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家長會發言材料

尊敬的家長:

上午好!熱烈歡迎你們能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我是高二(15)班的數學老師,向大家介紹一下全體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況,我從高一下學期才接這個班,一年來學生的數學成績逐步提高,在本次段考中數學平均分在普通班中排名第四。更重要的是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在增強,熱情在增加,信心也在提升,畏難情緒在削減。由於高中數學的特點,知識量劇增,抽象性增強,運算量加大,內容跨度高、獨立性強,要求學生有較強的運算能力、空間想像能力及邏輯思維能力等,更要求學生具備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因此大部分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感到很不適應,成績與國中相比陡然下降,失去信心,存在少數學生放棄學習數學。在本班教學中,我採用了低起點,低跨度,分層次,設計有梯度的題目,幫助學生克服困難,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勇氣和信心;對學生的課外作業,實行定期檢查,板演反饋學生對做過的作業的掌握程度;對於規律性的知識反覆強調,反覆運用,要求學生記住,培養學生的套用意識。總之,完全不學習數學的同學不存在,學習數學的氛圍較濃,令人滿意的是我已嬴得了同學們信任。

當然,也還存在著不少問題,有的同學缺乏恆心,學一陣玩一陣,對自已要求不嚴格,放鬆自已;有的同學聽課注意力不集中,做一些小動作,影響聽課質量;有的同學做題時不專注,愛打岔,書寫馬虎,影響學習效率。希望家長們針對以上問題對子女多提醒,多督促,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我是本班的數學教師,也是這一次的包班人員,在此機會,我想對家長們提以下建議:

一、要關注學生的學習情況,要常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情緒變化,特別在外務工的家長,一周至少通一次電話,既是對學生的關心也是對學生學習的提醒,時常提醒學生不要忘記考上大學的目標。對待不同類型的學生,要採用不同的方法。對待學習自覺的學生,就不需要給予太大的壓力,否則,易造成負面情緒;對待學習不自覺的學生,家長就要多督促,給學生一定的壓力,要給予嚴格要求。

二、要關注外界環境對學生的影響,現在外界對學生的誘惑太多,而學生的自控能力不強,因此家長在手機等電子產品方面要加以控制,防止學生沉溺於網路遊戲,防止學生看一些不健康的書籍。不光是城市的學生存在上述現象,而現在農村的學生存在以上問題也較普遍,一旦沉迷,很難扭轉,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

三、督促學生充分利用好周末時間、寒暑假時間,做好補差補缺。家長要教育學生不要把這些時間浪費在玩上,寒假既將到來,不要過多的時間用在走親防友上,要幫助學生制定假期計畫,並每天檢查,做好複習,誰抓住了這些時間,誰的成績就會迅速提升。

四、家長要多與科任老師特別是班主任溝通。全面了解學生的在校表現,同時,家長也能及時地把學生在家的表現反饋給班主任,這樣才能採取有效的教育方式,有針對性的教育。希望家長支持班主任和科任老師的工作,在孩子面前多提老師的優點,為孩子樹立積極正面的形象;家長在孩子面前也要起表率作用,家長的一言一行無形中就會影響學生,要起積極的引導作用;家長要做好服務工作,為學生提供好的學習環境。

最後,希望家長們通過此次家長會能了解學校,了解班級,了解學生的在校表現。相信老師們會像家長一樣努力,一樣的心情,用心真心去教育學生成人成材,學生只要取得了點滴進步,老師就會給予鼓勵,就會像你們一樣感到高興;對待暫時成績還落後的學生,老師也不會放棄,會象你們一樣去關愛他們,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的信心;當然,真誠地歡迎各位家長為學校發展,為班級管理提出寶貴的意見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