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禁毒日廣播稿

a:同學們,

b:老師們

a:中午好!

b:xxx廣播站又和大家見面了!

a:我是主持人……

b:我是主持人……

a:……b,你知道今天是個什麼日子嗎?

b:你讓我想想。喔,我看電視了,今天是國際禁毒日。

a:對,國際禁毒日是這樣由來的。1987年6月12日至26日,由138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名代表參加的“麻醉品濫用和非法販運問題”部長級會議在維也納召開,向各國政府和有關國際組織提出了在今後的禁毒活動中開展綜合治理的建議,並提出了“愛生命、不吸毒”的口號。同時,將每年的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

b:是呀,今年已經是第36個國際禁毒日了,今年禁毒日的主題是“全球行動共建無毒品安全社區 ”。

a:一個世紀以來,毒品就像瘟疫一樣在全球蔓延,成為威脅人類生存最嚴重的醫學和社會問題之一。對於毒品,人們最大的忠告是:遠離,終生遠離!

b:毒品,通常指能使人成癮的藥物,種類很多,各國因其流行的種類不同而設定其範圍。

a:我國在1990年12月28日頒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禁毒的決定》中,根據當時的情況將毒品定義為"鴉片、海洛因、嗎啡、大麻、古柯鹼以及國務院規定管制的其它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

b:根據1990年12月28日我國第7屆人大常委會第17次會議通過的《關於禁毒的決定》,明確規定毒品為鴉片、嗎啡、海洛因、大麻、古柯鹼,以及國務院規定管制和其他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現簡介如下。

a:鴉片又稱阿片。為罌粟未成熟果實的漿汁乾燥而成,可用於治療疼痛及止瀉等。其提取物嗎啡具有強大的鎮痛作用,幾乎對一切劇痛均有效。將嗎啡進一步加工,即可得到臭名昭著的海洛因,俗稱白粉。以嗎啡為例,若連續套用兩天左右,每4小時1次,即可成癮,停藥後會產生一系列痛苦的反應。

b:罌粟殼俗稱大煙殼,為罌粟的乾燥果殼。它原是一味中藥,可用於治療久咳、久瀉、脫肛、便血及胃痛等症,但不宜多服、久服,否則容易成癮。某些見利忘義的攤主、飯店經理竟將它放在火鍋內或牛肉湯中煮汁,讓顧客上癮,以招徠“回頭客”。此屬違法犯罪行為。 a:大麻是一種草本植物,也曾作過藥用,它的雌花與樹脂則為含有大麻素的毒品,少量食用可使人產生一種夢幻感,看到的物體變得鮮艷明亮,具有很強的引誘力。成癮後會使人驚恐或產生攻擊行為。

b:古柯鹼從古柯樹葉中提取的一種局部麻醉藥,常用於手術麻醉,一旦成癮,會因幻覺而自殘,如感到有許多蟲子在皮膚內騷動,不堪忍受,於是不惜用刀將皮膚切開,鮮血

淋漓,慘不忍睹,或產生迫害、嫉妒妄想,以致用暴力進行“報復”。

a:此外,“冰毒”、致幻劑、苯丙胺類興奮劑(如搖頭丸等)及某些揮發性溶劑也屬於毒品之列。

b:同學們,你們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你們能否健康成長,不僅關係到一個個家庭的幸福,而且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興衰成敗。所以,我們的社會,我們每個人(包括你們自己),都有責任和義務保障你們的健康和安全。

a:首先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下兩大毒品產地。兩大毒品產地鄰近我國。世界有四大毒品產地:“金三角”地區、“金新月”地區、拉丁美洲地區、非洲西部幾內亞灣沿岸地帶。其中,“金三角”地區、“金新月”地區鄰近我國。“金三角”地區包括緬甸、泰國、寮國等國毗鄰地區,面積為2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產地。據有關資料統計,“金三角”年產鴉片3000噸左右。“金新月”地區主要由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等國的交匯地區組成,主要種植大麻和罌粟。公安部禁毒局的一份報告指出,地處“金三角”的緬甸今年罌粟種植大幅度反彈,達9萬公頃。預計可產鴉片達900噸左右。比鄰我國的另一大毒源地阿富汗,罌粟種植與毒品加工也在XX年以來出現大幅反彈,XX年鴉片生產突破了3600噸。而這兩大毒源地製販的毒品80%以上都以各種方式流入我國。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這組數據, XX年,我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已超過105萬人。吸毒人員逐年上升。從年齡看新收勞教戒毒人員6.15萬多人次,比上一年有較大升高。應該承認,吸毒者中72%是青少年;從職業看,無業的社會閒散人員有57.3萬人、農民有29.4萬人。XX年,強制戒毒22.25萬人次,其中,我國實際吸毒人員遠高於登記在冊的人數。

b:是啊,毒品猛如虎,它的社會危害正日趨加大。現在我向大家介紹一下: 毒品問題嚴重危害社會治安,引發大量違法犯罪案件。有調查顯示,男性吸毒人員中,80%都有盜竊、搶劫等犯罪問題。女性吸毒人員中,80%有賣淫等問題。另外,通過對一些地區發生的盜竊和搶劫案件分析,60%甚至80%是吸毒人員做的案。此外,毒品嚴重損害了人民民眾的身心健康。據衛生部測算,我國現有愛滋病感染者84萬多人,因靜脈注射毒品感染者占63.7%。 這真是一個比戰爭還要無情,還殘酷的數字。這一連串觸目驚心的數字背後,這一起起慘烈的案例背後,有多少家庭失去了親人,有多少歡樂變成了悲劇,有多少幸福化為烏有。在每一起案件背後,是一個個家庭失去了頂樑柱,是一個個白髮人送走了黑髮人,是一個個孩子與父母陰陽兩隔。

a:生命對於一個人來說,只有一次,應該愛護,應該珍惜。每人自重,這是大家都希望的。同學們,我們國小生應該掌握哪些自身安全防禦的知識:

b:1、遠離毒品。毒品是人類的大敵、世界的公害,染上它,小則家破人亡,大則禍國殃民。規定每年6月26日為國際禁毒日。我們要拒絕毒品、遠離毒品,做到:提高防範意識,堅決不吸第一口,自覺接受禁毒教育;增強法制觀念,自覺抵製毒品;加強自身修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克服尋求刺激等不良心理和習慣;要創造一個遠離毒品的生活空間,不要吸菸,不進舞廳、賭場、遊戲廳,潔身自好。

a:2、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如何報警?國小生受到違法犯罪分子的直接威脅和侵害,僅憑同學們自身的力量很難防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公安部門報告。1)匪警電話的號碼是110。這個號碼應當牢記,以便發生異常情況時及時撥打。2)撥打110電話,要簡明、準確地向公安部門報告案件發生的地點、時間、當事人、案情等內容,以便公安部門及時派人員處理。

b:3、打報警電話是事關社會治安管理的大事,千萬不要隨意撥打或以此開玩笑。 a:同學們,美好的人生從自我開始,只有保證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創造美好的未來,只要大家始終把遠離毒品牢記在心,落實到行動,我相信,我們完全可以遠離。

合:最後,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學習進步,一生平安!

查看更多:
禁毒知識宣傳廣播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