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會議紀要

××鎮××××年教育工作會議於×月×日在鎮政府會議室舉行,各村、全鎮各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各中國小校校長共120人出席了會議。鎮長×××主持會議,分管教育工作的副鎮長×××總結了我鎮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績和存在問題,鎮黨委書記×××對如何搞好今年的教育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

這次會議著重討論了以下四個問題:

一、關於制止中國小生流失問題。由於對《義務教育法》貫徹不力,加上受目前社會分配不公的影響,本學年我鎮中國小已有100多名學生離校做工務農。大量學生的流失,直接影響著我鎮未來勞動者的素質。因此,會議要求全鎮人民認真學習,堅決貫徹《義務教育法》,依法送子女入學讀書。對不履行此義務的家長或監護人,所在的村或單位要督促他們在一月之內送子女或被監護人返校就讀。違者依法給予批評教育、罰款200--1000元,並強制其送子女或被監護人復學。各村、鎮企業不得招收十六周歲以下的兒童、少年進廠做工。各中國小要積極動員流失學生返校,不得歧視排擠差生,要認真做好差生的轉化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質量。

二、關於徵收教育附加費問題。根據縣政府××××年××號檔案精神,全鎮徵收教育事業附加費24.5萬元,指標已分解落實,各單位和個體戶要按期交納,村財政所、工商所、經營管理辦公室要認真做好徵收工作。

三、關於加強中國小德育問題。近年來,我鎮中國小德育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創造了一些經驗。但目前中國小生德育狀況還不大令人滿意,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學習目的不明,動力不足;勞動觀念淡薄,缺乏艱苦奮鬥精神;社會公德和文明行為習慣差,缺乏為他人、為社會著想的心理品質。為此,全鎮乾群都要關心德育工作,要認真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革德育工作的通知》,改革德育工作的內容和方式方法;抓好《中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實施。加強校內外德育工作隊伍建設。籌備成立“××鎮中國小德育研究會”。

四、關於普通教育“轉軌”問題。各中國小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變升學教育為素質教育,積極為全地經濟建設培養生產、經營、管理人才。各校要對學生進行熱愛家鄉、建設家鄉教育,上好勞動課和勞動技術課,辦好高中職業班和“3+1”試點班。各村要給學校安排1--2畝勞動試驗基地。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會議號召全鎮乾群人人關心教育,尊師重教,積極為教育事業辦實事。全鎮教育工作者要發揚人梯精神,勤奮工作,努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培養更多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