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FOMC會議紀要

本周,市場焦點集中在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4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同時日本央行本周將公布最新利率決議。其他將公布的重要經濟數據包括英歐美4月cpi、中國5月滙豐製造業pmi等,金融市場 恐將再度迎來一場大幅波動。

接下來我們來一一細數影響本周市場的的重要經濟數據及事件(如無特別說明,以下時間均為台北時間):

先來看美國方面。

近來美國系列經濟數據均表現不佳,市場對美國經濟穩步復甦的信心似乎有所動搖,從而引發對美聯儲年內是否升息的猜測。

美聯儲將於周四(5月21日)凌晨2:00公布4月28日-4月29日美聯儲fomc會議紀要,紀要將呈現美聯儲官員如何看待一季度美國經濟走弱以及對二季度經濟前景的預判。此外,對於是否該在今年6月加息,美聯儲官員持何種態度,4月的會議紀要中也許能一見端倪。

對於4月的美聯儲fomc會議紀要,一些投行有自己的看法。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資本市場策略主管guy haselmann仍堅持認為,美聯儲最好儘快升息,美聯儲不應讓市場面對有關首次升息時機的不確定性,因為等待的時間越長,屆時引發的市場的反應可能會越大。

haselmann表認為6月份加息的機率為25%,7月份升息機率為70%。然而相比而言,市場對這兩次會議升息的預期分別僅為2.4%和10%的機率。”

另一派觀點而言,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日前則警告稱,“美聯儲9年來首次升息將再次引發市場動盪。上次qe縮減曾經引發市場動盪,升息也同樣。利率常態化不錯,但道路不會平坦。”

下周除了美聯儲會議紀要,美國還將公布包括4月cpi、4月新屋開工和4月nar季調後成屋銷售等一大批重磅經濟數據,金融市場恐將再度迎來一場大幅波動。

周二(5月19日)晚上20:30,美國4月新屋開工數將出爐,前值為92.6萬,市場預測本次可能大漲到101.8萬。

周五(5月22日),美國勞工部將公布美國4月cpi。經濟學家認為,油價下跌對美國物價的影響在4月會有所減弱,4月cpi可能上漲0.1%。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則可能升高0.2%。 和去年同期相比,cpi總體可能持平,核心cpi則可能增加1.8%。

中國市場方面,周四(5月21日)9:45,中國5月滙豐製造業pmi也將公布。本月初公布的4月滙豐中國製造業pmi終值降至48.9,跌至XX年4月以來新低。這是該數據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並低於榮枯線50,顯示製造業活動仍處於萎縮區間。國家統計局5月中旬公布的投資、消費、工業產出等數據均顯示中國經濟還在減速。滙豐5月pmi是否會連續三個月低於榮枯線,即將揭曉。

本周全球央行中,日本央行也格外值得關注。

日本央行將於周五(5月22日)公布最新利率決議。當天下午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也將舉行新聞發布會。據外媒報導,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5月15日稱,沒有必要馬上採取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措施,原因是通脹的整體趨勢正在穩步改善。

黑田東彥表示,雖然通脹實現2%目標的時間在某種程度上因受到原油價格下跌的影響而被推遲,但整體趨勢則繼續好轉,這反映了經濟狀況的改善。他還補充道:“因此,我並不認為現階段需要採取更多的貨幣寬鬆措施。” 不過,並非人人都如黑田東彥般樂觀。有分析師認為,日本央行需要在下半年進一步採取貨幣寬鬆措施,以便為物價提供支持。

另外,歐元區下周也將公布系列重磅經濟數據:主要包括歐元區4月cpi、德國5月zew經濟景氣及現況指數、德國德國第一季度未季調gdp終值及5月ifo商業景氣和現況指數等,這些都是對歐元影響至關重要的數據,投資者也應保持密切關注。

而對於英國方面,英鎊在近期經歷了一股“牛氣沖天”之後,接下來能否繼續“牛”下去,這一方面會受到美元走勢的驅動,但英國國內經濟數據也不容忽視。本周英國將公布4月季調後零售銷售數據,以及4月cpi,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