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興縣工作總結

一、抓全程管理,確保公路工程建設質量

近年來我縣持續加大農村公路建設,工程建設線長、面廣、投入大。在公路建設中,我局高度重視工程建設質量,抓緊抓實項目規劃、設計、施工、監理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嚴把從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和交付使用關。我局提出,公路建設任務再重、時間再緊,都不能容許犧牲工程質量換取施工進度的現象發生。在農村公路建設中,我局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我們在工程質量把關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1、高度重視,明確責任。我局從講政治的高度,重視農村公路建設質量。進一步明確農村公路建設中項目業主、施工企業、監理單位和監管部門的職責,強化責任意識,落實監管措施,嚴格執行各項施工規範。在工程建設中,要求各施工單位和監理單位嚴格履行契約責任,充實技術力量,確保監理人員現場全過程監督;施工、監理單位加強面層、基層強度控制,及時做好自檢實驗控制,並及時進行監理組和業主抽檢工作;在建道路工程必須保證平整度、壓實度、高程和橫坡度滿足設計規範要求,並及時自檢、抽檢,同時加強料場管理,禁止不合格材料進入工地;建設過程中,每道工序經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對管理水平差、技術力量弱的企業的項目經理,堅決予以更換,確保工程質量100%合格。

2、建立健全“政府監督、建設單位負責、工程監理、企業自檢、社會監督”五級質量綜合保證體系,落實工程質量管理各項措施。為進一步強化工程質量監管,我局組織開展全縣農村公路完工工程、在建工程質量的全面檢測工作。由路橋專業檢測公司逐路抽芯取樣檢測,經檢測合格的公路,檢測費用由縣交通部門承擔;經檢測不合格的公路,檢測費用由施工單位承擔,不合格路段予以返工。同時,邀請縣監察局進行農村公路工程建設專項執法監察工作。重點監察農村公路建設質量管理、工程進度、執行基本建設程式、廉政建設等情況,對質量監管工作不力、進度遲緩、責任單位和個人失職的,予以通報批評,造成嚴重後果的追究相應責任。為確保“村村通”工程質量,我局在農村公路建設工程中做到公開建設單位、建設責任人、建設標準、建設工期、施工單位、項目負責人、舉報電話的“七公開”,有效地提高了民眾參與質量監督的積極性和針對性。

3、為嚴格“村村通”工程建設管理,確保工程質量和進度,我局督促工程業主、施工、監理三方簽訂責任書,實行工程質量終身負責制、質量責任登記和質量責任追究制度。同時,建立了“村村通”工程領導責任制度,工程管理人員和技術人員分片負責,責任到人。各鄉鎮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確定了“村村通”工程各項目的鄉鎮政府、鄉鎮交通管理站、行政村責任人,以及現場監督員(民眾監督員)。同時,我局也派出各項目的責任人及現場負責人。

二、抓規範化建設,提升交通服務質量

我局大力開展以“奉獻社會、服務民眾”為宗旨的職業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幹部職工隊伍素質,積極改善服務設施,加強行業監管,全面提高交通行業服務質量。

各執法單位堅持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以服務促進行業管理,文明執法,優質服務。客運行業服務質量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之一,我局通過嚴把源頭關、監督關、投訴關,為社會創造優質的服務環境。一是對客運班線經營權實行招投標制度。招投標中,我局將服務質量作為重要依據,每年對客運企業進行服務質量考核,考核結果直接影響公司以後參加班線經營權的競標。二是在公車、計程車上噴塗監督舉報電話,熱心答覆民眾投訴,維護乘客、經營者的合法權益。對遭到投訴的駕校教練員、計程車駕駛員作出嚴肅處理。同時加強行業管理,完善監督措施,公開服務承諾,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三是各服務視窗單位全面推行服務質量承諾制、限時辦結制、首問負責制等規範化服務制度,積極開展優質服務視窗、文明班車、人民滿意基層站所等創建活動。各運輸企業以服務、創新為核心,大力弘揚企業文化建設,職工思想素質、業務水平不斷提高,視窗的便民服務設施實現規範化、標準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