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衛生工作制度

學校衛生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改善學校衛生環境和教學衛生條件,加強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衛生工作經常化、制度化。堅持每天三掃,平時與突擊相結合,衛生檢查天天進行,及時公布,學期末評比,落實“表揚獎勵先進,批評 督促落後”的獎罰制度,利用各種宣傳工作向師生進行創建衛生城市的宣傳活動教育,向學生進行健康教育,使廣大師生牢固樹立衛生意識,杜絕“不衛生、不文明”行為。

具體要求如下:

一、環境衛生:

1、每天早讀後各班進行衛生清掃工作,班主任、科任教師、值班教師應到責任區督促學生的衛生工作,發現問題立即督促完善。

2、各班負責的責任區內要做到:無紙屑、落葉、雜物、雜草。清理的垃圾倒在垃圾箱內。

3、課間操,各班要安排衛生值日生對責任區的衛生進行維護,針對衛生檢查小組通報的情況及時清理。

4、全校師生要養成不亂扔亂倒的好習慣(尤其是飯後),同時要做到見紙彎腰,隨時撿起地上的果皮紙屑。教師要以身作則,積極引導和教育學生和子女。

二、教學樓衛生:

1、教學樓衛生由班主任負責,值日生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對教室及負責的防區進行衛生清掃。

2 、學生做到門窗輕開輕關,保持門窗乾淨明亮,桌椅輕拿輕放。

3、學生不得隨地吐痰,亂扔廢紙、果皮。更不允許學生在教室打鬧,亂扔東西。

4、要保持地面清潔衛生,桌椅擺放整齊,書籍擺放有序,無雜物。

5、課後清擦黑板及講桌,保持黑板及講桌乾淨,槽內無粉塵,粉筆、教具擺放整齊。

6、定時開關門窗,保持教室內通風。

7、保持教室電視機,計算機、投影儀、燈管的清潔

8、要求擺放好清潔工具,及時清理垃圾桶

9、保持室內及走廊、樓梯牆壁的清潔,禁止亂塗、亂寫、亂畫。

10、愛護教室財產,窗簾、電視套、網線槽乾淨,無損壞。

三、食堂衛生:

搞好食堂、商店、學生飲水的衛生管理。不進腐敗變質食品,不進過期食品,不進三無(無生產日期、無生產廠家、無保質期)食品,杜絕食物中毒,改善學生飲食、飲水條件,經常督促檢查從食人員的個人衛生,把住病從口入關。

四、宿舍衛生:

1、室內空氣清新,沒有異味。

2、床上用品要整潔乾淨,被子疊放整齊,室內物品擺放整齊,並且乾淨無塵土。

3、地面乾淨、無痰跡、無積水、無紙屑污物等。

4、門和玻璃乾淨,窗台上無雜物,室內無蜘蛛網,暖氣上無塵土雜物。

5、不亂拉電線,不在宿舍內使用電器。

五、廁所:

1、不準隨地大小便。

2、不準將其它物品扔進便池(女生將雜物放在垃圾桶內),以免堵塞。

3、不準在廁所的牆上、門上、隔板上、亂寫亂畫,亂張貼。

4、不要隨地潑水,水龍頭要及時擰緊,要節約用水。

5、有沖洗設備,定期消毒,督促清衛員做好廁所衛生。

六、個人衛生要求:

(1)做到四勤:勤洗手(飯前便後用流動水洗手)、勤洗澡、勤剪指甲、勤換衣服。

(2)做到六不:不吸菸喝酒、不隨地吐痰、不亂丟廢紙垃圾,不亂塗亂刻牆壁課桌、不攀折花草樹木和踐踏草坪、不吃零食。

(3)做到五不:不留(染)指甲、不染(燙)發、不化妝、不帶飾物、男生不留長髮;

七、培養學生講衛生、講文明的良好習慣,利用黑板報、宣傳窗等途徑,經常進行預防常見病、多發病的宣傳活動,師生禁止吸菸。

八、每年對學生進行一次體格檢查,建立學生體質健康卡。對體格檢查是發現學生有傳染性疾病的,及時通知家長做好治療工作,對殘疾、體弱學生,加強醫學照顧和心理衛生工作。積極做好近視眼、弱視、沙眼、齡齒、寄生蟲等學生常見疾病的群體預防和自顧不矯治工作。認真開展季節性流病的宣傳、預防工作,並做好各種傳染病的登記工作。做好突發性公共衛生的預案和上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