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各科任老師在家長會的會議紀要

XX年11月3日,吉大附中高一年級召開了入學以來的第一次家長會。會上,年級主任、各科任老師及班主任分別就孩子們入學兩個月以來的學習及生活情況做了總結分析,並為家長們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年級教學主任:

一、期中考試結束,家長們如何對待?

1.正視現實,幫助孩子調整心態,勝不驕敗不餒;

2.多角度看排名,良好習慣的養成更重要;

3.理智分析試卷,制定可行計畫,或者找專業機構進行全方位分析,制定一個短期目標。

二、如何教育孩孑?

1.讓孩子感受父母師長的付出與愛,存感恩之心。可以讓孩子學會理財藉以規劃人生;鼓勵孩子參加勞動,注重勤儉節約;讓孩孑懂得尊重知識應從尊敬老師開始。

2.對孩子要寬容嚴格相結合,要嚴而有序,有理有度;過程可寬容,結果要嚴格。

3.應與孩子民主平等的交流。家長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心,但也不能過分遷就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家長應做到童心未泯,老謀深算,最好學點心理學知識。給孩子留面子,向孩子學習,能者為師。

三、端正語文和英語的學習態度。高中的語文和英語量大點多,需要長期認真積累,不能靠突擊取得明顯進步。

四、高中階段需要家長能有一人專門負責孩子的學習廣與生活!

數學單老師: 小九班同學特點是看在眼睛聽在耳朵,難題對的多簡單題錯的多,不愛動筆不踏實。要求孩子們跟住常規,目標不是高分而是滿分,孩子們有這個能力!希望家長配合:書寫規範、注重細節、恰當定位自已,踏實打好基礎。

化學孫老師: 要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優秀的學習品質。學習要有計畫性,不能只完成作業!高中學習量大,孩孑們沒有時間去等!高—上學期完成必修一的教學,下學期必修二和選修四,高一結束時完成高中化學的百分之八十五!孩子們心須有研究問題的品質,主動自主去學習探討,認真總結分析找原因。聯考考得不是會不會而是熟不熟!別人用一分鐘答完題你用十分鐘行嗎?學習一定要舉一反三找規律,老師總結的不一定奮學生的好。家長要留心孩子在家是否專心投入,不要總說而要多觀察,教育孩子一次就要有效果!

政治石老師: 政治雖然不是理科生的考試課,但卻是人生的必修課!

語文張老師: 高中語文教育觀:大語文小語文。大語文是素養,是各方面的素質,小語文主要針對考試。高一高二大小並行,高三純粹小語文。小九班書寫合格的不多!孩子們的書寫請家長監督。現在有的孩子寫作業是為了寫而寫,達不到積累的目的!有的孩子課堂上不思考,等著“被”填鴨,只注意記答案,不在乎思考的規律!有的孩子背得快,忘得也快,缺少自主學習的能力。孩子們在高中階段的學習應該由他律變為自律、由他主變為自主,不能再等老師去喂,通過思考、實際分析後得到的東西才是自己的。

地理李老師:小九班地理課堂是最活躍的。希望孩子們能全面發展,創造優秀品質。

歷史李波老師: 突出興趣,高中歷史需要分析理解的內容較多。

英語石老師(班主任):小九孩子特點是聰明有餘、信心不足、淺嘗輒止。應從細節培養、習慣養成、科學管理幾方面教育孩子。孩子們要把平時作業當成大練習、平時大考當聯考,以這樣的態度來對待,聯考時就會遊刃有餘。家長要督促孩子常看看學校發的學案,要求孩子對課堂上的大練習一定要重視。(大練習時間安排:語文周一、數學周二、英語周三、物理周五、化學生物周六)。

石老師還向各位家長提供了習慣養成的十種方法:

1.認真預習;2.專心聽課;3.及時複習;4.獨立完成作業(時間分配要合理);5.練習後的反思(錯題整理);6.堅持;7.積極應考;8.閱讀自學;9.切磋琢磨;10.總結歸納(物理、化學、生物綜合到一張卷上,只有學生能做好,科任老師不能有學生做得好)。

細節決定成敗!習慣成就未來!!知識改變命運!!!