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支農幫農強黨建,扶村助戶促發展”活動暨社會扶貧工作會講話

同志們:

經縣委、縣政府研究,決定召開這次全縣“支農幫農強黨建,扶村助戶促發展”活動暨社會扶貧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總結去年以來的“支農幫農強黨建,扶村助戶促發展”活動開展情況,對XX年的“幫扶”活動進行安排部署,進一步明確任務,形成合力,扎紮實實地做好下一步的工作,確保整個活動取得應有成效。下面,我講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XX年“幫扶”活動的簡要回顧

一年來,各幫扶單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按照縣委政府的要求部署,緊緊圍繞全縣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要務,立足於統籌城鄉和諧發展,以“支農幫農強黨建,扶村助戶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為載體,結合各自實際,發揮優勢,精心組織,狠抓落實,積極投身到幫扶工作之中,在支農幫農、扶貧濟困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幫扶工作的強大合力,有力地推動了農村黨的建設,支持了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也促進了黨群幹群關係的進一步融洽,受到了基層幹部民眾的廣泛好評,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堅持抓基礎,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得到加強。各幫扶單位黨組織圍繞深化“三級聯創”,結合村黨組織“能力提升”工程的實施,對聯系村黨的建設方面進行了深入幫扶。抓住班子建設這個關鍵,利用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有利時機,幫助選準配強班子,理順“兩委”關係,使村黨組織班子整體結構得到最佳化,班子凝聚力、號召力明顯增強;抓住隊伍建設這個基礎,以學習貫徹xx大和xx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為重點,通過多種形式,幫助做好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提高了整體素質,增強了科學發展意識,提高了“雙帶”能力;抓住制度建設這個根本,幫助村級組織健全和落實相關制度,推進村級管理規範化,形成了固本強基的長效機制。

二是堅持促發展,富民強村步伐不斷加快。活動中,各幫扶單位和廣大黨員幹部把發展農村經濟,幫助農民增收致富作為中心任務,深入調研、吃透村情,針對存在問題,與鄉村幹部一起找癥結、挖根源,認真研究對策,理清了發展思路,幫助制定了發展規劃。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和優勢,綜合運用爭取項目、投資融資、技術指導、提供信息、拓展市場、培訓技術、諮詢服務等各種措施,努力培植經濟成長點。同時積極深入農戶、走進田間地頭,幫助推廣農業實用技術,引導調整產業結構,拓寬就業渠道,共舉辦各類技術培訓班220餘期,培訓農民近2萬餘人次,共為被幫扶村和貧困戶解決資金616萬元,捐贈物資折款166.4 萬元,扶持發展蔬菜大棚598個,食用菌297萬袋,建橋12座,修路81公里,良種繁育5940畝,整修村級活動場所2950平方米,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有效地促進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三是堅持辦實事,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各幫扶單位和黨員幹部堅持把民眾利益放在首位,深入貧困戶家中,真心實意地察民情、聽民意、訪民生,傾聽民眾訴求,了解民眾疾苦,全面掌握貧困弱勢群體情況,千方百計幫助他們解決讀書難、看病難、住房難、飲水難等急難問題,一批老百姓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農村基層的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特別是黨員幹部與因病致貧、因災致貧以及農村殘疾人、孤寡老人、單親家庭、特困戶等結成幫扶對子,實施重點幫扶,真正讓農村貧困民眾切身感受到幫扶活動帶來的實惠,增進了乾群之間的感情。

四是堅持轉作風,黨員幹部能力得到鍛鍊。各幫扶單位的黨員幹部通過深入農村、深入基層,與廣大農民民眾面對面地進行溝通思想、交流感情,加深了對農村工作和農民生活的了解,強化了民眾觀念和宗旨意識,拉近了與基層民眾的距離,同時也使我們的幹部在實踐中得到了鍛鍊,積累了農村工作經驗,提高了處理複雜問題和突發事件的能力。各幫扶單位黨組織以幫扶活動為契機,切實加強內部管理,有效提高服務基層、服務民眾水平,機關工作作風得到了明顯改觀,在基層民眾中樹立了為民、利民、富民的良好形象,以實際行動贏得了民眾的好評。

這些成效的取得,主要是得益於各幫扶單位黨組織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狠抓落實,得益於廣大黨員幹部的身體力行,無私奉獻,得益於鄉村黨組織和幹部民眾的主動配合、積極協助,才使這項活動開展的既有聲有色,又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在此,我代表縣委向在幫扶工作中作出積極貢獻的所有部門、單位和個人表示衷心地感謝!

從總體上看,儘管我們的“幫扶”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但也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為幫扶工作開展得不夠平衡,有的部門和單位行動遲緩,被動應付,幫扶內容單一,措施乏力,辦法不多,因而效果也不理想。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最為主要的原因仍然是思想認識問題。認識決定態度,認識決定質量,認識決定效果。正是由於對幫扶工作的重要性和長期性認識不足,導致我們少數單位黨組織和單位領導不願對幫扶工作進行深入思考和研究,或存在自滿、鬆勁、厭戰、應付等情緒,從而在幫扶實效上與縣委縣政府的要求和民眾期望還有差距,因此,我們必須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把能不能做好幫扶工作,作為一個機關單位、一名黨員幹部是否作為、乾不乾實事的檢驗,作為對農民民眾感情深不深的檢驗,作為宗旨意識強不強的檢驗,迅速行動起來,以實際行動做好幫扶工作,再掀“幫扶”活動的新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