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改研究會在科協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勵精圖治專研述諫 情系龍城促進發展

尊敬的武xx主席及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xx市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的許x會長、胡x秘書長和研究會的所有工作人員,向組織這次會議賈x主席和市科協的領導表示衷心地感謝!向前來參加會議的所有領導和朋友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們xx市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是1983年國家經濟體制研究會成立後組建的,主要職責是堅持面向經濟體制改革實踐、為經濟體制改革服務,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原則,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力倡尊重實踐、大膽探索、勇於創新的精神,為推進改革事業積極舉辦多種形式的調查、研討、交流活動。近三十年來,我們研究會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緊緊圍繞著xx市經濟社會發展中難點和共性問題,專注調查影響經濟發展的瓶頸問題,專心研究突破瓶頸的對策,向市委、市政府和有關部門提供了較多的富有專業性的建議,同時,也為企業界提供了許多指導性意見,受到了不少領導和企業界的好評。現將我們近兩年的主要工作及體會做一分享:

一、 以學習打造強悍的研究隊伍:

我會的會長是很多人了解的睿智型的老領導,其多年來在擔任市體改委主任、人大副主任、市長助理等崗位上,就一直被很多人認為是一位政治敏感性強、理論知識淵博、實踐經驗豐富、點子多、辦法好、很受人尊崇的領導。他經常教誨大家:“我們搞研究就是要面對問題拿出我們解決問題的路徑策劃,提出我們解決問題具體辦法,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就要最大限度地掌握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歷史進程和推進經濟發展的重大舉措,了解全國各地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的經驗以及成功或失敗的教訓,從中汲取我們解決xx市巨觀或具體問題的思路,在大腦中儲蓄我們知識。”在許會長言傳身教下,我會這些很多都是從市體改委過來的同事們,十分注重個人的知識更新,看報紙、聽新聞、查閱網上的信息,同時,在經費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我們也一直參加著國家體改研究會在各地舉辦的活動,而且,已經形成一種慣例,就是每個半年都要集中相關的人員學習、交流外出學習或自身學習的感想和體會,並要把主要的內容編輯成書面材料,上報相關領導,傳達給企業(如:在去年編輯了《 》(準確的名稱待落實),呈報給相關領導,並召開部分企業領導會議,由許一友會長向大家進行講述,受到了與會者的高度評價。——積極組織學習,不斷儲蓄知識,廣泛收集信息,是我會能夠不斷抓準課題並取得研究成果的重要保證。

二、 以原則保證研究大方向的正確:

我們人類所有經驗除遺傳基因所導致固有之外,幾乎所有的經驗都起源於偶然的實踐,到理性地總結,再到提高升華,最終形成。在這一過程中需要我們拋棄糟粕取其精華,使我們認識事物、掌握事物內在的必然聯繫自然地遵循一定的規則。作為xx市專注研究經濟體制發展的研究機構,在從事研究中,我們也必須結合中國的國情,結合xx市的市情,結合xx市絕大多數企業的實際情況,放眼全球、全國乃至全國各地促進經濟發展的先進經驗和出現的問題,以有利於社會穩定、有利於經濟發展、有利於鞏固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的鞏固,作為我們研究經濟問題的一個原則,以確保我們的研究方向的正確性。

為了確保這一原則得到不折不扣地執行,我會早在上世紀中期就組織全體研究人員專注研究了前蘇聯解體的過程和最終導致國家陷入困境、人民生活極度劃破的教訓,同時,回顧了我們國家改革開放所取得的的成就,在以雄辯的事實告誡大家經濟社會任何階段都會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們的責任就是要通過對問題的研究,從中尋找出更適合國情、更能順應民情、更能有利於社會穩定和提高人民幸福感的研究成果。

本著這個原則,在大量研究的基礎上,我會先後向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提出了《關於在流通領域實行“四放開”的建議》、《關於促進商業流通體制改革的建議》、《關於進一步體現按勞分配的建議》、《關於推進股份合作制的建議》、《關於完善醫療體制改革的建議》,並在本世紀的XX年對推進國有企業進一步完善企業改革和推進未改制的企業進行改革提出了大量的建議,對企業改制的總體方向、原則、方法、特殊問題的處理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指導,確保了我市一大批國有企業順利地完成了改制或完善改制工作。——把握正確的研究方向,結合國情、民情、社情地盡心盡責地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尋找出能夠指導本地區加快經濟體制改革的方向,提出完善或解決具體問題的對策,是我們體改研究會一直恆持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