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中學考勤請假制度

為了加強工作紀律,提高工作效率,建立良好的教育教學秩序,根據上級有關檔案規定,並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考勤請假辦法。

一、考勤工作

1.考勤範圍:學校所有在職在崗教職工。

2.考勤時間:上課教師:上午8:30—11:00,下午3:00—5:00。早晚輔導納入考勤時間。教輔後勤:上午8:00—11:30,下午2:30—5:30。考勤時間內不定時查崗。

3.考勤主體:誰分管誰考勤,一級考一級。年級由分管副校長和年級考勤,教輔後勤由朱毅勤副校長和教務處負責考勤,後勤考勤採取簽到制。學校組織不定期抽查。

4.考勤匯總:每月匯總到教務處並公布。不定期抽查結果及時校訊通通報,考勤結果一式兩份,一份存檔,一份交財務室。

5.考勤結果:考勤結果與崗位津貼、績效工資和評優評先掛鈎。學校將根據《惠東縣教職工獎勵性績效工資實施指導意見》扣除績效工資,不定期抽查被通報的教職工年度考核不得評為優秀。

二、關於遲到、早退、曠工的界定

(一)關於遲到與早退

比規定的上班時間晚到崗位即視為遲到,比規定的下班時間早離開崗位即視為早退。不能按時參加學校、部門、年級、學科組、備課組組織的各類會議、教學活動或提前離場。

(二)關於曠工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視為曠工:

1.不經請假不上班者;

2.擅離職守半天以上(含半天)和請假未準不上班者;

3.無正當理由超假不歸者;

4.經組織分配工作後,無故拖延不按規定時間到崗者;

5.以欺騙手段請假者;

6.無故缺課兩節,視為曠工一天;

7.遲到、早退1小時,擅離工作崗位時間超過2小時的,視為曠工半天;

8.參加學校、部門、年級組、學科組、備課組組織的各類會議或教學活動,遲到或早退10分鐘以上視為曠會,作曠工半天計算。

三、各類請假規定

(一)病假

教職工因病需要離崗治療的,可請病假。

1.教職工請病假,一律應出具縣級以上醫院的病假證明,當日未能提供證明的,須在三日內提供證明,未提供證明者不能按病假計算。

2.病假1天以內的(包括去醫院看病)由年級或所在部門負責人批准;病假2天以上(含2天)的,需持縣級以上醫院的診斷意見,報分管副校長批准;病假3天以上(含3天)30天以內須經校長簽字批准;病假30天以上(含30天)須由學校提出意見,按有關請假程式逐級上報縣教育局批准。請假單報辦公室登記備案。

3.當月累計病假10天以上(含10天),考核不得評為優秀。

4.教職工的病假工資計算:按新勞動法病假工資規定執行。

5.經確認因公生病或負傷,經醫院證明確診為職業病、精神病患者或罹患絕症者,治療、休養期間基礎性績效工資正常發放。

(二)事假

1.教職工遇有個人特殊情況需在正常工作的時間內去處理的,可請事假。事假1天以內須經處室或年級批准;事假2天以上(含2天)須經分管副校長簽字批准;事假3天以上(含3天)15天以內須經校長簽字批准;事假15天以上(含15天)須由學校提出意見,按有關請假程式逐級上報縣教育局批准。請假單報辦公室登記備案。

2.當月累計事假10天以內(含10天),考核不得評為優秀檔。

3.屬下列情況者,經校領導批准,可不算事假。

(1)短期培訓;(2)因公外出。

(三)學習進修假

1.經學校批准脫產學歷進修,學校另行制定有關規定。

2.函授學歷進修的,憑面授通知,並積極配合處室或年級安排好本職工作後,經批准,可視作正常出勤。

(四)產假、節育手術及計畫生育假:女職工生育假90天,晚育的(女23歲)加15天,難產的加30天,領取獨生子女證的加35天。男教師在其配偶第一次生育時可享受3天陪護假期。凡因計畫生育請假(包括人流、實施計畫生育手術等)均應由醫院證明等有關規定執行。原則上產假從臨產前一個月開始。凡符合計畫生育條例規定的,產假期間津補貼全額發放(不含績效工資);產假期滿,經單位批准,請哺乳假至小孩滿一周歲的,哺乳假期期間津補貼按60%發放。違反計畫生育條例的人員,處分期間不發給津補貼。(周六、周日、寒暑假計入假期)。

(五)婚假5天,晚婚(男25歲、女23歲以上)加10天(周六、周日計入假期)。

(六)配偶及直系親屬去世時,給予處理喪事假5天,外省的經校長批准可加2至7天。(周六、周日計入假期)。

四、請假審批

1.教職工因事、病、婚、喪、生育等原因請假,必須按規定程式(請假人報年級、處室批准,最後報分管副校長批准),辦理請假手續後才能離開工作崗位,假期期滿後應立即銷假。因特殊情況需續假的,應及時辦理續假手續,否則以曠工處理。無特殊情況,一般不允許電話請假和口頭代假。

2.請假須由個人按規定填寫請假單,經年級主任、處室負責人和分管副校長批准後,連同有關證明(如病假需持縣級以上醫院的病假證明)交辦公室登記。

五、各類假期的工資待遇及假期計算

1.除事假、病假和曠工有特別說明以外,各類假期在規定的期限和情況內照發工資。

2.各類假期,如包括寒暑假、公休假日和法定假日,不再重複計算假期。

3.“請假制度”與國家法律法規衝突的,以國家法律法規為準。

六、生效和解釋權

本制度從公布之日起施行。辦公室負責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