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縣節日期間加強消防安全講話稿

今天是12月22日,離聖誕節只有幾天時間了,元旦、春節也即將來臨,在此之際,經區政府研究決定今天上午在這裡召開全區消防安全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對我區聖誕節及元旦、春節期間的消防安全保衛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確保我區火災形勢穩定,堅決遏制群死群傷火災時的發生。xx區長對這次會議非常重視,會前聽取了消防部門的專題匯報,並對做好當前的消防工作提出了明確而具體的要求。下面根據全區目前形勢及xx區長的要求我講幾點意見: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

入冬以來,全國各地火災事故明顯增多。特別是近期上海、哈爾濱、山西等地連續發生重特大火災事故,造成人員傷亡,給人民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嚴重損失,教訓極為深刻。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災隱患,確保冬季消防安全穩定。為此,省政府要求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同時公安部門就落實省政府的要求,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天網”2號行動,要求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全省聖誕節及“雙節”期間火災形勢持續穩定。我區也制定了具體的工作方案,專門對此項工作進行部署。剛才區消防大隊曹大奎同志已經給大家傳達過了,希望大家按照通知的要求,認真落實好各項任務。

今年以來,經過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轄區內沒有發生大的火災事故,受到了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但進入冬季以來,隨著天氣轉冷,城鄉居民生產生活用火、用電、用油、用氣急劇增加,引發火災的不安全因素明顯增多;歲末年關,各類慶祝集會和廟會、燈會等文化活動多,企事業單位和城鄉居民節日聚餐、文化娛樂、旅遊出行頻繁,旅遊景點、賓館飯店、商場市場、歌舞娛樂、交通樞紐等區域人員高度聚集;各類展銷、促銷等經貿活動集中,商品產量、運量、儲量、銷量猛增,一些生產、經營單位突擊生產,違章作業,帶險經營。金融危機造成一些單位生產經營不景氣,單位領導的心思多半用在了如何應對危機方面,容易對消防安全產生麻痹和顧及不到的情況,極易發生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再加上我們的村委會、社區防委會剛剛進行了換屆,有許多新同志走上了領導崗位,對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還認識不足,不知道如何去抓。特別是聖誕節期間,很多單位和場所都要舉辦慶典活動,人員集中,活動集中,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大的火災事故和踩踏、擁擠事故。因此,各級、各部門的領導同志要認清形勢,提高認識,按照區政府辦公室下發的《緊急通知》要求,自覺執行好特殊時期的特殊任務,緊緊抓住穩定火災形勢的重點,堅決壓縮火災總量,嚴防嚴控群死群傷火災。

二、大力宣傳,全民動員

各級、各部門的領導同志要高度重視聖誕節及元旦、春節期間的消防保衛工作,增強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把今天的會議精神迅速向單位的主要領導匯報,在前一階段冬防工作的基礎上,把聖誕節及元旦期間的消防保衛工作作為當前一項中心工作抓緊、抓好。工農鄉人民政府、各辦事處要迅速召開各類人員密集場所負責人參加的動員大會,成立強有力的組織,制定責任明確的具體的消防保衛方案;各防委會成員單位也要積極召開本系統的相關會議,按照各自職責分工和市、區方案的要求,對此次消防安全大檢查進行動員部署和檢查,消防大隊和各派出所民警要克服厭戰情緒和麻痹思想,全警動員,立即投入到聖誕節及元旦春節期間消防安全保衛工作中去。

三、認真排查,嚴格措施

一是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本周四就是聖誕節了,工農鄉政府、各辦事處、各行業主管部門要迅速行動,要結合正在開展的火災隱患普查整治工作,動員社區、村委會、轄區或所屬單位,立即組織開展一次全方位的消防普查,詳細掌握聖誕節及元旦春節各類活動的舉辦地點、人數、時間等具體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二是不留死角,嚴格執法。近期開展的“天網”2號行動是全省冬防期間針對聖誕節、元旦期間消防安全保衛而部署的一項重要行動。公安、安全生產監管、文化、工商、衛生、教育、宗教等有關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對轄區內的歌舞廳、影劇院、卡拉ok廳、酒吧等公共娛樂場所和基督教堂、學校會堂、禮堂、商場、集貿市場等場所逐一進行檢查,迅速掀起消防安全檢查高潮。對檢查發現的各類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違章行為,要依法從嚴從快查處,必須在舉辦聖誕節、平安夜等活動前全部消除隱患。區消防大隊、各派出所要對舉辦活動的各類場所一個不漏的檢查一遍,嚴格落實舉辦前的消防審批,不得擅自降低標準,嚴禁違規舉辦各種活動;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立即責令整改,確保在活動舉辦前整改完畢;對不具備消防安全條件的,堅決依法責令停止舉辦;對存在重大火災隱患頂風違反消防安全規定舉辦活動的單位和場所,要採取果斷措施,進一步加大執法處罰力度,對負責人和主管人員要堅決給予拘留,對舉辦場所現場進行清理、查封,對干擾、阻撓檢查工作的單位和個人要重處重罰,決不能遷就照顧,養患成災。工農鄉人民政府,各辦事處要按照消防安全格線化管理的要求,認真落實好各級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