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東省聯考改革

26日,青島一中、青島商務學校等多所高中陸續完成了高三考生的聯考報名確認。11月26日,島城聯考報名確認進行了3天,記者發現儘管號稱文理不分科,但考生在填報時還要選擇文史類、理工類等類別。

11月26日,島城聯考報名確認進行了3天,記者發現儘管號稱文理不分科,但考生在填報時還要選擇文史類、理工類等類別。

XX年山東聯考科目中取消了文綜、理綜的叫法,代之以綜合1、綜合2,但事實上考試內容沒有變化。記者探訪發現,文理不分科後,不少學校不再分明確文理班 ,實行走班制教學,但到高三還是形成文傾班和理傾班的教學班。今年9月,國家發布聯考改革方向,2017級高一新生將不再分文理科。記者了解到,山東聯考改革方案正在制定中,今年9月入學的高一新生將趕不上此次聯考改革。

報名時分文史理工等類別

26日,青島一中、青島商務學校等多所高中陸續完成了高三考生的聯考報名確認。記者發現,學生在確認信息時,老師反覆督促學生一定要確認好科類信息,千萬不要出錯。在列印出的信息確認單上,“報考科類 ”一項,下面有“文史類 ”“理工類”等5個類別。“高三以前都是不分文理班,所以報名確認時特別怕學生粗心填錯了。”一名老師介紹。

根據山東省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山東省從XX年開始,新入學的高中學生不再進行文理分科,XX年對聯考科目設定與考試方法進行相應的調整。“當初山東取消文理分科的時候,老師和學生都在猜測如何考試。”島城一所高中的高三班主任告訴記者,XX山東聯考是第一次不分文理科的考試,但從聯考科目看,取消了文科綜合和理科綜合的叫法,變成了綜合1和綜合2,但考試內容並沒有變,綜合1考的是政治、歷史和地理,也就是以往文科綜合的內容;綜合2考的是物理、化學和生物,同樣是以往理科綜合的內容。同時,理科數學和文科數學也改為數學1和數學2了。

“雖然說不再分文理科,但是實際上考試的時候,一直都是文理分開的。”高三學生小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