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聯考工作人員動員大會總結講話稿

同志們:

咱們這次會議既定的議程就全部進行完畢了。在這個會上咱們招辦的劉主任、監察局的馬局長分別宣讀了《主考、副主考的職責》、《監考人員的職責》、《電子監考員的職責》以及《對考試工作人員違規違紀的處理辦法》。咱們馬縣長和教育局的王局長,分別就如何做好今年的聯考工作,講了很好、很重要的意見。他們兩個既對今年的聯考工作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又對咱們所有的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提出了明確的、具體的、嚴格的要求。特別是咱們省市督查組的領導,在會上作了非常重要的講話,對做好今年的聯考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所以希望大家下去以後,認真學習聯考秩序冊裡面的有關規定,全面領會上面幾位領導的講話精神,熟練掌握聯考工作的有關規程,不折不扣的認真貫徹執行。應該說,咱們這次選聘的考試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都是經過層層推薦、層層考察、層層選拔上來的政治思想素質高、責任心強、熟悉考試業務的、作風過硬的、能夠信得過、靠得住的優秀同志。所以,我相信,大家一定會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嚴謹細緻的作風,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確保我縣今年的聯考工作安全、順利、平穩、有序的進行。為此,下面我再重複強調幾點意見:

我要強調的第一點是:對聯考工作,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認真對待(千萬不敢有絲毫的馬虎)。聯考,這是國家級的考試,是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參與人數最多,工作戰線最長,政策性最強,紀律性最嚴,社會關注度最高,各級政府最重視的一次考試。所以我們不得不重視,也不敢不重視聯考工作。大家應該知道,我們對聯考工作做的歪好,不僅關係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而且關係到黨和政府的形象,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關係到教育的公平公正,甚至關係到咱們自己的前途和命運。所以,我們必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態度上認真對待,工作上嚴謹細緻,行動上一絲不苟,這樣才能確保聯考工作順利、圓滿的完成。

我要強調的第二點是:安全保密工作,必須做到萬無一失。保密工作這是考試的首要任務,也是考試的生命線。所以,我們必須嚴格按照安全保密的規定,認真落實各項保密措施。保密組的同志,在保管試題試卷的過程中,必須做到24小時晝夜值班,嚴防死守、不留空擋、天衣無縫、萬無一失。在考前考後,試題試卷的運送、保管、分發、回收等各個環節,都要做到:無縫對接、嚴格手續、絕對安全、絕對保密。

我要強調的第三點是:考務工作,一定要做到精細化、規範化和程式化,要充分體現考試的嚴肅性和公正性。咱們所有的工作人員都要全面熟悉考試業務,明確自己的職責任務、工作程式和工作要求,對每一個環節的每項動作,我們都要做到嚴謹細緻、規範運作、嚴格把關。特別是負責考務工作的同志、負責廣播、司鈴、禁止、監控以及電子監考的同志,更要慎之又慎,千萬不敢出現絲毫的馬虎、絲毫的閃失和絲毫的差錯。

我要強調的第四點是:要把考風考紀作為重中之重來抓。“考試無小事、紀律無戲言”。考風考紀這是考試的核心東西,是考試工作的生命線,聯考紀律這是一條高壓線。所以,我們必須把嚴明考紀、嚴防舞弊作為聯考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來抓,要採取人防和技防相結合的辦法來堵塞漏洞,防止違紀舞弊行為的發生。要充分發揮電子監控系統、金屬探測儀和手機信號禁止儀的作用,要特別防止高科技電子作弊事件的發生。咱們所有的監考人員都要克服麻痹厭戰的情緒、消極畏難的情緒,都要認認真真的負責、兢兢業業的做好監考工作。都要嚴格按照考試的程式和規則辦事,準確把握時間,規範考試過程、做好考場記錄,確保考場秩序井然,不出任何問題,否則,要嚴格問責,嚴肅追究責任。

我要強調的第五點是:要加強綜合治理,營造一個良好的考試環境。咱們安全保衛組的同志、食品衛生監督組的同志以及供電保障組的同志,都要按照自己承擔的職責任務,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通力協作,認真落實各項措施、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排除一切干擾,消除一切隱患,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努力為考生營造一個良好的考試環境。

總的來講,聯考工作千頭萬緒、包羅萬象,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所以,咱們各考點和各小組的同志、全體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都要以高度負責的態度,按時到崗到位、認真履行職責,盡心盡力做好各項工作,確保每項工作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動作都不出現任何紕漏、任何差錯、任何閃失。真正做到考務管理“零差錯”、保密措施“零疏漏”、考風考紀“零違紀”、考生服務“零距離”、考試安全“零事故”、所有工作“零失誤”,全力打造平安聯考、和諧聯考、滿意聯考,真正的讓考生放心、家長放心、省市督查組放心、全縣人民放心!我堅信在省、市督查組的監督指導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會給上上下下交一份滿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