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課工作總結2篇

國小音樂課教學是國小基礎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其目的是為了提高民族的音樂文化素質。音樂教育不但可以培養學生對音樂的感受力、鑑賞力、表現力和創造力,也能培養學生的優良的品德和情操,還能使他們的智力得到發展,非智力因素得到提高。同時,能夠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地發展。

我在教學中一直認為,德育、智育、體育、美育是相互滲透,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所以,凡是國小階段所開設的課程,只有課程設定節次的多少之別,並無正副課之分。只要是學校分配的課程,都得無條件的完成任務。

總之,音樂教育不僅具有輔助、強化德育和智育的功能,還具有德育和智育所不能替代的獨具的教育功能。音樂教育對於培養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有著重要的作用。

國小階段的音樂教學包括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兩大方面,結合我校音樂課教學設備和學生的音樂基礎,實際上現階段我們主要以歌唱課為主。我的具體做法是:

一、指導學生熟讀歌詞。

在進行完歌曲范唱以後,可指導學生用比較標準、流利的國語進行朗誦歌詞,要注意咬、吐的準確度和清晰度,要求正腔圓。同時根據歌詞的內容向學生進行愛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等方面的思想品德教育。

二、引導學生理解歌曲的情緒。

在一首歌曲的左上角往往出現如“親切地”、“歡快地”、“深情地”、“熱烈地”、“莊嚴地”等等歌曲情緒,可讓學生結合歌詞含義,在歌唱時力求處理的恰到好處。

三、讀譜訓練。

在識譜時先給學生標準音,即歌曲的調號。當學生按標準音唱有一定的困難時可進行音階訓練。由於學生音域窄,確實難以達到標準音時可以適當降調,並鼓勵學生要經常練習音階,達到拓寬自己音域的目的。

四、教唱歌詞。

這一步是前四步的綜合訓練。首先教師應泛唱二至三遍讓學生視聽,對於較長或難度較大的樂句可以先分小節教唱在連線起來唱,以至圓滿完成全部教唱。在學生對本歌曲沒有完全學會之前不能讓學生練唱,因為學生自己識譜能力有限,一旦個別樂句唱錯,則難以糾正。

此外,根據不同年齡段所掌握方法的區別,我採用以下幾種教學法,教學效果顯著。

一、對於一、二年級學生來說,自制力差,但動感極強,於是我採用“律動教學法”,即將每節所學歌曲以律動的形式來進行,這樣即省時又省力,還提高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二、對於三、四年級的學生來說,有了一定的自制力,但識譜能力較差,我採用“聽唱教學法”,即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聽力,在反覆視聽的過程中來完成教學任務,效果不錯。

三、對於五、六年級學生來說,有了一定的識譜能力,自制力也相對提高,我採用“視唱教學法”,讓他們在范唱的過程中體驗歌曲的鏇律,並能進行簡單的識譜訓練,讓其在自學的形式下來完成教學,此項進一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信心,教學效果明顯改善。

以上是我在教學過程中的點滴體會,真切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學生來喜愛音樂,熱愛藝術。

一年級音樂課教學工作總結
音樂課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緊張而有序的一學期已經結束。回顧本學期的音樂教學工作,感慨很多,有成功之處,同時也還存在著很多的不足。在本學期的教學中,注重以音樂審美為核心培養學生的興趣愛好為目標,根據一年級學生的身心特點,以聆聽體驗音樂入手,從音樂的基本要素節奏為切入點,“通過聽、拍、唱、演、等系列音樂活動,幫助學生直觀、形象地初步感受與了解音的高低、長短、強弱、速度及節拍的意義,重在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和綜合音樂素質的培養。 

在一個學期的教學過程中,我感覺新課改最重要的是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創造性地運用教學方法,把有限的教學內容拓寬,組織多種形式的綜合音樂教學活動,即尊重教材,也勇於拓展教材和跨越教材,對傳統的常規教學模式敢於去粗取精,除舊創新。這便給音樂教師帶來了全新的挑戰。通過教學實踐。我體會到: 

新教材遵循了學生的認知規律,注重教學效果,打破了學科封閉狀態,體現了濃郁的現代教育觀念。 

教材的特點,是讓學生的學習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這就要求教師成為能給學生思維以啟迪、方法和引導,與學生一起探究學習的民主型教師,成為擁有先進教育觀念,引導學生走進一個開放的學習環境的研究型教師。因而使我體驗到,教師不能只做傳統的“傳道授業解惑”,其角色應是多元化的。為學生終身喜愛音樂、學習音樂、享受音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注重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把學生學習內容與實際生活緊密相聯,讓學生自然地開放地學習,在玩中學,在樂中學,在實踐中學。 

在期末學生音樂考試中,我採用的是一種民主的生動活動的“班級學生音樂才藝特長展示會”,其評價內容是:音樂情緒與情感表現;演唱能力;即興表現能力;小組結合共同參與音樂活動方面,以達到相互學習交流和激勵的目的。 

當然在工作中也還有很多的不足,如,學生對學唱的曲練習不夠,學生在演唱時有回生的現象。還有些歌曲的曲調的演唱把握不準。對有些節拍的處理也不夠正確。總認為學生的年齡還小,有些放任自流,要求不嚴。這些問題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進行改進。 

相關推薦:
2024年音樂課堂總結
支教老師音樂課總結心得
音樂課堂小結
國中音樂課改小結
學期音樂課考試總結
音樂課“器樂進課堂”實施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