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課堂講稿

各位家長朋友大家好!

我今天站在這裡,心情還是挺忐忑的。我就是一個特別普通的一線教師,水平有限,怕浪費了大家的寶貴時間。關於教育的那些大道理我也說不好,今天咱就聊聊每天發生在我們和孩子身邊的事。 作為教師,我們真心希望孩子們的校園生活是充滿陽光、七彩斑斕的,也希望這六年的國小生活能成為孩子們美好的記憶。

我們的年級組有六位班主任,在工作中配合默契,在生活中我們關係也相當密切。難得的是我們不僅年齡相仿,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也有共同的認識,那就是成績絕不是我們唯一的追求。我們的滿足感來源於孩子步履輕盈的邁進教室、熱情禮貌的跟老師問好、遇到難題能皺著小眉頭思考而得到答案,我們的滿足感還來源於孩子學會了舉手、站隊,學會了系紅領巾、敬隊禮,學會了跟同學發生矛盾能夠坦誠的先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們更滿足於孩子說喜歡我的學校,喜歡我的班級,也喜歡我的老師。

一個學期過去了,我們滿足於孩子每天的進步,每天的成長。在這段日子當中,我們雖然辛苦,雖然疲憊,但心情是開朗又愉悅的。接下來請看我們一年級全體教師精心製作的微電影《致我們陽光燦爛的童年》。

我們除了常規教學外,還經常舉行豐富多彩的活動。

孩子們每天享受著陽光,在七彩的道路上前行。但是在我們這樣的一個大集體中,難免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有些還會讓 家長和老師感到困擾。接下來就進入第二部分校園常見問題和解決策略。

問題一、意外事故的避免與處理辦法。

孩子出現意外傷害是教師和家長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且不說是誰的責任,看到孩子遭罪大家心裡就都跟著難受。但每天我們的校園裡都有xxxx多名學生在學習和活動,各班的教室滿滿當當的擺設著桌椅。一年級的孩子年齡小,自我保護意識差,有的還比較頑皮愛動手沒分寸,所以小磕小碰在所難免。那么怎樣避免或減少這樣的問題呢,我們老師會注意以下幾方面:

1、注重平時的安全教育。

每天利用晨會或者課間,教孩子怎樣才能有效保護自己,免受傷害。比如說,課間在教室或者樓道里要慢步輕聲,不奔跑、推搡。在有台階和拐角的地方更要小心看路。在判作業、借書或者去廁所時,如果趕上人多要自覺排隊。尤其是去廁所時,老師不方便在旁邊監管,所以需要孩子們自覺守序,不擁擠,不打逗。現在我們還不涉及到上下樓梯的問題,明年我們搬到二樓,上下樓的安全也是要特彆強調的問題。室外活動課,我們和相關教師共同監督孩子穿合適的衣服和鞋,避免運動損傷。

2、採取有效的管理措施。

每個班每天都有一名值周同學在樓道里站崗,隨時提醒和制止不文明的行為。在雨雪天,建議讓孩子們穿雨衣,避免傘尖扎到別人。地面濕滑時更要小心慢行。課間10分鐘,孩子們需要到室外透透氣,放放鬆,這對我們監管來說有一定難度。因此我們六個班商量好,進行了“圈地運動”,即每個班都有相對獨立和固定的活動場所。存在安全隱患的台階或者高台,都有專門的同學監督,及時制止危險行為。同時我們也給孩子們建議了活動項目,比如說跳繩、丟沙包或者貼人等遊戲。

這樣每天不厭其煩的強調,確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孩子們從開學初的隨意無序到現在知對錯、守秩序,進步很大。但有時意料之外的事情還是會發生。比如說孩子在走路或者跑動的過程中摔倒而磕傷碰傷,兩個孩子逗鬧過程中導致一方或雙方受傷,又或者在室外課上出現的運動損傷等等。出現這些情況的時,老師會第一時間查看孩子的傷勢,輕微擦傷我們自己就能進行消毒上藥,比較嚴重的會通知家長,如果情況緊急我們會第一時間把孩子送到醫院。待孩子情況穩定後,再查清楚事故的原因。如果是雙方打逗造成的,我希望家長們能夠互相體諒,協商解決。如果是學校和老師的責任,我們也會檢討並承擔。開學初發生的幾次小的磕傷碰傷事故,解決的都非常順利和諧。這跟幾位家長的大氣寬容通情達理分不開。

其實,安全意識的培養不應僅僅靠學校,在家裡您也要經常提醒孩子學會保護自己,也不傷害他人。養成好習慣才能不受傷或少受傷。特別是有的孩子愛動手,家長要教給他正確的與人交往方式,告訴他什麼樣的行為受歡迎什麼樣的行為不受歡迎。或者有的孩子比較老實,容易受欺負,也要教他如何保護自己,如何尋求幫助等。在這裡不建議家長直接告訴孩子,誰打你你就打他,咱別吃虧。

另外,我們提倡孩子們入的意外傷害保險對這類事故的解決也有一定的幫助。它在傷害賠償時能避免很多麻煩。舉個例子,我以前教過的一個孩子在操場上走,路過籃球場,被另一個同學的籃球打到頭,當時覺得很暈。我知道後馬上通知雙方家長,並陪同他們一起去醫院。傷人的一方學生和家長誠懇的道歉,並全程陪同檢查。被砸到的同學父母也非常知書達理,不斷說:“意外、意外,你家孩子也不是故意的。”還安慰玩球的小男孩別害怕。檢查結果出來後,有點輕微腦震盪。其實這件事情誰也意想不到,又很難界定責任。意外傷害險就很容易的解決了這個問題,避免了雙方的經濟損失。當然這件事也讓我看到我們的家長處理問題時的冷靜,大氣。素質非常高,由衷的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