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志發行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xx村的父老鄉親們:

今天很高興參加《xx村志》出版發行會。首先,我代表市地方志辦公室對志書的出版表示熱烈地祝賀!並向付出辛勤汗水的編纂人員表示深深地敬意!

大家知道,國史、方誌、譜牒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大源流,也是中華文明的根脈所在。編修方誌是我國優良傳統,代代相傳、連綿不斷。鄉志、村志同樣是一項重要的鄉村文化,是鄉村地域文化的集大成者。一部鄉村志作為一種文化軟實力,真實地反映當地各方面的狀況,記述本地地域的不同特色,對於廣大村民來講,可謂是一部愛鄉愛家的生動教材。與省志、縣誌不同,鄉志、村志充滿了濃厚的鄉土氣息,它既反映普通人的生活情感,又促使當地人了解鄉村情況,從而進一步煥發出人們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與激情。

攬一方資料於史籍,輯百業精華於一卷。三年來,在村黨支部、村委會的重視領導下,在縣史志辦田主任的精心指導下,《xx村志》的編寫無論從篇目設計、體例結構還是文字表述等方面來講可以說質量是上乘的,在全市出版的村志中來講也是為數不多的一部佳志。《xx村志》從自然到社會、從經濟到政治、從文化到人物,全面系統地記載了該村歷史與現狀,不但重點反映了該村在鎮黨委、鎮政府的領導下艱苦創業、奮發圖強、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光輝歷程,而且充分展示了該村悠久的歷史文化、旖旎的自然風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獨特的風土人情。所記述的內容是村民看得見、摸得著的日常事例,讀來親切自然,具有很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

該志編纂填補了該村村志的空白,其意義不可小覷。

多年以來,在xxx一班人不畏艱辛,辛勤筆耕,傾注了大量心血,非常不易。我認為是一件功德無量的好事益事,值得我們方誌人很好的學習。我希望通過這本村書的出版、傳播,不僅要讓廣大村民了解和掌握xx村的發展歷史,更重要的是,通過志書擴大xx村的對外影響力,進一步激發全體村民愛國愛家、建設家鄉的熱情,為美麗鄉村建設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實現全村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最後,衷心祝願xx村人民生活質量越來越高、越來越好!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