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全國職業培訓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紀要

會議概況

國務院2月22日下午召開全國職業培訓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議由國務院副秘書長肖亞慶同志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會議並講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和北京市、江蘇省、廣東省等負責同志作了發言。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北京主會場出席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計畫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人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在本地區分會場出席會議。

會議紀要

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王曉初宣讀第十屆“中華技能大獎”獲獎者名單並頒獎

二、中央相關部委領導發言

(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尹蔚民發言要點

1.大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

依託職業院校開展就業技能培訓;

充分發揮企業在職工培訓中的主體作用,開展職工崗位技能提升培訓;

面向全體勞動者開展創業培訓。

2.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培訓質量

①大力推行訂單、定崗、定向培訓;

②大力加強職業技能鑑定工作;

③加強職業培訓機構的規範管理;

④加強就業服務,建立城鄉一體的就業服務體系。

3.落實國家職業培訓補貼政策,加大資金投入

4.夯實職業培訓工作基礎,提升職業技能

①加快職業培訓基地建設;

②加快職業培訓信息平台建設;

③加強職業培訓師資隊伍建設,做好產學一體化課程開發,完善職業培訓題庫。

(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徐憲平發言要點

認真學習國發〔XX〕36號檔案,落實張德江副總理講話精神。

1.著力加強規劃對職業培訓的引領作用

2.著力推進職業培訓能力建設

①國家、省、市建設各級各類職業技能培訓基地;

②職業院校要把學歷教育與職業技能培訓並重;

③縣鄉要建設好職業培訓服務中心。

3.著力推動全社會職業技能培訓,完善職業培訓制度,建立職業培訓統籌管理機制,規範職業培訓內容。

(三)教育部副部長魯昕發言要點

1.健全職業培訓制度

2.面向城鄉開展多種就業培訓

3.創新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培訓模式

4.切實提高培訓質量

①貫徹落實國發〔XX〕36號檔案精神,增強職業培訓工作的主動性、責任心;

②因地制宜做好職業培訓規劃;

③充分利用職業院校優質資源,開好培訓課程;

④加強與各級人力資源保障部門聯繫,切實提高培訓質量。將職業培訓工作作為職業院校的一個重要考核指標,創新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有機結合、職前培養與職後培訓有效銜接的培養培訓一體化機制。

(四)財政部副部長王軍發言要點

1.提高認識,把職業培訓擺在就業工作的重要位置

2.突出重點,積極支持職業培訓工作

①狠抓落實,確保政策落實到位;

②加大投入,確保職業培訓專項資金到位;

③加大職業培訓工作的考核評估;

④完善制度,確保資金監管到位。

三、地方政府職業培訓工作經驗介紹

北京市、江蘇省、廣東省政府領導分別介紹本地職業培訓工作開展的經驗。

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發言要點

張德江副總理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就業的意見》精神和要求,堅持以服務就業和經濟發展為宗旨,按照城鄉統籌、就業導向、技能為本、終身培訓的原則,切實加強制度建設,加快完善工作機制,努力提升培訓質量,不斷擴大培訓規模,增強職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做到“培訓一人、就業一人”和“就業一人、培訓一人”,全面提高全體勞動者技能素質,努力開創職業培訓事業新局面。

1.肯定職業培訓工作成績,認真總結職業培訓經驗

張德江指出,我國職業培訓工作經過積極探索、大膽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取得了顯著成效。職業培訓體系初步建立,政策制度逐步完善,培訓規模不斷擴大,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勞動者就業能力不斷提高,職業培訓在促進就業和保障民生,推進國家工業化、現代化進程,增強國家競爭力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提高職業培訓工作認識,增強職業培訓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

張德江強調,職業培訓是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全局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提高勞動者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的主要途徑。但是我國職業培訓工作與擴大穩定就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相適應。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職業培訓工作的重大意義,真正增強做好職業培訓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把職業培訓工作擺上重要位置,持之以恆地加強職業培訓工作,繼續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繼續付出艱苦努力,全面完成各項任務。

3、堅持改革創新,全面推進職業培訓工作,促進就業

張德江要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職業培訓促進就業的意見》,重點做好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健全面向全體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要堅持城鄉統籌和終身培訓,加快健全以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為主要內容的職業培訓制度,加快實現培訓對象的全覆蓋。

二是注重提高職業培訓質量。要以就業為導向,以技能為根本,根據需求變化合理設定培訓專業,科學確定培訓內容,全面提高職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三是堅持政府主導,充分發揮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和培訓機構的作用。要強化政府的統籌規劃和巨觀管理,加大對職業培訓的支持力度。要加強職業教育培訓資源的整合和能力的提升,提高職業培訓資源利用效率。要充分發揮行業、企業在職工培訓中的重要作用,不斷提升職工技能素質。

四是大力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要進一步健全培養體系,完善評價使用制度,強化激勵保障措施,培養造就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技藝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五是加大職業培訓資金投入。要確保職業培訓資金充足到位,逐步提高職業培訓支出在就業專項資金支出結構中的比重,完善培訓補貼政策,加強培訓資金監管,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六是加強對職業培訓工作的組織領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職業培訓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統一領導、統籌協調的工作機制,形成全社會各方面大力支持、廣泛參與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