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系統瓦斯超限報警的處理程式

我礦屬於高瓦斯礦井,且通風系統較為複雜,監控系統起著很大的作用。為了使瓦斯超限報警後能夠及時處理避免發生特大事故,特制定瓦斯超限報警的處理程式如下,所有涉及單位必須嚴格遵守。

第一條  監控室值班人員由聲光報警接收到某一地點瓦斯濃度超限報警後,必須首先用電話匯報通風科(或瓦斯隊),其次匯報調度室,最後匯報縣煤炭局監控中心。匯報內容必須詳細說明報警地點、該地點瓦斯濃度。如果報警地點是掘進,則必須匯報局扇開停感測器顯示情況。

第二條  通風科接到匯報後,立即用電話聯繫井下該區域瓦斯員和區域安全巡檢員,詳細了解該區域通風狀態及瓦斯濃度,且根據監控室匯報瓦斯的濃度採取相應措施:即停止生產、切斷電源、撤出人員,由瓦斯員現場執行,並通知該區域瓦斯員和安全巡檢員到達報警地點。

第三條  通風科作出上述相應措施後,匯報調度室,由調度室進一步明確落實措施執行情況,堅決執行落實該措施。

第四條  調度室接到監控室的匯報後必須通知通風科長、瓦斯隊長到達辦公室著手處理瓦斯超限的問題,同時通知安監員到達現場進行該地區的安全監督。

第五條  通風科(瓦斯隊)根據瓦斯員匯報及監控曲線與該地區通風風量等,制定相應的處理措施。如果是瓦斯員直接可以處理的,由該區域瓦斯員口頭執行措施,立即著手處理;如果是難以處理的,由通風科立即下井依照方案進行處理。

第六條  瓦斯超限問題處理完畢後,由處理問題的瓦斯員或通風科人員匯報監控室和通風科長或瓦斯隊長,匯報內容包括該區域瓦斯濃度、瓦斯超限的原因、瓦斯超限處理的措施。

第七條  監控值班人員在瓦斯超限期間,密切注視瓦斯濃度變化規律。瓦斯濃度下降至《安全規程》之下後,匯報通風科長和瓦斯隊長。

第八條  通風科長和瓦斯隊長接到監控室和井下處理人員匯報後,確定其瓦斯濃度不超限後匯報調度室,由調度室下令恢復生產、開始正常作業。該區域瓦斯員、安全巡檢員、安監員同時恢復正常檢查。

第九條  由於感測器或分站故障致使瓦斯報警,採取停止生產、切斷電源、撤出人員後,瓦斯員、安監員電話執行通風科口頭措施,現場監督瓦斯濃度和不安全隱患,現場由安全巡檢員處理,如果處理不了,必須於24小時內更換該區域監控設施。

第十條  不論何種瓦斯報警情況,監控值班人員匯報縣煤炭局,匯報內容必須說明瓦斯超限原因和所採取的措施。

第十一條  在瓦斯報警期間所有涉及單位,必須做好匯報和被匯報的各種記錄和採取的措施,以備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