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科技創新大會講話稿

大家好,我是來自機械xx班的劉x,很高興能夠參加今天的大會並且站在這裡。今天大會的主題是科技立項及學科競賽,我們xx學院是xx學院,在全校範圍內科技立項和學科競賽的參與程度是很高的。今天的到場嘉賓中有許多都是在科技方面做出優秀成績的人,在此我主要講一些關於學科競賽的以及學習方面的事。

第一點是學習,雖說考試成績不能完全代表每個人的能力,但是,我們現在是學生,最主要的是學習,我們在平時還是要把學習放在第一位,在大一所學的東西,比如高數、英語,你可能會認為與自己所學的專業沒什麼關係,但是這些都是基礎,這些基礎學科都是每個專業最基本的東西,只有把基礎打好了,才能繼續往上構築自己的大廈。

今天到場的主要要是大一的學弟學妹,各位現在在北工商也有一段時間了,對於我們學校學習環境以及特點應該有所了解,也可能產生了一些厭煩,但我們仍要努力的學習,對於學習,我們不能放棄,不管那一科都要努力,學海無涯,我們只有不斷地前行才能更好地發展,這學期開學頭一天學校圖書館就基本爆滿,我們沒理由不努力,別人再努力,我們沒理由停滯不前。不管你是不是聰明,勤奮是永遠少不了的,我們的周圍有同學、有老師,遇到不懂的問題就要立即去問,在學習過程中,課本是必須要看的,老師上課用的ppt以及各種資料都是輔助,多看課本,對於課本的知識點力爭全面掌握。書本上有的知識點可能不是重點,但還是要了解的,因為你不知道考試時老師會考你什麼,並且也不知道以後在實際運用中需不需要用到這些,我們學習要做到有備無患。對於習題我感覺不需要做太多,做一些典型的例題就足夠了,有時做很多的題只是在重複以前做過的題型,這樣不僅沒什麼收穫,而且浪費時間。對於課本上的知識點,現在每版課本知識點的安排都是有理由的,在平時學習時我們要對每個知識點進行深度的剖析、學習。等到課本學完或學到一個階段結束時,就要對這一階段的知識點進行總結,力爭把他們連起來,形成體系。等到期末考試時你僅看著目錄就能大體知道課本里講的是什麼考試就完全沒問題了。我高數雙百很大的程度上就因為複習全面,很少漏掉知識點。

第二點是學科競賽,在大學裡,我參加的學科競賽有校物理競賽、北京市物理競賽和北京市數學競賽,當然,在三次比賽中我也取得還算可以的成績。對於學科競賽,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基本功,也就是各位現在學的知識,首先把課上老師講的知識學會,能夠對課本有一定的了解,等到準備競賽時起點就比較高,在此基礎上在根據一些競賽參考書等資料區準備,多看、多想、多記。在看參考資料時不要求全,要一部分一部分的去攻破,要是時間不夠的話就專注一部分,不要全而不精,那樣的話很可能什麼都不會。去年我們參加學校組織的數學競賽輔導時,老師講的內容就是分塊的,那樣複習起來就容易得多。

接下來我提兩點建議。第一點是堅持,不過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下去,不管你做的好不好,堅持到最後,在過程中我們會收穫很多,在參加咱們學校北京數學競賽培訓時看到題目基本不會,但我沒有放棄,堅持學了下去,到最後我也取得了北京市二等獎。平時打好基礎,面對挑戰更加努力,堅持不懈,不斷奮鬥,我們就能戰勝自己。

接下來是時間問題,不要總是呆在寢室打遊戲、看韓劇。其實還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情值得去做,在校內、校外參加一些活動都是比較不錯的事情。對於時間安排要有合理的計畫,我在大二上時也算是比較忙吧,十月初校物理競賽,十月末xx市數學競賽,十二月初xx市物理競賽,期間還有車隊的學習,自己的社團以及自己的團隊的事情。到期末時我考試成績還算是不錯,期間也拿了一些獎項。不要抱怨時間不夠,事情太多,只要合理安排完全能夠處理好所有的事。

對於科技方面,我的建議是在課餘時間還是應該盡力的參與,最近我和同學打算參加機械設計創新大賽,並且希望接下來能夠參與科技立項,光學不練假把式,理論和實際相差很多,我們多參與活動能夠獲得很大的進步,在過程中能學到很多的知識。不僅僅是科技立項,平時也可以多參與一些實踐活動,摳門狼車隊、飛思卡爾智慧型車車隊都是十分優秀的,通過今天的大會,我希望各位能夠更好地參與其中。享受樂趣。

最後,我希望大家忙碌起來,有目標的去學習、去生活、去奮鬥。正所謂“材華溢,機情揚,xx學院我最強”,要相信我們是最棒的。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