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如何影響你我生活?

21日,為明年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一系列新提法“新鮮出爐”。讓我們盤點一下,這次“高大上”的會議中有哪些“乾貨”與你我息息相關。

【房地產: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

會議提出,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擴大有效需求。允許農業轉移人口等非戶籍人口在就業地落戶,使他們形成在就業地買房或長期租房的預期和需求。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擴大到非戶籍人口。鼓勵自然人和各類機構投資者購買庫存商品房,成為租賃市場的房源提供者。要取消過時的限制性措施。

近期,中央多次提及房地產庫存問題,其重要性可見一斑。隨著相關政策的逐步落實,或將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公租房或將不再受戶籍的牽絆,更多的房源或將走向市場,更多城市或將取消限購政策,“購租並舉”等制度讓“居者有其屋”的夢想並不遙遠。

【遏制非法集資】

會議提出,堅決遏制非法集資蔓延勢頭,加強風險監測預警,妥善處理風險案件,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隨著收入增加,居民對於財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也在增加。這為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以高利息為誘餌,打著“理財”的幌子,或披著網際網路“外衣”,非法吸收公眾資金。近年來,“捲款跑路”“存款失蹤”等風險事件屢屢發生,不僅擾亂金融市場秩序,還損害投資者權益。規範各類融資行為,打擊非法集資,將幫助百姓守護好“錢袋子”,維護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穩定。

【去產能: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

會議提出,積極穩妥化解產能過剩。要提出和落實財稅支持、不良資產處置、失業人員再就業和生活保障以及專項獎補等政策,資本市場要配合企業兼併重組。要儘可能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做好職工安置工作。

化解過剩產能是中國經濟調結構必須邁過的“坎兒”,也會多少影響到在相關行業工作的職工。去產能也要兼顧社會穩定,本著多兼併重組、少破產清算的方向,將最大程度地保護職工權益,穩定就業,穩妥過度。

【脫貧攻堅:精準扶貧精準脫貧】

會議提出,要打好脫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瞄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加大資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真抓實幹,提高扶貧質量。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xx”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全面小康是全體人民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隊。按照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精準、脫貧成效精準的要求,扶貧工作將穩步展開。未來5年,我國將使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解決好民眾看病難看病貴】

會議提出,要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在保基本、強基層的基礎上,著力建立新的體制機制,解決好民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長期以來,我國中心城市大醫院人滿為患,而許多中小醫院門可羅雀,基層民眾看病不堪奔波之苦。隨著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藥品價格將越來越合理,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醫務人員工作積極性逐步提高……百姓“病有所醫”的願望正在變為現實。

【加快自貿區及投資協定談判】

會議提出,要繼續抓好最佳化對外開放區域布局、加快自貿區及投資協定談判。

日前,中韓和中澳自貿協定正式生效,為中國同亞太國家簽署雙邊自貿協定提供了範例。至此,中國已簽署並實施的自貿協定共14個,涉及22個國家和地區,自貿夥伴遍及亞洲、拉美、大洋洲、歐洲等地區。

隨著自貿區向零關稅、零壁壘靠近,百姓能夠享受的實惠也越來越多,比如一些化妝品不需要再找海外代購,出國旅遊更方便,可以欣賞更多的中外合拍影視精品,可以隨時品嘗到外國的“土特產”……

【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會議提出,堅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依靠改革創新加快新動能成長和傳統動能改造提升。

當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形成一股新浪潮。不過,在創業之初,不少創業者仍面臨著資金成本、稅費負擔高企等困擾,需要低價優質的創業創新服務平台和發展空間。

會議還提出,要開展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行動,打出“組合拳”。

可以想見,隨著會議措施逐步落實,明年將有越來越多的創業者煥發出活力,創客“孵蛋”將愈發有底氣。

【保障農民收入穩定增長】

會議提出,要繼續抓好農業生產,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保障口糧安全,保障農民收入穩定增長,加強農業現代化基礎建設,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把資金和政策重點用在保護和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以及農產品質量、效益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丟了農村這一頭,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過去幾年,得益於農產品產量的增加、價格的提高和工資性收入的增長,我國農民收入快速增加。未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必須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讓農民在產業鏈上分享更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