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發言稿:新教師師徒結對領導

會議發言稿:新教師師徒結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

隨著學校的發展,最近幾年每年都會有大批新教師,其中大多為大學畢業生加入我們的團隊,你們的加入為學校帶來了新的生機,注入了新的活力。但畢竟青年教師缺乏教育教學經驗,而家長卻對師資和子女成長有著太多的期待和要求,所以這么多的年輕老師也給學校帶來了挑戰和壓力,因此如何加快青年教師的成長步伐,如何縮短青年教師的成長周期,成為了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實踐證明:充分利用我們校內人力資源,由老教師指導新教師的師徒結對這種形式是讓新老師快速成長最實際、最可行、最長效的培訓方式。我們也十分欣喜地看到一年來的青年教師培養,有相當一部分人快速成長起來,並已在同齡人當中脫穎而出。所以進一步完善新老師培養機制,落實“師徒結對”的各個細節和要求,不僅是我們師資隊伍建設的需要,也是校本培訓的需要。今天我在這裡講三點意見:

一、完成任務

師徒結對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或者說是一項重要任務,因此我認為師徒結對以後,作為導師,首先應該認真負責地指導新老師完成《青年教師師徒結對培養計畫書》上的各項任務。對於這些任務,教務處是根據學校行政會議的討論精心設計的,導師要指導新老師不折不扣地完成這些任務並能有效地讓新老師了解教師職業的特點,熟悉最基本的教育教學常規,從而讓新老師順利渡過適應期,站穩講台,快速地進入教師角色。

二、相互關心

從宣布師徒結對名單開始,結成師徒對子的兩位老師其實就有了一種十分特殊的感情。我總覺得這種感情是類似於親情的那種。我記憶中最早的師徒親情是一個廠里的老師傅,在他徒弟的婚宴上倍受尊重的情景。

從那時起我就認定,師徒之間的那種感情是一種十分美好的感情。我想,一個教師,有機會成為一個青年老師的導師,那是一種榮耀。正因為這樣,從今天起,在導師的心目中,徒弟的進步也成了自己的一種追求和幸福。在徒弟的眼中,導師做人、做事的高度與水平也就應該成為自己追求的目標。在這個過程中,師徒二人應該相互關心,導師自覺地關心自己的徒弟,徒弟主動地關心自己的導師、尊敬自己的導師。

三、共同成長

師徒結對從一開始起就是相互為師的。導師在講台上摸爬滾打了多年,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技巧和絕招,我相信徒弟們一定能珍惜機遇,虛心聽導師的課,主動請教,勤於反思,善於總結,迅速“站住講台”,在一年之內掌握教育教學常規,熟悉教育規程,適應教學工作,能夠駕馭教材,駕馭課堂,達到會備課、會上課、會批改作業、會指導學生學習。並儘快 “站穩講台”,三年之內成為合格教師,六年之內“站好講台”,成為骨幹教師。但新老師有他們的長處,青年教師的知識新、觀念新,也給了我們老教師們以促進作用,教學是相長的。作為導師,肯定也可以從自己的徒弟那裡學到不少東西。希望大家彼此之間能夠以真情喚起熱情,在共同成長的道路上,實實在在地走好每一步。

最後我衷心祝福今天結成的19對教育師徒和36對教學師徒共駕學習共同體這葉快舟,在教海中乘風破浪,早日駛達理想的彼岸。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