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三會一課制度

一、支部團員會實施要求

1、支部團員大會的性質:討論、決定支部工作的重要問題和支部活動,是團支部的最高權力機構。

2、支部團員大會的主要工作任務

a、學習和貫徹黨的方針、政策、路線,學習團章和馬克主義基礎理論。

b、討論、決定團支部組織建設工作和工作制度。

c、討論、表決新團員的接收。

d、定期過好組織生活,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討論對支部內團員的獎懲。

e、討論和決議如何根據學校團委的工作任務和要求,開展本支部的活動。

f、選舉支部委員和選舉出席上級團代會的代表。

二、支部委員會實施要求

1、支部委員會的性質:支部委員會是支部團員大會閉會期間的領導機構,負責開展團支部的日常工作,是團支部的核心。支部委員會歸屬校團委領導。

2、支部委員會的主要工作任務

a、帶頭學好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學好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學好團章及上級團組織作出的學習要求。

b、做好團支部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工作,及時地向校團委匯報和請示本支部工作,反映支部內團員和班內青年的情況和願望,向校團委提出建設性意見。

c、做好支部內團員管理工作,組織支部內所有團員和支委會成員過好民主生活和組織生活。

d、負責團費的收繳,負責團員通過有意義的活動創收支部活動經費,並負責經費的管理和使用。

f、組織落實支部各項活動,組織落實校團委提出的各項活動和任務,執行上級團組織的決議。

g、組織選舉出席上級團代會和有關活動的代表,組織對新團員的接收、對團員獎懲等重大會議的召開。

h、團結支部內所有團員,齊心協力完成各項工作和任務。

i、關心支部內所有成員的成長,做好向黨、團組織的推優工作,幫助團員、青年解決學習、生活、工作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

三、團小組會實施要求

1、 團小組會在支委會領導下工作。團小組會是組織團員貫徹落實支部團員大會,支部委員會決定、決議,開展經常性團內活動的會議。

2、 團小組會議每月不少於一次。

3、 團小組會的內容:組織團員完成支部安排的針對團員青年開展的學習教育、技術比武等活動,討論青年入團申請。

四、一課實施要求

1、一課的含義:一課指團課或黨課,是團員提高自身政治素質的要求,是更好地領會和貫徹黨在新時期建設中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要求。

2、一課的主要任務和要求

a、學習馬克思主義基礎理論。

b、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c、學習團章的內容。

d、學習貫徹黨和團組織的政策、決議。

f、每學期支部至少開展一課活動兩次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