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契約的管理制度

勞動契約管理制度

第一條 目的

為了規範公司的勞動契約管理,指導勞動契約的簽訂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契約法》和深圳市有關法律法規,並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本管理辦法。

第二條 適用範圍

公司實行全員勞動契約制,員工均需與公司簽訂勞動契約,以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建立起合法的勞動關係。

第三條 契約簽署許可權

一、董事會負責與其直接任命人員簽訂勞動契約。

二、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授權公司總裁代表公司與除上條之外的人員簽訂勞動契約。

三、勞動契約統一由人力資源部組織簽訂和存檔。

第四條 勞動契約採用書面形式,一式兩份,勞資雙方簽字蓋章後,各執一份。員工在收到勞動契約時應在《勞動契約簽收備案表》上籤字確認。

第五條 簽訂時間

一、在新進員工辦理完入職手續之後一個月內與員工訂立勞動契約。

二、新招聘的員工必須在出具能證明其與上一家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若確實無法提供,至少應提交本人與其他單位不存在勞動關係的個人聲明)後,公司方與之簽訂勞動契約。

第六條 簽訂勞動契約的期限

一、原則上由公司和員工雙方協商確定;對於董事會直接任命人員的勞動契約期限由董事會確定。

二、續訂勞動契約時,原則上與原契約期限相同。

三、試用期的規定:勞動契約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超過一個月;勞動契約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或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契約,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與本公司續訂勞動契約的,不存在試用期。

第七條 員工試用期滿要求提前解除勞動契約的,應提前三十日向公司人事部門書面提出,未提前通知的,公司可酌情要求員工賠償因急辭工而給公司帶來的損失,但最多不應超過員工月基本工資的30%。

第八條 員工被提前解除勞動契約,符合應支付經濟補償金的,公司將按深圳市有關規定進行經濟補償。

第九條 本辦法如與國家法律法規及有關行政部門的規定相牴觸的,以國家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為準。

第十條 本辦法由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解釋。

薪酬福利制度

第一條 為規範公司的薪酬發放,提升公司的整體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人力成本,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和《深圳市員工工資支付條例》及其他相關法規的規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 公司員工工資由如下幾個部分構成:

1、基本工資:員工月出勤天數達到21.75天,月工作時間達到174個小時,即可全額領取該項工資,本公司承諾,所有員工(含試用期員工)的基本工資不低於深圳市現行的最低工資標準。詳情參照《xx公司崗位基本工資對照表》(由各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

2、加班工資:特殊情況下公司可根據員工自願,安排員工加班,加班費用按如下標準計算:

(1)、平時加班工資:按(員工基本工資/174)*1.5*平時加班時數計算;

(2)、休息日加班工資:按(員工基本工資/174)*2*休息日加班時數計算;

(3)、法定節假日加班工資:按(員工基本工資/174)*3*休息日加班時數計算;

3、職位津貼:略(各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

4、其他各類津貼、補助、獎金(各企業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

第三條 公司的工資支付周期為一個月,既從每月的號到次月 號,當月 號發放上月的工資,逢休息日提前到上個工作日。如遇有特殊情況可暫緩發放,但最多不得超過5天。

第四條 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製作員工的工資支付表。工資支付表中應包括員工的姓名、計發時段、發放時間、正常工作時間、加班時間,基本工資、加班工資等應發項目以及代扣代繳項目、金額及工資帳號等。公司員工工資支付表至少應保存兩年。

第六條 公司人力資源部在支付員工工資時應當向員工提供一份本人的工資清單,並由員工簽收。工資清單的內容應與工資支付表一致。員工對工資清單表示異議的,可以向公司人力資源部提出,公司人力資源部應給予答覆。

第七條 病、事假期間的工資按相關法律法規執行。

第八條 公司按國家、省、市的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為員工辦理養老、醫療、工傷保險,員工不願辦理養老保險的應向公司提出書面申請。

第九條 過年過節費、年終獎勵、高溫費等其他福利(公司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行規定)。

第十條 本制度如與國家法律法規及有關行政部門的規定相牴觸的,以國家法律法規及有關規定為準。

第十一條 本制度由人力資源部負責解釋。

員工作息制度

第一條 為確保公司正常運轉和規範員工作息行為,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契約法》及國家、省、市相關規定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 公司一般實行每天8小時標準工作日制度。實行每周5天標準工作周制度,周工作小時為40小時,特殊情況需延長工作時間的,在徵得員工同意的情況下,每天不超過3個小時,每月不超過36個小時。

第三條 其他工作時間制度:

1、縮短工作時間。主要針對特別繁重和過度緊張勞動,夜班工作,哺乳期的女職工。

2、 計件工作時間。按計件定額工作。

3、不定時工作時間。主要為公司領導、外勤、部分值班人員、推銷員、司機、裝卸工等,因工作性質需機動作業的工作崗位。

第四條 遵照國家雙休日及法定節假日制度。

1、 每周公休日2天。

2、法定節假日:

(1)、 元旦,放假1日;

(2) 、春節,放假3日;

(3) 、國際勞動節,放假3日;

(4) 、國慶節,放假3日;

第五條  考勤範圍:

1、公司除高級職員(總經理、副總經理)外,均需在考勤之列。

2、 特殊員工不考勤須經總經理批准。

第六條  考勤辦法

1、下列人員,採用考勤機打卡制度。

(略)

2、未採用考勤機的,可填寫員工考勤表。

第七條 任何員工不得委託或代理他人打卡或簽到。

第八條  員工忘記打卡或簽到時,須說明情況,並留存說明記

錄。

第九條 考勤設定種類:

1.、遲到。比預定上班時間晚到。

2.、早退。比預定下班時間早走。

3.、曠工。無故缺勤。

4.、請假。可細分為:病假、事假、婚、喪假、產假等。

5、 出差。

6.、外勤。全天在外辦事。

7、 調休。

第十條 員工須出示各類與考勤有關的證明材料。

第十一條 考勤統計及評價

1、由行政主管負責每月填寫月度考勤統計表。

2、公司通過打分法綜合評價每個員工的出勤情況。

3、考勤計分辦法。

(1)、遲到:遲到10分鐘扣2分,遲到10~30分鐘扣5分,遲到30~60分鐘扣10分,遲到60分鐘以上扣20分。

(2)、早退:早退10分鐘扣2分,早退10~30分鐘扣5分,早退30~60分鐘扣10分,早退60分鐘以上扣20分。

(3)、曠工:曠工一次扣20分。

(4)、請假超期。一天扣20分。

以100分爲基數扣除,考勤成績分爲五級:

優: 90分以上;良: 80~90分;中: 70~79分;及格: 60~69分;差: 60分以下。

第十二條 公司依據員工考勤成績決定員工的考勤獎勵、處罰。

第十三條 公司行政部會同人事部執行本制度,經公司總經理批准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