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

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之中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這既是對孩子的關心,也是對學校工作支持,特別是對我們老師的工作的支持。就此機會,我就數學方面也和家長聊一聊。

一、注重實踐

我們現在提倡生活數學,所以有一些數學知識是希望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能給孩子以指導、滲透:

第一,抓住一切時機,提高孩子的口算能力,本學期的重點是20以內的加減法,20以內加減法的口算能力是今後所有加減法計算的基礎。放學路上、散步時,買東西時都可以隨口出幾題給孩子算一算。

第二,認識鐘面,教學中要求孩子認識整時,幾時半,快幾時了和幾時剛過,在生活中多讓訓練這方面的時間,

第三,認識物體和圖形,平時生活中的盒子,柱子這些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等圖形讓孩子認一認。

第四,方向與位置,生活中,出門有意識提醒孩子什麼方向有什麼,或者某一物體在你的左邊還是右邊。

二、學生作業的重要性

(1)、督促孩子做作業

1.家長為每個孩子準備一本專門記作業的小本子,確保孩子能準確地記下每天的作業。

2.杜絕孩子邊看電視或邊吃東西邊寫作業;在做作業時儘量不要喝水或上廁所。

3.督促孩子按要求認真書寫作業。

4.讓孩子學會獨立完成作業。有的孩子每次寫數學作業就喊:“媽媽,你來看看這題……”時間一長,就不會自己思考了。如果你的孩子有這種情況,請你對孩子說,媽媽相信你能行,自己試試看吧。你可以在孩子做完了作業。再給孩子檢查,如果真的有不會的,這時你可以給他引導一下,這樣孩子就有機會並能夠學會思考,而不會事事依賴你。

(2)、檢查孩子每天的家庭作業並簽字

建議每位家長每天拿出一定的時間來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這樣有助於家長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老師面向的是全體學生,有51個孩子,不能挨個輔導。比如一個學生做十道題,那老師就得判500多道題,可對於就不同了,你只需要檢查十道題,那可是你自己的孩子啊,請多用點心吧。有一位家長說的好,孩子學習不好,掙那么多錢有什麼用。

(3)、幫助孩子認字

家長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多積累一些數學中常見的、不認識的字。鼓勵學生自己讀題,不懂再教,加強對字的認識。家長不要解釋題目的意思,只要幫孩子把題目帶著讀一遍即可。同時,家長要鼓勵孩子不懂就問,但不要直接告之答案,讓其自身去發現、探究,謹防依賴性,缺乏獨立思考的品質,培養學生愛動腦筋的習慣。

下面我給大家提點建議:

學習用品的準備.剛入學的孩子,由於受年齡特點的影響,注意力較容易分散.因此,家長在給孩子準備筆,尺子,書包,橡皮等學習用品時,一定要考慮到可能產生影響孩子學習的不利因素.例如,孩子用活動鉛筆,筆芯非常細容易斷,孩子才開始學習寫字,力量各方面都不能很好控制,筆心很容易折斷,筆心一斷,他就會停下來慢慢按筆芯,所以請家長為孩子準備削好的5支鉛筆,不讓孩子帶削筆刀到學校,避免不安全隱患.另外,文具儘量選擇簡單的,一個樣式繁多、花花綠綠的的文具, ,不亞於一樣玩具,很容易分散學生上課的注意力.在此還特別提醒一下家長們,不要讓孩子把玩具和零食帶來學校,有的孩子上課也光玩或吃這些東西,這樣會影響孩子的學習 。

最後我想說,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要把孩子教育好,教好每一個孩子,是我最大的願望。歡迎您對我們今後的數學教學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希望我們多交流、多探討,期待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讓我們的孩子不斷的進步!

數學教師家長會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