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獎大會獲獎發言:中國文學夢

一年一次的xx文學獎頒獎大會是對資中文學的年度總結,是資中文學界的一大盛事。這個文學獎設立四年以來,在市、縣文學界有著具有極大的影響力,身為資中作協會員,我感到十分自豪。今天能夠再次獲獎,我深感榮幸。能夠獲獎,並不是說明我的作品寫得多好,而是表明縣作協和xx對年輕作者的肯定和讚揚,也是對我近幾年來業餘從事文學創作的最大褒獎。

我對文學的喜愛不是一兩天和一兩年的事。其實,早在二十年前,文學就已經在我的心裡埋下了種子。我出生在羅泉古鎮一個小山村,那時候的文學是寫一些短小的詩歌排譴寂寞。前段時間我回鄉下,在家裡翻出了二十多年前寫的日記,上面有我幼稚的詩歌和青澀的散文,那就是我文學的萌芽。

但是,文學的種子如果沒有雨水的滋潤和肥料的供養,很容易就被紛紜複雜的世事所淹沒。而xx設立的這個文學獎就是讓我內心這粒文學的種子生根發芽成長的重要激素。如果說五年前我加入縣作協的時候,我還誠惶誠恐的話,五年後,我在xx文學獎的鼓舞下,已經逐漸步入了文學的殿堂。

文學創作是作家個體的行為,但作家在一個人的戰鬥中是需要來自各方面的鼓勵的。在寫作的整個過程中,我們是孤獨寂寞的,需要有人呼應,尤其是我這樣的年輕作者,更加需要鼓勵。xx文學獎的設立,意義非凡。

得獎是一時的,但作用卻是一生的。

一個文學獎,無論是大獎還是小獎,也不管是官方獎還是民間獎,給作家精神上的正能量都是積極的。尤其是對青年作者的激勵作用更加明顯。

XX年,我的第二本長篇小說《xx》獲得了第二屆xx文學獎,就是在這個得獎的鼓舞下,我堅持不懈的創作。我一直認為,人民民眾關注的焦點就是創作的重點。XX年,我用了近一年的時間,幾經易稿,創作出版了食品安全紀實小說《xx》,這本書以紀實的方式,記述了食品安全的宣傳義士江蘇農民孫煥平不平凡的經歷和飽含酸甜苦辣的心路歷程,激發我們對造成食品安全危機的多重因素進行思考。我希望本書能夠起到增強大眾的自我保護意識、喚醒企業的社會良心的作用。此書出版後,受到了人民網、新華網、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作協網、xx都市報、xx僑報等200多家國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全國晚報發行量第一的《xx》曾專版連載,《xx》雜誌也進行了選載。4月29日,我還在xx購書中心參加了簽名售書活動。

一個青年只有把自己投入到時代的滾滾洪流之中,才能有所作為。

最近,大家都在談論中國夢,文學理想是中國夢的一部分。個人的文學夢應該融入到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文學應該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正能量。作家不應做時代的旁觀者,應該多一份對現實、對未來的期望,為責任而寫,為夢想而寫。

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作家,應該切實認清肩負的重大責任和神聖使命,努力通過自己的創作,<蓮 山課件 >發揮文學在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感謝xx對資中文學的大愛,為資中文學注入了一針強心劑,傳遞了一份正能量。相信廣大資中作家們在xx的激勵下,一定會拿起手中的筆,積極投入到建設四川xx經濟大縣、文化名城之中,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創造中實現“中國文學夢”。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