課題研究的良好氛圍。有十餘名教師的論文獲省級獎勵;有五名數學教師獲“中國教育學會先進工作者”稱號。

三、以教學常規為中心規範教學管理

教學常規是教學工作的根本。我校一貫重視對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如組織教研活動、聽課、評課活動、教學比賽、學生競賽、作業檢查、教案檢查、資料歸檔等工作,一貫認認真真、從不懈怠。在今年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開展“教育管理年”活動的新形勢下,我校結合市教育局《中國小教學常規手冊》檔案精神進一步修訂完善了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制度,並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領會檔案精神,加強了學校內部各項教學工作的科學管理。在巨觀上體現管理的目標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從微觀上,對學校的授課計畫、備課、教學、批改、輔導、複習、考試、成績評定等項教學規章制度,做到嚴格要求,嚴格管理。本學期學校對備課、作業等進行嚴格要求和檢查。兩次檢查各有重點,每次都及時小結反饋,指導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是教師,每位教師必須備好每一節課,積極從教材中挖掘出啟迪學生,培養學生能力的因素,建立教學上的最佳工作點,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積極性,使大部分學生在克服一定困難的前提下學到更多知識,增長能力。因此教導處對教師進行了不定期地隨堂聽課,並通過召開家長座談會、學生座談會,了解反饋教師課堂教學等各方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