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聯考總結表彰大會發言稿

同志們:

經過精心準備,XX年聯考總結表彰大會今天在這裡召開了。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總結交流一年來聯考取得的突出成績和經驗,表彰高中教學和聯考備考工作表現優異的教育局和學校,重點部署XX年的聯考備考和高中教學工作。剛才,市教科院楊院長作了XX年聯考工作總結,給我的感覺是教科院不僅工作做得紮實,而且總結得全面深刻;xx縣教育局、xx中學和竹溪一中也做了很好的交流發言;特別是沈局長代表市教育局對今年聯考工作做了客觀評價,對存在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了深入剖析,並對XX年的聯考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我都贊同。下面,我再強調四點意見:

一、建設一支優秀的校長隊伍

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路線方針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人們常說,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建設好優秀的幹部隊伍,對提升我市整個教育質量和樹立良好教育形象至關重要。這裡所說的校長隊伍,不僅指高中校長隊伍,也包括義務教育學校校長隊伍;對大型學校而言,還包括一支優秀的中層幹部隊伍。我認為加強校長幹部隊伍建設,重點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慎重選拔。各縣(市、區)對校長的任命方式不一樣,有上級委任、民眾選舉、公開招考、競爭上崗等多種方式。哪種方式能夠選得準、選得好就用哪種方式,但無論哪種方式,選拔校長都要考慮以下四個基本素養:(1)身體健康,充滿活力。我們常說要建設陽光校園、培養陽光學生,作為學校的管理者,如果一個校長不陽光,工作沒有激情,老氣橫秋,那么建設陽光校園、培養陽光學生就無從談起。(2)品行端正,為人師表。老師是學生的表率,校長則是老師的表率。如果一個校長沒有良好的品德修養,怎么能做老師的表率?又怎么能凝聚師生智慧引領學校發展?(3)善於創新,富有智慧。校長光有奉獻精神,工作按部就班是不夠的,校長一定要有教育智慧,一定要善於創新,因為教育是科學,更是藝術,一個教育家、藝術家沒有智慧是不行的。(4)奉獻教育,關愛師生。校長不能高高在上,而要當好服務者。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校長工作時時處處都應體現對學校、對老師、對孩子的熱愛。

二是積極培養。我認為應從五個方面入手:(1)平時工作多了解。如果我們平時不和校長接觸,高高在上,就無從知道校長的工作情況,更談不上幫助校長解決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2)外出學習給機會。學習是提高校長隊伍素質的重要方式,外出學習可以開闊眼界和視野,引發思考,增強工作的動力和信心。但是我們一定要注意外出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3)發現問題早提醒。校長不論親疏,發現問題,作為教育行政部門領導,我們不能護短,不要太注重情面,早提醒是愛護他,也是關心你自己,更是為了事業的發展。(4)做出成績善鼓勵。人都是需要鼓勵的,我們校長跟學生、老師、中層幹部一樣都需要肯定和鼓勵,不要吝嗇讚揚鼓勵的語言。(5)遇到困難勤幫助。不要推卸責任,要有擔當精神。

三是相對穩定。只要校長選準了,不要經常換。一個校長要在一個學校乾5到6年以上,如果兩三年換一個地方,不僅不利於校長的成長,也不利於學校的發展。因為新校長對校情、師情需要一個熟悉過程,學校的制度、文化建設也需要一個思考積澱過程,特別是對學校未來的發展規劃更需要一個認真謀划過程。規模越大的學校,校長越需要相對穩定。縣(市、區)的學校搞一些校長交流,對提高區域教育均衡發展有作用,但是一定要把握一個度,要有一個適當的任職周期。

二、探索一套科學的管理機制

科學的管理機制是推動各項工作持續高效運行的源動力。調動師生積極性,提升聯考質量,需要一套科學的管理機制。

一是師生管理要嚴格、溫情。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管理不嚴不行,但是在嚴格裡面沒有溫暖、沒有情感、沒有人性更不行。要理解和尊重師生在學校的主體地位,增強服務意識,變權力管理為服務管理,想師生所想,急師生所急,以便師生能全身心投入工作和學習。

二是教學管理要嚴謹、有序。教學管理是學校管理的核心,嚴謹有序的教學管理有利於學校秩序的穩定,有利於教學質量的提高。學校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規範“備、教、輔、改、評”各個教學環節工作。要加強對教學工作的考核評價,建立科學的目標導向機制。

三是教研管理要創新、高效。我們教研教改的目的不是讓別人看,不是走形式,一定要體現在課堂的高效上。xx中學的教學在創新,創新的成果體現在高效的課堂、優異的中考成績上,所以它有生命力,能推廣,能被其他學校接受。xx中學的教改經驗不僅在xx的國小、國中推廣,高中也在推廣,這也是今年xx縣聯考取得良好成績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