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支部三會一課制度

機關支部三會一課制度

為進一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根據黨章和黨內有關檔案規定,結合省直機關支部實際,現就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提出如下意見:

一、堅持“從嚴治黨”方針,進一步提高對“三會一課”制度的認識。

“三會一課”制度是我黨總結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建立的有效的組織生活制度。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經常組織黨員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時事政治和科學文化知識,能夠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和工作水平,更好地完成黨的各項工作任務;可以使黨員經常受到黨性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優良作風教育,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從而在各項工作中自覺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有利於發揚黨內民主,不斷總結經驗,糾正工作中缺點、錯誤,使黨組織和黨員更好地接受批評和監督。

在新的歷史時期對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提出了更高的標準和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根據新時期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任務,組織黨員認真學習xx同志在中紀委四次全會上講話精神,從“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高度,按照江總書記提出的“三個代表”的要求,進一步增強抓好“三會一課”的自覺性,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切實負起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的責任。

二、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保證黨的組織生活正常化

“三會一課”是指: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省直各單位要切實做到:

(1)支部黨員大會一般每三個月召開一次。主要任務是:聽取和審查支委會工作報告,討論、決定本支部重大問題;傳達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指示;選舉新的支部委員會和出席上級黨代表會的代表,增補和撤銷支部委員;接受新黨員;提出對黨員獎勵和處分意見,決定職權範圍內的對黨員的表彰和處分。

支部黨員大會一般要有本支部半數以上黨員參加才能召開,大會決議必須經應到會正式黨員半數以上通過,方能有效。

(2)支部委員會一般每月一次。主要是:研究貫徹上級黨委的決議和指示,討論制定完成工作任務的辦法,研究黨的建設和黨員管理教育方面的問題,研究培養、發展新黨員等方面的問題。

必要時也可召開支委擴大會議,吸收黨小組長和有關黨員幹部參加。

支委會包括按規定召開的支委民主生活會。支委民主生活會一般一年一次。機關黨支部的支委民主生活會可單獨召開,也可與黨小組民主生活會合併召開;企、事業單位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黨支部,支委民主生活會要單獨召開,按規定抓好會前、會中、會後各環節的工作,切實保證民主生活會的質量。

(3)黨小組會一般每月召開一次。主要內容:組織黨員學習;研究如何貫徹執行支部決議和各項工作任務;黨員匯報思想和工作情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討論選舉和發展黨員工作;評選優秀黨員;討論對黨員的處分等事項。

要特別注意抓好黨小組民主生活會。黨小組民主生活會一般一年召開1—2次。每個黨員都要結合自身工作情況,向黨組織,匯報思想情況,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對因故不能參加黨小組民主生活會的黨員,要寫出書面發言材料在小組會上宣讀。

支組合一的黨支部,支部黨員大會和黨小組會可以合併召開,但一般應保證每月一次。

(4)黨課至少每半年安排一次。內容一般包括:黨的基本理論、基本政策、基本知識和科技文化知識等。授課人可由本單位的黨組織負責人承擔,也可請上級黨組織負責人或有關專家、學者、先進模範人物(或其錄像資料)授課。

支部組織黨員參加上級黨組織開展的黨課教育,也可作為本支部黨課計算,但要做好聽課記錄。

三、認真組織,提高組織生活會質量

1、準備要充分。在組織“三會一課”之前,要做一定的調查研究工作,分析黨員的思想狀況,找準問題癥結所在,根據上級組織的要求,結合本支部(小組)黨員的思想實際,確定會議內容。要事先將會議內容通告給黨員或與會委員,以便有針對性地做好準備。組織學習前,可要求黨員先行自學,打好基礎。

2、內容集中,重點突出。組織生活安排的內容要適當集中,每次活動集中解決一至兩個主要問題。組織學習或聽黨課後,要及時組織黨員進行廣泛深入的討論,加深體會,提高認識。

3、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緊緊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和中心工作,圍繞黨的自身建設,圍繞如何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來安排和組織好“三會一課”內容。“三會一課”要突出思想性,著重解決黨員思想問題,重點解決黨員的理想、信念,對黨的信任,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等問題。

4、堅持黨性原則。要堅持黨性立場。堅持真理,不迴避矛盾,開展積極的思想鬥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互相幫助,共同提高。在原則問題和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苟同,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5、改進“三會一課”的活動形式。“三會一課”的組織活動形式要服從內容,從實際出發,不搞形式主義。要總結過去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適應新形勢,改進“三會一課”的組織活動形式,增強吸引力和教育性。“三會”要注意遵守規定的程式,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形成決定要充分聽取黨員的意見,組織黨員開展討論,注意發揚黨內民主。支委會要處理好重大問題集體研究和個人分工負責的關係,既要發揚民主,又不能搞事務主義。

四、黨員領導幹部要帶頭參加雙重組織生活

黨員領導幹部參加所在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會,對於領導幹部自身加強黨性修養,增進同志間的思想交流,密切上下級關係,加強廣大黨員對領導幹部的民主監督,增強黨組織的活力,具有重要意義。從一定意義上說,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帶頭參加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是嚴格本單位黨的基層組織生活的關鍵所在,也是該單位基層黨的組織生活是否正常的重要標誌。

黨員領導幹部應以普通黨員身份,按照要求積極參加學習討論,如實匯報思想情況,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自覺接受黨組織和黨員的教育、監督,為其他黨員做出表率。黨員領導幹部要加強黨的組織觀念,妥善處理工作與參加組織生活的矛盾,主動地與支部、小組聯繫,積極參加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會,因故確實不能參加組織生活的,必須向所在支部(或小組)履行請假手續,但必須保證全年參加半數以上的黨小組會。

黨員領導幹部所在的黨支部、黨小組負責人要認真履行職責,既要對包括黨員領導幹部在內的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進行大膽管理,又要從實際出發,採取一些必要措施,提前安排,靈活調整,必要時可利用業餘時間,儘量保證本支部黨員領導幹部儘可能多地參加本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會。同時認真填寫《省、廳局級黨員領導幹部黨的組織生活登記手冊》。

五、建立健全制度,加強督促檢查力度

黨支部要根據黨章和黨內的有關規定,結合自身實際,建立健全“三會一課”制度,對無故不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要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情況嚴重的,要依據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處理,堅決維護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嚴肅性。

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黨支部要結合年度支部工作計畫,做好支部“三會一課”計畫,認真做好“三會一課”的記錄,注意“三會一課”台帳資料的保存和積累。上級黨委要對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的落實情況進行經常的指導和督促檢查,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支部、離退休幹部黨支部等要區別情況,分類指導。黨委要經常組織“三會一課”落實情況的檢查、抽查或支部之間互查,發現問題,及時幫助支部改進。要把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情況作為黨支部目標管理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嚴格考評,並作為評選先進黨支部的一個重要依據。

省直工委將定期檢查各單位“三會一課”制度執行情況,並予以通報。檢查的內容,主要是各單位支部(包括機關支部、二級機構支部和老幹部支部)“三會一課”是否正常,黨員領導幹部能否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是否建立了“三會一課”有關制度,記錄台帳資料是否健全等情況,具體檢查方法另行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