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長會發言稿:攜手共創孩子的美好明天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們:

你們好! 很榮幸能夠和各位家長一起共同探討教育孩子問題!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高三一部全體老師對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參加這次學生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彈指一揮間,孩子們進入高三已經有三個月了。在這三個月中,我們高三一部部採取了一系列強有力的管理措施,各項工作開展的紮實有效。目前,各班教學秩序井然,教師敬業愛崗,任勞任怨;學生精神振奮,熱情飽滿。面對這種可喜的局面,我們級部全體教師有信心、有能力培養好您的孩子成才。

現在對於每一個高三學生來說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們現在正處在爬坡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階段,我們召開這次家長會,相互交流一下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況,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XX年的聯考中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水平,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學。

下面我利用這個時間,簡要談以下幾個問題,不當之處敬請各位家長批評指正。

第一、談一談聯考和大學。最近幾年,隨著高校擴招和高中報考人數減少,考大學、考本科已經並不是多么困難的事情,但是,大學和大學、本科和本科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我們菏澤一中的孩子一是要考大學,二是要考好大學,三是要考名牌大學。教育專家認為:讀本科要選好大學,讀碩士要選好專業,讀博士要選好導師(本科看學校、研究生看專業、博士看導師)。因為,在本科期間,一個大學的文化和風格,以及他能夠給予一個孩子提供的培養條件和通識教育可以影響孩子的一生。現在許多大學的本科教育正在逐漸淡化明確的專業取向,而更注重對一個學生進行通識教育,以及全面素質的培養,包括他的人文素養、科學素質、道德情操、以及他的價值取向等方面。對於專業來講,本科只是一個啟蒙,研究生才開始定向,並不是說本科你選了哪個專業,將來就業就是什麼方向。所以,在現在的形勢下,我們要鼓勵孩子考好本科,考985高校、211高校,考清華北大名牌高校,讓孩子有一個高遠的理想,讓孩子跳一跳去摘到桃子。所以,聯考競爭依然很激烈,要想考取理想大學,仍然需要學生早起晚睡、吃苦受累,需要學生緊張努力、堅持不懈。在這一點上,希望家長朋友們不要溺愛孩子,而是要激發孩子刻苦學習、堅忍不拔的毅力,培養孩子勇於挑戰自我、敢於戰勝自我的精神,提高孩子攻堅克難、奮發有為的能力,從而讓孩子獲得一種學習成績之外的人生財富。

第二、談一談高三的現實狀況。高三是人生中的一個最關鍵的緊要處,學生將面臨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轉折和抉擇,這次轉折和抉擇很大程度上將決定人生未來的道路。

1、高三學生的學習壓力會增大。學習任務更為繁重,時間更為緊迫,對學習強度、學習深度和學習效率的要求更高,對同學們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要求更高,這一時期,文化科目的學習是第一要務,學業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是第一目的,其他一切活動和興趣愛好都要靠後。

2、高三學生的心理問題會增多。由於學習任務繁重,學習壓力增大,加上人際交流欠缺,個別學生會出現倦怠、厭學、焦慮等心理現象。高三學生在知識掌握程度上已較明顯的分出層次,優秀生因成功而獲得自信,學習興趣濃厚;個別學習困難的學生屢遭挫折,可能會產生失望、自卑甚至害怕的心理;中等水平的學生,一部分堅持不懈,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另一部分目標模糊,時松時緊,學習成績徘徊不前。

3、高三學生的吃苦精神和頑強毅力最重要。孩子學習成績不好有多方面的原因,智力水平差異不是最主要的,而缺乏毅力和不肯吃苦是最主要的原因。我們當中有相當一部分學生乾什麼事情只有三分鐘的熱度,主觀不努力,客觀找原因,胸中無大志,精力不集中,早晨不願意起床,學習不願意吃苦,成天昏昏沉沉混日子,成績不理想就怨天尤人。

4、高三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要更強。學習不能是為了應付老師的檢查,不能是為了在家長面前作秀,而必須是主動地探求新知、訓練能力,踏踏實實地地提升自己的實力。但有些同學不知道為何而學、怎么學、如何學。他們作業馬虎,書寫潦草,偷工減料,學案與作業有的只做選擇題,應付完事。個別學生自習課無所事事,昏昏欲睡,總是需要老師去檢查督促。

5、高三學生需要更加嚴明的紀律做保障。嚴明的紀律能夠營造緊張有序的學習氛圍,能讓學生產生緊張感,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所以,級部抓學生紀律是嚴格的,學生觸犯了紀律就要接受懲戒,就要接受教育。在這裡,我也希望家長朋友能夠理解這一點,尤其是你自己的孩子觸犯紀律的時候希望您能積極配合級部進行懲戒和教育。當然,現在仍然有不少學生經常違紀,比如經常遲到,上課睡覺,個別學生抽菸,個別女生打扮過於社會化,談情說愛,上課玩手機。其實帶手機的弊端很多:學生使用手機多半是用來上網、聊天、打遊戲、看小說,甚至成為他們談戀愛聯繫的主要工具,嚴重影響了他們的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