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下半年工作部署會議講話稿

交通運輸部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部署會議講話稿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總結今年以來的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半年重點任務。剛才,聽取了部分司局的工作匯報,大家講得都很好。下面,我講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關於上半年工作完成情況

今年以來,我們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XX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和要求,按照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總體部署,統籌施策,開拓進取,各項工作穩步推進,為完成全年工作打下堅實基礎。這裡,我重點講以下8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當好發展先行官,全力穩增長。我們認真履行發展先行官的新使命,出台專項指導意見,召開動員會議,在全行業掀起了爭當先行官的發展熱潮。積極採取穩增長系列舉措,提前下達專項資金,加大督導協調力度,上半年完成鐵路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9839億元,增速由去年同期的9.3%升至10.4%,對國家穩增長發揮了重要的先行帶動作用。上半年鐵路公路水路完成客運量108.5億人次、貨運量209.1億噸,增速總體放緩,但減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高鐵、動車客運量持續高速增長,快遞業務量增長43%,公路貨運量持續平穩增長,發展結構、質量和效益更加最佳化。服務“三大戰略”實施取得新進展,《落實“一帶一路”戰略規劃實施方案》制訂完成並在落實中,《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呈報國務院,“xx”規劃、《長江經濟帶交通運輸行動方案》形成初稿;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設二期工程開工建設,長江中游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投資完成率達71%,港珠澳大橋深水沉管安裝穩步推進,南沙燈塔建設正式啟動,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明顯加快,交通運輸以實實在在的舉措為國家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二是強化攻堅克難,最佳化政策環境。深入實施《關於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意見》及各專項改革意見,建立改革台賬、分工方案和銷號制度,形成推進改革的長效機制。收費公路、計程車等改革思路和方案得到國務院領導肯定和相關部門支持,重大攻堅取得重要進展。公路建設管理、交通基礎設施投融資、城市公交補助、擴大交通基礎設施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檢驗檢測機構整合、調減港口費用價格、三峽通航建築物管理等一批重要改革推進實施,公路養護、界河航道管理、駕培考試等重要改革步伐加快。9項改革試點有序推進,上海、重慶、遼寧、江蘇、吉林、深圳等試點工作取得較好進展。再取消下放9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部非行政許可和工商登記前置審批項目,初步理出市場準入限制類和禁止類負面清單,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深化。參與制定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總體方案,完善最佳化自貿區航運開放政策。推動老舊運輸船舶和單殼油輪提前報廢更新政策延續至2024年底。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確保車購稅和燃油稅資金專款專用政策穩定,穩固了行業發展的根基。

三是著力提升綜合運輸服務水平,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強化以點帶面、示範引領工作機制,綜合運輸服務、高速公路服務區、城市公共運輸智慧型化套用等示範工程取得積極進展。制定XX-2024年貨櫃鐵水聯運行動計畫,擬訂多式聯運發展技術指引和推進辦法制度框架,積極推進多式聯運發展。部署推進接駁運輸發展和甩掛運輸試點工作,研究推進貨運車型標準化和無車承運人發展,大力推動傳統客貨運輸轉型升級。新增河南、湖北、廣東、貴州4省入網,全國已建成etc專用車道1萬餘條,etc用戶數達到1850萬。強化春運綜合運輸服務和保障,深化“情滿旅途”服務品牌創建,春運工作得到克強總理等國務院領導批示肯定。大力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農村客運發展,新增通客車建制村900餘個;印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和協同推進農村物流健康發展、加快服務農業現代化等指導意見,為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助力添彩。

四是持續加強安全體系建設,全力做好應急救援工作。迅速落實xx總書記、xx總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調集一切可動員的力量,爭分奪秒、科學施救,全力做好“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應急救援工作。充分發揮武警交通部隊應急救援力量的專業化突擊隊作用,以最短的時間打通災區生命通道,確保西藏災區抗震救災工作順利進行,並第一次走出國門,支援尼泊爾抗震救災和搶通保通道路工作。加快完善安全制度體系,印發推進交通運輸安全體系建設的意見,研究提出交通運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框架,有序推進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風險管理、曝光台管理等制度建設。啟動“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信息系統”改造升級,加快推進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發布《內河禁運危險化學品目錄(XX版)》,研究建立內河危化品適運性評估制度。出重拳、嚴監管,不斷強化重點時段、重點領域安全管理,交通運輸安全形勢總體可控、逐步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