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感謝學校領導對青年教師的關心,給我們提供交流學習的機會。在第三十個教師來臨之際,xx總書記在北京師範大學發表了題為《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一位好老師應具有的“共同的、必不可少的特質”,即“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紮實學識,要有仁愛之心”。作為青年教師,學校發展的希望,我們要把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貫徹到日常教育教學工作實踐中,以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體現人民教師的“四有”本色

說到青年教師,就不得不想到兩個詞——成長與發展。青年教師的成長與發展決定著我們學校未來的發展,所以對於一所學校來講,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是至關重要的。剛才聽取了我們老師們的很多心理話,對我的觸動也很大的。

今天,我想圍繞青年教師的理想信念談談我的感受。我想,每位青年教師剛從大學走上講台,都抱著滿懷的希望,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無限的憧憬,把自己的目標定得很高。但真正走上講台,面對幾十個學生,尤其是幾個調皮的學生總不聽你的話,在工作中,遇到難題需要協調時有靠自己的能力解決不了,我們可能會灰心,會後悔選擇這份職業。當我們的理想之帆暫時迷失方面時,一定要找準心中的職業錨。努力調整自己的心態,健康積極地面對問題。尋找我們身邊可以學習的榜樣,夯實自己的理想信念。

記得剛上班,賴主任的孩子在我們班,當時我毫不知情,第一天開會,以為身材高挑、氣質高雅的政教主任給我們布置工作,我心想,政教主任真年輕呀!沒想到會議結束後她竟然主動幫我們班打掃衛生,我更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知道第二天,她領著自己的孩子到我們班,我才恍然大悟,更是亞歷山大。不過,我很快調整心態,領導家孩子在自己班,也是促使自己不能偷懶,要積極想辦法,認真管理班集體嗎?當然,因為自己初上講台,工作中也有失誤的時候,因為學校搞活動學生要買衣服,一邊要去要去選衣服,一邊要跟家長做工作。在主任的幫助下,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奔波,衣服訂下來了,可是衣服剛發下去,有爺爺奶奶就來找說衣服小了,這可難住我了,因為訂的成品衣服,各種號碼都要拿,那可怎么辦呢?我只能一個一個跟他們解釋,最後主任的孩子提出自己要小碼的,把大碼的讓給別人。頓時,我覺得,領導的孩子在自己班,原來的壓力變成了替我解圍的動力。我說這件事,是想說明,我們有時只想製造轟轟烈烈的感動,但其實感動就在身邊的一件小事。在做一年事時,你努力了,身邊會有人支持你的。每經歷一件事,我們總要面對出現問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解決問題可以通過自身的不幸處境引起別人的憐憫,也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打動別人,當往往後者更容易促使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在工作中,我們雖缺乏經驗,但我們不乏熱情,如果把自己的工作熱情泯滅在青年時代,那多可惜呀!

很幸運,我們工作在一個幸福的團隊,從前任校長,但現在梁校長,都給很關心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梁校長提出的和文化,我們單位創建市級文明單位,更讓我覺得我們有一支鷹一樣的個人,雁一樣的團隊。因為創建工作,我們要整理相關資料,身邊很多人感動著我,當聽到周末要加班整資料不想來時,看到彭月桂的孩子睡在媽媽的辦公室,我的孩子還有奶奶帶著,不也是一種幸福嗎?上周末,因為整資料到12點多了還沒整完,想著第二天再交吧,丹俠一句辦公室門給你留著,不也有和自己一樣加班到現在的夥伴嗎,當1點多整完資料鎖上門時,覺得學校工作沒有因為自己而滯後不也是個人價值的體現嗎?每接到新的年級教學任務,小青總慷慨地把她原有的資料借給我,這不更是同事間的相互協作嗎?主題隊會上,李莉為我們擦桌子,布置教室,協調各方面關係。軒會雲給我們拍照,雖然她不是我們的任課老師,也沒有領導安排她幫我們,但她每次都是隨叫隨到,這不值得我感動嗎?

也感謝學校領導,替我們解決一些生活問題,因為有些青年教師離校較遠,校長先替我們聯繫宿舍,最後把學校的空閒教室騰出來,都讓我們感覺我們工作的地方更像個大家庭。

最後,我想用史達林的一句名言佳句和大家共勉,有理想的人,生活總是火熱的。 要實現理想,就要付出努力,成長的路上,沒有任何人必須幫你,但有人幫了你,一定要懂得感恩。希望咱們在座的每名夥伴能夠健康快樂,幸福地工作。

相關內容
國家教育部成果獎教師座談會發言稿
學校道德模範教師座談會發言
在2024年青年教師座談會上的發言
開學初教師座談會發言材料
2024年末青年教師座談會談話(概要)
青年教師座談會講話稿:青年教師應該記住的五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