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鄖縣二中德育教育匯報材料

創新德育工作方式 促進學生和諧發展 

鄖縣二中  王培民 

辦學二十幾年來,我們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引領學校德育工作,堅定不移地以“德育興校”戰略推進素質教育,堅持以人為本,創新德育工作方式,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人文精神培養為重點,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讓學生在自我管理和人文教育環境中陶冶高尚的情操,逐步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能力及人文素養和道德修養,形成科學的世界觀、高尚的人生觀和正確的價值觀,促進了學生和諧發展,形成了我校的德育特色。現將我校德育工作的一些做法匯報如下:

一、班級值周,教學生自我管理

在鄖縣二中,每天都有掛著值周牌子的學生在管理校園;課餘時他們拿著掃帚淨化校園環境;進餐時,他們督促學生就餐,學生文明有序;三操和自習時,他們督察和評價班級紀律;放學後,他們在校門口為師生平安出行築起一道安全防護牆……這就是我校的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機制——“班級值周制”。

“班級值周制”分為“日常督察值周”和“衛生值周”,以班級為主體,全員參與,自我約束,自我教育,全程督察。值周班級學生每周四下午由德育處組織培訓後掛牌上崗,在值周過程中德育處實行動態管理,值周班班主任是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安排檢查各個工作環節落實情況。“衛生值周班”負責全校一周的衛生打掃和保持;“日常督查值周班”負責督察評價學生日常行為,分為治安組、紀律督察組、衛生檢查組、文明禮儀組等,全時段對全校學生的學習、文明、紀律、衛生、三操、自習等情況進行檢查與評價,一天一通報,一天一匯總,每周一升國旗時公布上周督察結果,向年級前三名的班級頒發流動紅旗,同時宣布對值周班的評價等次,所有評價結果均與班級量化評比掛鈎。

“班級值周制”使每位學生既參與了管理實踐,又從中得到了鍛鍊,還在監督評價別人的過程中學會了換位思考,學會了自律和示範,學會了尊重別人的勞動,同時身心素質也得到了提高。

二、以學生寢室為抓手,規範學生行為

學生寢室是學生生活的一個重要場所,很多不良行為及不文明現象就在寢室發生,如亂潑亂倒、抽菸喝酒、打牌來賭、污言穢語、打架鬥毆等。為此,我校採取了年級管理和學校管理相結合、內部管理和外部管理相結合的辦法,學生就寢後,寢室樓里由年級學生會去檢查、監督,主要是督察熄燈後學生的就寢紀律,樓外由學校學生會去檢查、監督,主要負責亂潑亂倒現象,第二天由學校統一進行通報,形成上下、內外和諧統一教育,通過這種方式規範了學生行為,使學生養成了良好的文明習慣。除此之外,我們舉辦一年一屆的寢室文化節,讓學生自行設計寢室文化,彰顯學生個性,從寢室門牌和寢室內積極向上的標語及個性化的設計,是寢室更加舒適溫馨,學生從中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品味;每月一次文明寢室評比活動,對團結向上,內務整理標準高的寢室給予表彰,頒發獎牌。

三、加強校園環境建設,充分發揮環境的育人作用。

校園環境建設是學校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同時又是學校日常德育的載體。優美的環境氛圍,高雅的校園文化,給人以奮進向上的力量,創設一個"時時受教育,處處受感染"的德育環境。我校有健全的教育陣地,充分發揮板報、櫥窗、廣播、電視、閱覽室、宣傳標語等媒介作用。每班每月一次主題明確的板報,通過櫥窗、廣播大力宣傳各類先進人物和事跡,表彰先進,激勵後進。通過收看電視新聞、道德標兵、藝術人生等欄目,讓學生從中受到教育、受到啟發,同時加強了自身修養,提高了自身素質。還有中國地圖和世界地圖,校風、教風、學風以及《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國小生守則》等標誌,在校園及綠化地有人性化的標誌牌,讓每一堵牆壁成為無聲的語言,讓每一塊綠地成為陶冶學生情操的陣地,在潛移默化中,向學生進行良好行為習慣教育。我們非常重視校園的廊道壁掛、閱報欄,展示窗、宣傳板、林蔭小道的布置。教學樓內除在牆壁上張貼名人名言佳句格言警句、行為規範準則外,還在各樓層用展板張貼了學生自己的一些書法美術作品,注重了服務於人,尊重於人的準則,增強了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的實效性。校園內處處散發出濃郁的以人為本的氣息,體現了尊重人、教育人、鞭策人的育人效果。

四、通過多種渠道,多種形式組織學生開展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得到鍛鍊,在活動中享受快樂,學會知識,學會做人,健康成長。培養學生人生觀、價值觀、團隊精神榮譽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