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記分制管理制度

通過實踐證明,嚴格管理才能提高酒店的服務質量,才能增強酒店的社會、經濟效益。為加強酒店管理,本著“嚴格、公平、公正、公開、合情合理、幫助、指導”以及“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工作原則,充分調動各級人員的工作積極熱情。經研究決定,特從即日起正式對轉正後員工的違紀行為實施“記分制”:被警告者扣10分,再次警告者扣20分,嚴重警告著扣30分,記過者扣40分,記大過者扣60分,第三次警告即為嚴重警告(扣30分),以次類推,一線部門員工(前廳部、餐飲部、客房部、銷售部)一個月內造成扣分滿50分者,則在當月工資中扣50元,以示懲罰;一年內造成扣分滿180分者,作留用察看、辭退、開除處理(註:留用察看期限為三個月,三個月內工資按酒店試用期工資發放,且三個月內累計扣分不得達到或超過90分,否則作開除處理)。二線部門員工(工程部、保全部、財務部、人事部、後勤部)一個月內造成扣分滿30分者,則在當月工資中扣除30元,以示懲罰。一年內造成扣分滿150分者,作留用察看、辭退、開除處理(註:留用察看期限為三個月,三個月內工資按酒店試用期工資發放,且三個月內累計扣分不得達到或超過90分,否則作開除處理)。對員工違反多條制度的,不得累計扣分處罰,應按違反相應制度的最高分處罰。此項工作由總經辦、人事質檢部承辦,隨時監督並作累計統計,上報總經理,現將有關具體實施辦法明確規定如下:

一、上、下班

1、員工必須按所在部門規定的班次按時上下班。工作班次由所在部門經理決定,員工應服從工作安排,不得擅自自行調班。如需要調班必須提前徵得部門經理同意後,方可調班;如未經部門經理同意私自調班,當事人雙方均扣30分處理;如造成工作崗位無人,正班人員參照有關制度執行處理。

2、員工上下班將實施簽到、點名制度,員工上下班時間以到達或離開工作崗位為準。

3、員工下班後在工作區域不得逗留超過30分鐘,超過者又無正當理由,扣30分。

4、員工遲到或早退30分鐘內,作警告處理(扣10分、罰款20元);30分鐘至60分鐘者,部門扣30分,員工罰款30元;超過60分鐘者,部門扣40分,員工罰款50元。

5、員工上班後應堅守崗位,不得串崗、脫崗(員工當班期間進餐時間超過30分鐘者,視為脫崗)。每串崗、脫崗一次,在30分鐘以內作警告處理(扣10分);30分鐘至60分鐘,扣半天工資;超過60分鐘扣一天工資。

二、請假

1、員工請假不論時間長短,一律須提前出示請假條,按審批規定許可權,經批准後方有效,電話請假無效(除特殊情況如急病等,可電話或設法通知上級領導,但必須在一天內補假條,並出具相關手續,否則,視為無效,按有關制度處理)。假滿應及時銷假,未經批准不得超假(未經批准超假者按曠工處理)。

2、員工請假的批准許可權和請病假的規程,應按酒店請假制度辦理,否則視為無效。

3、員工請假如需續假,須經批准後方為有效。

4、員工所有請假單由各部門考勤員統計,並與每月25日連同考勤表、過失單一起送交總經辦。如當月有員工離職,需將其考勤表、請假單、過失單等及時送交呈總經辦。

5、總經辦按規定掌握和記錄所有員工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