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骨幹教師培訓講話稿

在“省骨幹教師培訓”上的講話

我先說說我在教學中經歷的一件事情。多年前,我有一個學生,是個男同學,學習素質很好。一手漂亮的字,寫作文語言也很華麗,結構也很嚴謹,也知道很多的作文材料,但是,寫起文章來呢,你也不能說他寫的不好,他中心也很明確,材料也很豐富,語言也很得體,但是總是差那么一把火,沒有熱度沒有深度也沒有高度。我也不明白是什麼原因。

有一天,我上課文《林黛玉進賈府》,快結束這節課的時候,我問了一個問題:如果你將來找對象,女同學你喜不喜歡賈寶玉?男同學如果找女朋友,你更喜歡林黛玉還是薛寶釵?女同學當然有很多不喜歡賈寶玉哈,也有喜歡的,都各自說出了自己的理由,都是很正常的討論,這裡不談。男同學呢,有喜歡林黛玉的,當然更多的人是喜歡薛寶釵哈,這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只不過是想活躍一下氣氛而已。

誰知道,我剛提到的這個學生站起來說:我兩個都喜歡,我把薛寶釵娶回家做老婆,讓林黛玉做情人,家裡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學生當然都哄堂大笑哈。我沒有笑,說實話,我很生氣。我知道,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思潮在我們學生身上的折射,很多人其實心裡就是這么想的,而且現在也有相當多的人在這么做,更可怕的是,一個所謂成功的人,特別是那些暴發戶,比如那些房地產開發商,如果外面不包養幾個情人,都會顯得自己沒有身份!我當時並沒有發火,我說,你的想法看起來真不錯,什麼都不耽誤,因為這是你選擇的婚姻價值觀,我不好評價你,不過,我想問你的是,如果你爸爸也像你這么想的,你爸爸家裡的紅旗——就是你的媽媽,這面紅旗沒有倒,但是,你爸爸外面的彩旗到處在飄,你是不是很高興?還有,與此同時,你媽媽也是這么想的,他們倆家裡的紅旗都不倒,外面的彩旗也飄飄,你覺得怎么樣?我說完後,這個學生滿臉通紅,啞口無言。

下課後呢,這個學生主動到辦公室,吞吞吐吐向我承認了錯誤。後來,我就開始反思,我終於明白了這個學生為什麼寫作沒有深度沒有高度也沒有溫度了,因為他的思想他的情感就是有問題的。有時候,他們寫作的那些“思想”並不是他們真實的想法,他們抒發的那些“情感”也是他們生生地編造出來的,他們筆下的文字並不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的東西,他們怎么可能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

再回過頭來想想我所教的學生中那些最好的學生,特別是那些作文寫到頂尖的學生,其實他們都具備很健康的情操和人品的,沒有真正的“思想”,他怎么會有好的“思路”呢?有思想才會有思路,這是我現在很明確的觀點。魯迅先生早在80年前就說過,一個真正優秀的作家一定會擁有純潔的內心和高貴的精神。再說,學生們變成這樣,除了社會原因,我們教師有沒有責任?怎么能沒有?我這一段時期不就是一直覺得作文教學就是“術”的教學嗎?我恍然大悟啊。

我想到那些真正的畫家、音樂家、舞蹈家……如果他們僅僅注重自己的技巧,那他們最多只是一個匠人,而只有像梵谷這樣的畫家,像貝多芬這樣的音樂家,像楊麗萍林懷民這樣熱愛舞蹈的人,他們才能夠走的更遠,成為真正的大師。

我也想到這個社會最頂尖的那些商人那些企業家,他們之所以會那么頂尖,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他們有明確而健康的人生價值觀。這個世界上那些最有錢的人,往往不是把金錢看得最重要的。比如我們中國教師當中最有錢的是誰?是俞敏洪,俞敏洪的文章我想老師們應該都讀過,我覺得他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他能夠把新東方做到現在這個規模,他也做了相當多的公益,這是和他的人格人品和健康的價值觀分不開的。全世界最大的企業家現在是誰?這個人認不認識?稻盛和夫,稻盛和夫也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厲害的企業家。他是日本的四大經營之聖。聖人啦,經營的聖人,是哪四大聖人呢?第一個叫松下幸之助,大家都知道的,松下的創始人;本田純一郎,這個就不用說,是吧,就是本田的;然後是索尼的創始人,盛田昭夫;第四位就是這個稻盛和夫,他是日本京瓷公司的創始人。而且這四大經營之聖前三位都去世了,現在他是唯一活著的,是這樣一個人。XX年因為稻盛和夫,挽救了日本航空公司。稻盛和夫的價值觀就是四個字:敬天愛人。他的精神境界非常高。正因為他有這樣高的境界,他才可以做成這樣的大事。而那些眼睛裡只有錢的商人企業家,沒有一個能過做到最頂尖的,他們最後不是鋃鐺入獄呢就是把錢財揮霍一空,幾乎沒有一個有好結果的,最多也就是一個比較有錢的人吧,古往今來,這樣的人有很多,今天誰也不會記得他們,因為他們沒有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