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表彰大會學員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最尊敬的xx團隊,親愛的“兩語”老師們,大家上午好。

我來自xx區xx島,是一位普普通通的課堂教師,一位野性十足的老師,各位別擔心,不是野蠻的野,是田野的野。

“兩語”培訓期間,認識了很多很多很優秀很優秀的老師。給我印象深刻的學員老師有qq群的群主歐德棋老師、觀點獨特陳述犀利的鄭元發老師幽默樸實的張清峰老師詩情澎湃的姚秀萍老師行雲流水的黃麗生老師、淡定從容的黛淑雲老師等等。這些知名的不知名的老師都是我心中的好榜樣,都給我真真的啟思,我很學習他們,我很鞠躬他們。

說件小事吧。那是第一次到麟峰國小五樓聽課,我提前到五樓,來的老師不多。我從洗手間出來,抬起頭發現鄭惠芳校長在對面女洗手間門口正彎腰撿起地上的一小塊垃圾然後拐進洗手間,留給我一個美麗的背影和很多很多很久很久很深很深的思索。那個彎腰的形象一直一直縈繞在我的腦際,此刻仍在我的眼鏡片上跳躍著。

培訓三年認識了兩位學院的老師xx老師和李主任。xx老師年輕美麗紅撲撲的臉蛋甜蜜蜜的笑容眯縫縫的眼睛,兩個字“可愛”。但我要嚴肅地提醒各位男老師,特別是瀟灑的田玉博士,xx老師是可愛,可愛不等於可以愛。

另外,我有海量喝白開水的習慣,每次下課,一百多位老師都擁往開水箱,我總是輕鬆地下五樓到李主任的辦公室燒水喝水。記得第一次拐進主任辦公室時是怯生生的,正好主任不在室內,我有些猶豫,畢竟從來沒和主任說過話呀,後來還是進去了……主任回來時見到絡腮鬍子的野子龍一瞬間神情很是突然,不過一秒鐘後就自然笑開了,她開始問我名問我姓,問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一回生兩回熟,聊著聊著就自然聊開了。直到有一次主任在總結會上提到我進辦公室燒水喝水並說是“家人的感覺”時,我才怦然心動!是呀,這種進進出出來來往往你你我我聊聊說說笑笑的感覺多好呀!這種感覺是珍貴的是很珍貴的是特別珍貴的。“兩語”就是一個大家庭,請讓我拉住你的左手,也請你握住他的右手!請讓我燦爛你的茂盛,也請你茂盛他的鮮艷!請讓我熱情你的友好,也請你友好他的真誠!

說到“兩語”培訓,自然要提到兩位重量級的人物——田玉博士和李勝利老師。我和李老師有張合照,掛在我的新浪部落格上。另外我把我們所有小語學員的合照也掛在新浪部落格上,想不到被推薦到新浪首頁呢。李老師在莆田一中體育館裡的即席講話,娓娓道來如數家珍,情深意切數度哽咽,濃濃的烈烈的轟隆隆的教育情懷點點滴滴顆顆粒粒清清楚楚晶瑩剔透!無數次地想起那個畫面,我都心潮澎湃無法自已,深呼吸多次,才能平靜下來。記得當時我和秀嶼區幾位老師坐在最後一排,後來被李德煌主任熱情地請到最前排就坐。所以當時我是看得清晰聽得真切。李老師的形像,我不會忘記不能忘記不敢忘記。

再說件美麗的小事吧。暑假的一天我接到電話,讓我參加編寫“兩語”教材。我連忙推辭,我是真的不會,我以為編書是地平線之外的行為呢。可是主任卻說是xx點我的名的。我真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後來我猜想肯定是我在xx的部落格里的幾次瘋狂的不知天高地厚的留言。記得我還“回答”了xx在北大未名湖畔思考的問題——作文是什麼,什麼是作文,作文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回答”兩個字是帶有四隻可愛的小蝌蚪的——加引號的。我想回答正確固然優秀,答案錯誤更需要內心的勇敢和可愛。xx更欣賞後者吧。

xx的團隊里還有八十多歲的陳鍾樑老先生、小跑著跳上演講台的魏書生先生、滿頭銀髮慈祥和藹的程漢傑先生、樸素得像個漁民的趙春林先生……前輩們浩浩蕩蕩天荒地老擲地有聲春蠶蠟燭的教育情懷!我們只能高山仰止仰止高山。他們是佛,是智慧,是力量,是召喚;他們是森林,是綠色,是春天,是生命。xx團隊提出一整套習作和閱讀的新理論,他們是偉大的真的是偉大的是真的偉大的。他們居廟堂之上,苦苦審思教育的東西南北古今中外。他們處江湖之中走街串巷苦口婆心風吹雨打歷盡春夏秋冬嘗遍酸甜苦辣。他們是運疇帷幄的將軍更是衝鋒陷陣的士兵。今天他們在機場,明天他們在碼頭,後天他們在車站,他們一直都在路上,路一直都在他們的腳下。但願大後天他們能和自己的愛人孩子聚一聚。

在這個溫暖人心的幸福時刻,我們代表莆田的老師我們代表莆田的人民我們代表莆田的未來,讓我們用一望無際的掌聲用帕瓦羅帝的掌聲表達我們對xx團隊的一萬次擁抱,表達我們最清脆的感激最生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