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專賣局副局長在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在今年全國菸草工作會議上,**局長強調“切實加強基礎管理和基層建設,不斷夯實發展的工作基礎”,要求“全面開展先進捲菸工廠、縣級專賣局(分公司)、菸葉收購站、打葉復烤企業創建活動,充分發揮基層在提高管理水平、構建和諧菸草方面的關鍵作用。”最近國家局下發了《關於在全國菸草行業開展優秀基層單位創建活動的意見》,創建活動全面啟動。今天,召開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動員會議,就是對開展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進行動員部署。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創建活動

開展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是切實加強縣級局建設的需要。隨著行業改革和發展深入推進,專賣管理工作所處的環境和承擔的任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需要根據行業改革和生產經營組織方式的變化,及時調整工作思路和管理方式,特別是在縣級菸草公司取消法人資格後,對充分發揮縣級局在專賣管理和市場監管方面的基礎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此,國家局下發《關於加強縣級局專賣管理工作的意見》,重申縣級局專賣管理工作的性質、任務和作用,強調縣級局專賣執法的主體地位,及時糾正一些地區弱化縣級局職能作用的現象,確保了菸草專賣執法基礎的穩定。但從目前情況看,一些地方對縣級局的基礎作用認識不夠,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縣級局班子建設滯後、職責定位不清、隊伍素質不強、專賣監管不適應等問題。通過開展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就是要進一步加強基層建設,強化基礎管理,夯實工作基礎,更好地發揮縣級局專賣管理職能,為行業實現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開展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是維護和鞏固菸草專賣制度的需要。菸草專賣制度是菸草行業的根本制度,是保持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保障。近年來,通過落實專賣管理三項任務,進一步加強了菸草專賣監督管理,強化了菸草專賣法律的實施,行業生產經營秩序明顯好轉,捲菸市場秩序表現良好。但是,在規範生產經營方面,賣大戶、虛擬客戶、捆綁銷售等不規範問題時有發生,特別是今年一季度,這些不規範生產經營行為有所抬頭;在打假工作方面,打假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制假活動轉移趨勢明顯,稍有鬆懈,制售假煙就可能反彈。專賣監督管理工作需要進一步加強。縣級局集中了行業六萬多專賣管理人員的70%以上,是專賣隊伍建設的重點。加強縣級局建設,充分調動基層執法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他們的活力,對整個專賣管理工作將會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縣級局是專賣管理三項任務的具體執行者,是有效開展內部監管和市場監管,維護良好生產經營秩序和市場秩序的主要力量,是整個專賣管理的基礎,對維護和鞏固菸草專賣制度起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縣級局這個基礎不打牢,加強專賣管理、維護專賣制度就是一句空話。開展創建活動,就是要更好地發揮縣級局專賣管理職能,進一步淨化捲菸市場環境,實現行業規範運作、高效運行的要求,切實維護和鞏固菸草專賣制度。

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是提升隊伍整體素質,樹立行業良好社會形象的必然要求。作為最基層的菸草專賣執法主體,縣級局肩負著實施菸草專賣法的重要職責,直接面對廣大的捲菸零售客戶、菸農和消費者,是菸草行業與社會溝通的橋樑,其執法狀況和服務水平直接關係到菸草行業與社會的和諧程度,關係到菸草行業的社會形象和公信力。經過多年的努力,各級局在依法行政、樹立良好社會形象方面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專賣隊伍的整體狀況與專賣部門擔負的任務、職責還不相適應,與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還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專賣管理監督工作中,個別單位還存在違反依法行政、公平公正的問題。因此,通過開展優秀縣級局創建活動,就是要進一步提升隊伍整體素質,加強專賣執法主體建設,提高依法行政、文明執法能力和水平,提高對捲菸零售客戶、菸農和消費者服務水平,維護國家利益和消費者利益。

二、明確任務,圍繞目標,紮實開展創建活動

優秀縣級局創建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全面建設“嚴格規範、富有效率、充滿活力”的中國菸草為目標,按照“重心下移、著眼基層、突出服務、加強基礎”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強縣級局的基層建設和基礎管理,進一步夯實縣級局工作基礎,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執法的能力和水平,提升隊伍素質,轉變工作作風,實現縣級局建設的標準化、規範化、制度化。 XX年,優秀縣級局達標率在15%以上;XX年,優秀縣級局達標率在50%以上;XX年,優秀縣級局達標率在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